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亞洲金融中心也失色 香港去年Q4經濟成長1.3% 創2016 Q1來新低

亞洲金融中心也失色 香港去年Q4經濟成長1.3% 創2016 Q1來新低

2019/02/27 15:08 鉅亨網編輯江泰傑

香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 (27) 日公布最新「財政預算案」指出,受到去年全球下半經濟下滑壓力增加的影響,香港經濟成長由 2018 年上半年的 4.1%,減至下半年的 2.1%,而第四季 GDP 年增率更只有 1.3%,創下 2016 年第一季以來新低。

整體而言,香港經濟在 2018 年年增 3%,為去年預算案預估範圍下限,但仍然高於十年平均 2.8% 的增長率。

「財政預算案」內容提到,今年的全球經濟前景充滿變數,將會限制香港經濟表現,預估今年香港經濟成長率介於 2%~3% 之間,而通膨率將在 2.5% 左右。

陳茂波表示,去年上半年全球經濟持續擴張,經濟成長動力較強,但下半年受到貿易摩擦發酵和其他不利因素影響下,經濟動能減弱。至於內需方面,大致保持穩定,勞動市場尚未出現惡化,工資及收入穩健上升支持消費。不過,經過多個調查顯示,香港經商氣氛近期已轉差。

此外,他認為若全球不利因素惡化,特別是中美貿易摩擦升級,將對全世界貿易、投資,乃至於金融市場產生重大衝擊,不但會影響香港的出口及資產市場,投資及民間消費亦會轉弱。反之,若中美經貿關係好轉,將有助消除不確定因素,而香港經濟成長有機會優於預期。

為了因應經濟下滑的局勢,香港政府 2018/19 年度經營支出增加 17.2%,政府整體支出則增加 14.2%。在新的財政年度,香港政府的經營支出將進一步上升 15.4%。並在未來 5 年間,將公共支出提升至約占 GDP 22% 為止。

此外,香港政策將進行減稅,在個人所得稅方面,減少 2018/19 年度 75% 的薪資稅和個人利息稅,上限為二萬港元,將有 191 萬納稅人受惠,預估政府稅收將減少 170 億港元。

 

【往下看更多】
若遇海溝巨型地震 大樓會倒得很徹底!專家籲:「這些建物」先檢查
餘震出現「罕見2跡象」專家憂:不排除出現更大地震
民宿1間房9000元!花蓮災民怒了:惡房東趁機漲價
關鍵字: 香港GDP經濟afp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