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領完補助就遷戶籍?彰化每胎3萬催生狂燒16億

領完補助就遷戶籍?彰化每胎3萬催生狂燒16億

2019/03/28 13:23 鏡週刊編務組
領完補助就遷戶籍?彰化每胎3萬催生狂燒16億

▲彰化縣政府祭出新生兒每胎3萬元補助,實施5年前4年已燒掉縣庫16億元。(圖/取自鏡週刊

台灣面臨少子化問題,彰化縣政府祭出新生兒每胎3萬元補助,實施5年前4年已燒掉縣庫16億元,但不少家長領了補助,到了要上學的年紀,就讓孩子遷移到外縣市居住就學。

 

根據《自由時報》報導,彰化縣政府祭出新生兒每胎3萬元補助,實施5年前4年已經花掉縣庫16億元。然而砸大錢結果是3歲到4歲的幼兒人數,比0歲到1歲嬰兒少超過1成,原來是不少家長領了補助,到了幼兒要上學的年紀,就讓小朋友遷移到外縣市居住就學。

 

▲彰化縣政府祭出新生兒每胎3萬元補助,不料結果卻是3歲到4歲的幼兒人數,比0歲到1歲嬰兒少超過1成。(示意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報導稱,根據彰化縣府民政處人口統計資料顯示,2015年12月0歲到1歲幼兒1,2529人,到了2018年12月變成3歲到4歲時,只剩1,1022人,少了1,507人,幅度約12%,當中除了極少數因疾病或意外等死亡因素,絕大多數戶籍都遷徙外地。

 

▲不少家長領完補助後,到了幼兒要上學的年紀,就讓小朋友遷移到外縣市居住就學。(示意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此政策由前縣長魏明谷任期推動,他說,政策刺激生育是有幫助的,若依鼓勵生育、增加全國新生兒人口的立場,就不要計較這個孩子是否留在彰化,政策若能由中央實施,刺激生育的效益會更明顯。

 

看更多

現代年輕人怕沒錢養小孩,為了鼓勵多多生育,政府的托育新制在去年8月正式上路,尤其針對自行照顧的部分,已經沒有就業限制,而且請親友幫忙帶孩子,一樣也可以領到2500元的補助,帶孫的阿公阿嬤聽到這個消息,也表示可以省下不少奶粉錢跟尿布錢,至於要如何申請才能拿到育兒津貼或托育補助,請看我們的報導。

 

爸爸媽媽上班去,阿公阿嬤幫忙帶金孫,育兒津貼新制今年8月上路,不僅取消就業限制,親屬照顧也不用受訓,都能申請育兒津貼。阿嬤,曾何美麗:「這樣比較方便,以前那個還要考、還要去上課,有比較麻煩,那我就不想去了,帶小孩子就沒空啊。」

 

▲育兒津貼新、舊制比較。(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過去父母要自行照顧小孩,必須有一方未就業才能申請育兒津貼,未受過訓的親友更是沒有任何補助,但新制上路後,不管是父母還是阿公阿嬤,都直接補助2500元,沒有受訓條件與就業限制。

 

至於原本有考取保母證照,原本月領3000,變成領2500元的阿公阿嬤,金額看似變少,但從明年8月開始,可延長請領年齡到未滿5歲,每年可領3萬元育兒津貼,而非變相懲罰。

 

▲衛服部政務次長,呂寶靜表示一個家庭在新制上獲得的總金額補助是比較高的。(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衛服部政務次長,呂寶靜:「對一個家庭來講,他終究的得到的協助是比較高,我們要強調的就是他不是雇傭關係,他是一種親屬關係。」

 

目前兩歲以下兒童,今年8月開始就能請領新制津貼,只要符合資格,依現行申請流程,到「兒童」戶籍所在地的各鄉、鎮、市、區公所,由地方政府審核資格後就會定期發放,至於107年7月底前,已經領有育兒津貼或托育補助的家庭,資訊系統會自動轉入撥款,家長不須再另外提出申請。

 

▲目前有兩歲以下兒童,今年8月開始就能請領新制津貼。(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衛服部政務次長,呂寶靜:「你是不是屬於高所得的20%以上,你如果也沒有是什麼軍保、公保、勞保,也沒有去請育兒留職停薪假,那這些事情都排除,津貼你就不用擔心,你就可以符合我們的資格。」

 

還沒申請的父母也別擔心,育兒津貼有兩個月的追溯期,不管是自己帶孩子或是請家人幫忙,現在申請就能補發,鼓勵年輕人多多生育。

 

看更多

 

現代人養育子女負擔沈重,家長亟需價格合理又具有一定品質的托育單位,準公共化托育、教保機制也因應而生,要以平價的收費與優良的教保品質,減輕家長的育兒負擔。

 

孩子每天快樂去上學,平安的回家是家長最簡單的願望,但卻有很多家長搶破了頭,也搶不到收費合宜的公托公幼名額,為了減輕家長育兒負擔,政府推出0至2歲的準公共化托育,及2至5歲的準公共化幼兒園機制,積極面對台灣少子化危機。

 

國教署副署長許麗娟:「小朋友就讀準公共幼兒園,我們對家長的承諾是,每一個月小朋友來就讀的時候,我繳的費用都是不超過4500塊,那超過4500塊的部分就會由政府來幫家長繳交。」

 

▲參與準公共機制合作之六大要件。(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不過這樣的利多卻讓不少家長質疑,低廉的收費是否會影響教保品質,國教署則表示,加入準公幼系統有六大要件,一、收費情形,二、教師教保員薪資,三、基礎評鑑,四、建物公安檢查,五、教保生師比,六、教保服務品質,每個環節都是為了確保,良好的教保品質而訂定。

 

國教署副署長許麗娟:「我們這一次在整個準公共幼兒園當中,我們也希望能夠提高教保服務人員薪資,可以穩定整個教保服務品質。」響應中央推動,準公共化服務機制,地方政府也全面動起來。

 

▲宜爛縣政府跟上中央政策,擬持續增加9處公共化托嬰中心。(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宜蘭縣社會處處長楊秀川:「目前我們宜蘭縣是有5家的私立托育中心,他們也都全部跟地方政府來簽約,成為準公共化的一個托育中心,來加入公共化的行列,在今年開始一直到109年,我們也會持續增加9處的公共化托嬰中心,來做這樣增設。」

 

記者和家長對話:「來這邊的話,會不會覺得對你們的負擔?回:會減輕滿多的,這樣才有人幫忙帶小孩,才可以去上班。」現代父母教養子女負擔日益沈重,讓越來越多人不敢生小孩,政府祭出全面性的準公共化托育教保機制,期盼能為少子化危機解套,還是補強即可,都要等後續調查才會了解。

 

 

【往下看更多】
網交2個月! 俄妹帶全存款來台求婚男友:沒錢我養你
中鋼股東會紀念品來了!3大特點曝光 網笑:切韭菜剛好
瑞銀版鬼故事來了!FED恐升息至6.5% 股市嚇跌15%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