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中國恐不補貼新能源車 轉向補貼充電樁

中國恐不補貼新能源車 轉向補貼充電樁

2019/02/26 13:28 鉅亨網編輯江泰傑

根據中國官媒央視財經節目指出,中國各部委已經進行溝通意見,今年的新能源汽車產業地方政府的補貼將不再直接針對汽車類別,而是將補貼轉向充電樁等充電產業,並要求地方政府推出詳細的實施辦法。

而業界則表示目前相關的充電基礎設施補貼政策,具體明細還沒有公布。因此在申請補貼的過程中,遇到不少難題。如在提供資料的過程當中,一些證明文件周期拖得較長,還必須要出具第三方的現場勘測檢測報告,但是這個第三方需具備何種條件並沒有詳述。

除了補貼細則問題,也有不少充電樁企業表示,充電樁廠站前期投入金額大,投資回收周期長,容易造成企業現金流緊俏的局面。因此希望政府補貼除了針對現有對建設以外,在營運方面也能進行電費補貼。

去年,北京、上海、廣州、海南等地方政府都已頒布充電樁營運補貼政策,對於充電設施建設項目和專用、公用充電設施給予營運電量的補貼標準,但不少企業呼籲地方政府要公布更詳細的營運補貼實施辦法。

基礎充電設施不足 且集中在中國東岸

新能源車在中國市場快速發展,主要得利於中國政府及各車廠近幾年以來的大力投入。而隨著新能源車品質、技術的逐步提升,消費者對於新能源車的接受度同樣與日俱增。

雖然新能源車的銷售量在快速提升,但中國公共充電基礎設施的建設卻不足,且大多集中在東岸一線城市,這也成為很多消費者購買新能源車的主要顧慮之一。

圖:EVCIPA
圖: 中金公司研究部

快馬加鞭搶建充電設施

根據中國相關產業聯盟公布的數據顯示,截至 2019 年 1 月,聯盟內成員新建公共類充電樁達 34.2 萬台,其中,交流充電樁 18.4 萬台、直流充電樁 15.7 萬台、交直流混合充電樁 0.05 萬台。2019 年 1 月較 2018 年 12 月公共類充電樁增加 1.05 萬台。

截止 2019 年 1 月,中國充電基礎設施累計數量為 85.3 萬台,年增率 80.1%,明顯可以看出中國已在積極建造充電樁,以滿足銷售日漸增加的新能源車。
 

 

【往下看更多】
若遇海溝巨型地震 大樓會倒得很徹底!專家籲:「這些建物」先檢查
朴信惠逛士林夜市 見芒果價格嚇到不敢買 商圈協會回應了
發電成本難降低 4座核電廠重啟也不夠?12學者肯定台電作法
關鍵字: 電動車補貼afp陸股中國充電樁充電站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