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美暫緩對台軍售F-16V? 外交部駁斥:無擱置情形

美暫緩對台軍售F-16V? 外交部駁斥:無擱置情形

2019/04/06 11:36 東森財經新聞
美暫緩對台軍售F-16V? 外交部駁斥:無擱置情形

▲時代雜誌報導,川普政府已經暫時擱置售台F-16V戰機,但此說法遭外交部、國防部駁斥。(圖/中央社)

 

日前總統蔡英文證實,我方國防部已向美國提出購買新型的F-16V戰機的邀價書,不過日前《時代雜誌》卻報導,美國川普政府已經暫時擱置售台F-16V戰機,不少美國官員擔心,川普恐會為求貿易協定,而對中國大陸姿態軟化,不過我國外交部今日澄清,美方正在進行相關審查的程序,因此並無擱置情形。

 

▲外交部發聲明表示,並無擱置情形。(圖/google map)


外交部聲明稿指出,台美關係緊密且友好,美國總統川普上任來,美國政府高層多次公開重申「台灣關係法」,加上美方已兩度對台軍售,展現對台安全的堅定及支持。而我國政府向美方正式提出採購F-16V戰機的「發價書需求信函」後,也持續舊該案與美方保持密切協調聯繫,美方正在進行相關審查的程序,因此並無擱置的問題。


外交部強調,近期共軍穿越台灣海峽中線的挑釁舉措,在在彰顯我強化空防能力的重要性。未來政府亦將持續在台美良好互動基礎上,持續深化台美緊密安全夥伴關係,共同促進印太區域的和平、穩定及繁榮。

 

▲國防部也發聲明,軍售案目前按規畫進行中,進度正常。(圖/google map)


而國防部也發聲明表示,美國基於「台灣關係法」與「對台六項保證」,持續提供我國防衛性武器,是維持區域穩定的基礎。有關空軍新式戰機採購案,已向美方提出「發價書需求信函」(LOR for LOA),目前按規畫進行中,進度正常,媒體報導並非事實,特此澄清說明。

 

 

看更多

 

空軍將增添生力軍!我們正式向美方提出採購66架F-16V的要求,傳出美方的報價是台幣3千9百億,國民黨立委呼籲政府不要當凱子。但也有聲音認為,現在提出軍購,是總統蔡英文訪美的入場券。

 

空中90度側飛,或連續滾轉,通通難不倒F-16,身為我國主力戰機之一,之後將通通升級成最新版,還有可能要再添購,66架同款的F-16V。

 

▼F-16為我國主力戰機之一。(圖/翻攝自 YouTube)

 

由總統正式拍板,向美方提出採購要求,這66架F-16V,美方廠商目前報價約3900億新台幣,有不少聲音認為,這樣我國買貴了。軍方因此希望能夠把價格,壓在三千億以下,傳出政府可能動用特別預算來購買,是不是有利總統蔡英文出訪美國。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千萬不要把國防來當成,你政黨的造勢或者籌碼,我們不希望當凱子,至少在國際市場上面,不能比人家貴,然後買到的東西,要符合自己實用。」


民進黨立委劉世芳:「因為美方還沒有把發價書,完全軍購項目內容告訴我們,所以我相信還是有討論空間。」

 

▼蔡總統正式拍板向美方採購66架F-16V。(圖/東森新聞)

 

最後價錢還沒有定案,藍綠立委都希望能有合理價格,增強我國國防實力,而這款F-16V對比解放軍戰機,最接近的就是殲-10C,兩者比較,殲10-C的作戰半徑1250公里,小於F-16V的1800公里,都裝備陣列雷達強化偵蒐,武裝則是平分秋色。


軍事專家鄭繼文:「不是兩型戰機一比一的對比,而是體系的對比,他所涉及不只是戰機本身,還包括指管通勤監偵,整個配套的體系。」

 

▼美方報價約3900億台幣,軍方盼能將預算壓至3000億以下。(圖/東森新聞)

 

軍事專家分析,兩款戰機最大的差異,在於實戰經驗,可說是不同體系的較勁,目前F-16V占上風,但是對岸除了有殲-20匿蹤戰機,還有地面火箭軍增援,我國雖有了生力軍,面對的壓力只增不減。


(封面圖/翻攝自網路F-16)

 

看更多

 

根據《蘋果日報》報導,國防部日前已正式向美國提出購買66架F-16V 的需求,每架單價約在7千萬到9千萬美金之譜,再加上未來F-16V機隊的人員訓練、2年的整體後勤與相關新型空對空、空對地彈藥,總價將近130億美金(約3900億台幣)。空軍司令部今天表示,已循正式管道向美方提出新式戰機採購需求,以強化防空戰力,但因裝備型式不同,價格有所落差,將待美方回覆後再行議價。

