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領牌才能騎?電動自行車死傷創新高 交部將修法納管

領牌才能騎?電動自行車死傷創新高 交部將修法納管

2019/04/18 12:23 東森財經新聞
領牌才能騎?電動自行車死傷創新高 交部將修法納管

▲電動自行車肇事死傷人數創新高,立委提出修法要求納管。(圖/東森新聞)

 

全台電動自行車的數量日益漸多,傷亡事故也逐年提升,去年肇事事故件數高達2330件,與前年相比暴增54.5%,多名立委提案修法要求納管電動自行車,嚴懲改裝提速、掛牌、配戴安全帽。交通部政次王國材表示,將於半年內提出電動自行車領牌納管的修法草案。

 

根據警政署最新統計,電動自行車肇事事故件數從前年1508件增為去年2330件,死亡人數從3人增為10人,受傷人數從2163人增為3292人。

 

▲多名立委提案修法要求納管電動自行車,嚴懲改裝提速、掛牌、配戴安全帽。(示意圖/東森新聞)

 

民眾使用電動自行車的數量持續增加,合格的電動自行車法定最高時速為25公里,在改裝之後,時速可達50公里以上;但由於電動自行車無需考取駕照即可上路,不配戴安全帽無罰則,對於違法改裝也無覆驗的規定,衍生出許多交通事故。

 

為保障民眾的生命安全,維護道路交通秩序,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審查多名立委所提出的「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明定電動自行車未經核准改裝罰鍰將提高,並要求限期改正、覆驗,以及明定騎乘電動自行車未戴安全帽的罰鍰。

 

對於電動自行車違法改裝,立委提案的罰鍰有所不同,根據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的提案,若電動自行車未經核准,擅自增、減、變更相關裝置,或不依規定保持煞車、鈴號、燈光、反光裝置或原有裝置,處電動自行車所有人新台幣500元以上1500元以下的罰鍰。

 

民進黨立委林俊憲的提案中則是明定,電動輔助自行車及電動自行車擅自增、減、變更電子控制裝置或原有規格,致速率上限超過現行規定,處900元以上1800元以下。

 

至於在騎乘電動自行車未戴安全帽的部分,國民黨立委林為洲與徐永明提案明定,處駕駛人500元罰鍰;國民黨立委許淑華與林俊憲,則提案處300元罰鍰。

 

交通部官員指出,交通部內部開會已大致敲定,未來電動自行車要領牌、納保險、戴安全帽外,還擬限騎乘年齡須達十八歲。針對車輛違規改裝則將訂定專屬罰則,相關方案會配合立委提案修法時,作為政府部門的對案。
 

看更多

 

擅自改裝電動自行車要注意!交通部喊出,只要時速超過25公里要開罰1200元,若不改正最重可沒收車輛,而改裝廠也要重罰1.2萬元,車行老闆說,電動自行車是代步需求,車體小無法承受時速過快。

 

▲耀眼的紅色外型,自行車廠秀新車。(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耀眼的紅色外型,自行車廠秀新車,把續航力提高到100公里。輕輕外推,500瓦的電池就能側拉拆下,再往車頭一看,方型控制器有多段式助力。

 

自行車廠台灣區行銷詹博閔:「今年最大的亮點,裡面還有加了Auto的功能,消費者只要切到Auto,那我們會自動偵測整個路況給您最好的助力的模式,讓消費者達到最佳的一個騎乘狀況。」

 

▲光是2017年就發生1508件車禍,造成3死2163人受傷。(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東森財經記者鍾欣妍:「不過像是這種外型操作和機車差不多的電動自行車,不用駕照就能騎,未來只要改裝就要開罰1200元。」因為電門催到底時速最多就是25公里,有騎士嫌慢,違法改裝提速,光是2017年就發生1508件車禍,造成3死2163人受傷。

 

民眾:「影響交通安全的話,我覺得要設置一些處罰。」、「沒辦法達到嚇阻的效果,要再罰多一點。」就怕騎士罰不怕,交通部喊出,不改正最嚴重要沒收車輛,同時要對改裝廠重罰1.2萬,並研議限制18歲以上才能騎。

 

▲盼電動自行車納管能讓交通安全更有保障。(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電動車行店長呂仲益:「改裝下去,怕說這台車本身它承受不住,機車油車啦它本身就是有內燃的引擎,本身比例上就是比較符合我們這種電動自行車,本來就是只是附近代步需求。」就盼電動自行車納管能讓交通安全更有保障。

東森電視 版權所有 ©2017 EBC All Rights Reserved。

 

看更多

 

台灣的工廠聘請許多外籍移工,平常他們上下班或者假日休息,很多移工都會選擇使用電動自行車代步,省去考駕照的麻煩,而且車子也比摩托車便宜很多,不過我們實際直擊,他們都到哪些地方買車呢,原來專賣外籍移工生活用品的雜貨店,連電動車都有在賣,一台只賣1萬多,比市價便宜!

 

▼台灣外籍移工,選擇使用電動自行車代步居多。(圖/東森新聞)

 

 

電動自行車代步,上頭騎的人是外籍移工,騎的人愈來愈多,但是他們都是哪裡買的呢。

 

走進越南雜貨店,賣的不只是生活用品和食物,就連電動自行車直接擺在門口賣,一台1到2萬不等,店家說,生意還不錯。


外籍移工:「會,我上下班都騎一個禮拜(才充電)。」


記者:「他們在你們這邊買的嗎?」

 

越南雜貨店店家:「對。」


▼越南雜貨店賣電動車,竟然只賣1萬多,比市價便宜。(圖/東森新聞)


事實上這種電動自行車,外籍移工會騎,是這一兩年流行,看不懂中文無法考駕照,騎這種車子最方便,況且騎腳踏車還得出力,多存點錢就可以買電動型,工作幾年後回鄉還能轉賣,有趣的是,雜貨店店面裡也貼著許多銷售海報,讓要買的人可以參考車子款式,店家還有售後服務,車子壞了,都有傢伙可以幫你修。

 

越南雜貨店店家:「這個比較貴,修車也比較貴,這個修車就比較便宜。」

 

樹林區工廠台灣工人:「最近這一年(比較多)。」

 

記者:「以前都騎什麼?」


樹林區工廠台灣工人:「騎腳踏車啊。」

 

記者:「怎麼現在他們都不騎腳踏車了?」

 

樹林區工廠台灣工人:「腳踏車新的也要三千多塊,(電動車一萬),差沒多少。」


▼樹林區工廠台灣工人表示,腳踏車與電動車價差小,才會選電動車。(圖/東森新聞)

 

實際到樹林工業區看看,還真的在工廠外頭停放許多電動自行車,多半都是工作的移工所有,而雜貨店只要有營業登記就能合法販賣,電動自行車成了主要的交通工具,對出外打拚的移工,可說是方便許多。

 

【往下看更多】
中鋼股東會紀念品來了!3大特點曝光 網笑:切韭菜剛好
龍潭氣走台積電「只能種茶」是謊言? 他揭地主背後算盤
TikTok前員工證實 每14天傳用戶資訊給北京 數據內容曝光
關鍵字: 電動自行車納管修法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