 

 

 

 空軍司令部晚間發布新聞稿表示,針對媒體報導台灣正式向美提F-16V戰機軍售案,空軍司令部前瞻當前敵情威脅,並審慎評估未來作戰需求,周延完備建案程序,已循正式管道向美國提出新式戰機採購需求,以強化空防。

 

空軍司令部進一步指出,因裝備型式不同,價格有所差異,待美方回覆後再行議價,有關媒體報導軍售案所需的金額純屬臆測,籲媒體勿以訛傳訛,造成外界誤解。

 

知情人士表示,由於幻象戰機面臨消失性商源問題,及F-5戰機老舊,為了補足戰力及不讓戰力出現間隙,國軍對下一代戰機的取得從來沒有停歇,因此F-16V戰機確實是在評估之內、機率也最大。

 

知情人士也說,國軍目前正在升級F-16A/B戰機至F-16V,未來若再向美方採購F-16V,目的應是陸續填補幻象的戰力。

 

F-16V最大改良是換裝AN/APG-83型的AESA雷達,可以同時執行搜索、追蹤、並鎖定多個目標,另外改裝新式的任務電腦、座艙儀表、頭盔瞄準系統、電戰莢艙等,可搭配最新一代的AIM-9X響尾蛇飛彈,讓戰力大躍進。

 

看更多

 

共軍2架戰機昨天越過台海中線,國軍戰機緊急升空攔截。華爾街日報今天發表社評指出,這起事件凸顯美國總統川普應批准售台F-16V戰鬥機,協助台灣強化戰力,對共軍形成嚇阻。

 

據國防部說法,共軍2架殲11戰機3月31日上午11時越過台海中線,進入台灣西南面空域,空軍增派戰機升空攔截後,共軍戰機飛回中線以西。總統蔡英文隨後向中國提出嚴正抗議,提醒北京當局不要刻意挑釁、不要製造事端、不要試圖破壞台海現狀。

 

▲共軍2架殲11戰機3月31日上午11時越過台海中線。(圖/翻攝自百度百科)

 

華爾街日報社評援引台媒報導指出,這是中共軍機2011年以來首度越過台海中線,而8年前那次被視為意外。中共軍機近年頻繁「繞島巡航」,沒有承擔什麼後果,這次殲11越過台海中線,凸顯台灣放任中共軍機侵門踏戶的危險。

 

3月24日,美國海軍驅逐艦魏柏號(USS CurtisWilbur)與海岸防衛隊海巡艦伯索夫號(USCGCBertholf)航經台海,蔡總統接著在過境夏威夷期間,透過視訊向華府智庫傳統基金會(HeritageFoundation)發表談話,證實台灣已向美提出採購F-16V與M1戰車的要求。

 

社評指出,北京對上述發展感到不滿,可能想藉殲11越過台海中線升高緊張態勢,希望讓華府相信美方不值得冒險支持台灣民主。數十年來,中方這種策略奏效,美國多位總統都未批准售台新式戰機,使國共兩軍戰機數量嚴重失衡。

 

國軍1990年代從美國引進144架F-16A/B,並向法國採購60架幻象2000戰機。據美方統計,共軍目前擁有約600架各型第四代戰機,具匿蹤能力的殲20等第五代戰機也陸續服役。

 

▲川普政府若批准售台F-16V,國軍戰力將提升。(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華爾街日報3月便曾發表社評指出,中共空軍對台威脅與日俱增,川普政府若批准售台F-16V,國軍戰力將提升,對共軍形成更大嚇阻,有助台灣維護自由與民主。

 

彭博昨天引述知情人士說法報導,川普政府即將答應台灣要求,允許對台出售60多架F-16V。

 

華爾街日報今天在社評結尾寫道,F-16V能在台海對共軍產生更大嚇阻,如同蔡總統在夏威夷所說,軍售將向世界展現美國對台防衛承諾。美國的太平洋盟邦都想知道川普會怎麼回應中國咄咄逼人的姿態,而台灣是川普最重要的考驗。

 

【往下看更多】
若遇海溝巨型地震 大樓會倒得很徹底!專家籲:「這些建物」先檢查
朴信惠逛士林夜市 見芒果價格嚇到不敢買 商圈協會回應了
發電成本難降低 4座核電廠重啟也不夠?12學者肯定台電作法
關鍵字: 財經精選美國軍售F-16V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