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公宅蟑螂包租代管撈千萬!她慘遭血洗還欠下百萬租金

公宅蟑螂包租代管撈千萬!她慘遭血洗還欠下百萬租金

2019/04/22 10:11 鏡週刊記者丁國鈞
公宅蟑螂包租代管撈千萬!她慘遭血洗還欠下百萬租金

▲鐵路局位於台北市忠孝東路精華地段的房舍,每戶月租1萬多元,比市價便宜許多。(圖/取自鏡週刊

 

竟然有人利用國家資產做無本生意!「公宅蟑螂」許姓男子以高報酬率為餌,找來多名投資人標租鐵路局、台北市財政局、國有財產署的閒置宿舍約20戶,再將每戶隔成數間,由許「包租代管」。

 

掌控近百間套房的許姓男子,光靠收租就月入百萬元,5年來不法獲利高達數千萬元,但卻從不付錢給公家單位及投資人,投資人發現被騙之後提告,才驚覺許早已脫產。 

 

一提到「公宅蟑螂」許姓男子,最大苦主高小姐滿腹委屈,當初以為標下公宅轉租可大賺一筆,還找了弟弟、朋友一起投資,沒想到最後損失近千萬元,還欠了公家單位數百萬元租金、違約金,讓她差點想要一死了之。

 

▲公宅蟑螂許姓男子用國家資產大賺黑心錢,日前遭警方逮捕,最後檢方卻讓他無保請回。(圖/取自鏡週刊

 

今年50多歲的高小姐,5年前在台北市基隆路、通化街口買了1間房子,並以每月25,000元的價錢出租,當起包租婆,許姓男子就是她的房客。許自稱是彰化鹿港大家族的後代,準備經營「包租代管」公司。

 

許姓男子告訴高小姐:「妳房子鄰近信義商圈,一定會吸引很多上班族、學生搶租,我跟妳合作,幫妳把房子隔成4間套房,幫妳招租管理,1間月租15,000元,每個月就有6萬元,比現在多出1倍以上,我只收妳2成服務費。」高小姐算一算,認為有利可圖,便開始與他合作,也一步步掉入對方的陷阱中。

 

▲國有財產署的房舍位於台北市基隆路、君悅飯店斜對面的巷弄內,鬧中取靜。(圖/取自鏡週刊

 

過了不久,許姓男子又告訴高小姐,真正要賺大錢就要標租公宅,因為這個市場沒什麼人知道,但他有門路。所謂公宅,多半是公家單位的閒置宿舍,為了活化資產,所以會用非常便宜的價錢對外標租。

 

舉例來說,台北市政府財政局就有2棟位於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微風廣場附近的3層樓公寓,1整棟的月租金只要1萬多元;鐵路局在台北市忠孝東路三段精華區的房舍,1戶的月租金也是1萬多元,都比市價要便宜很多。這些公宅的租賃期多半為5年,有的甚至還有「優先續租權」。

 

看更多

 

台北市的洲美公宅首度開放民眾合租,依房型繳納租金,5坪套房每月租金最低7200元,4坪雅房只要5600元。但議員質疑,市府公然開放民眾當二房東恐會衍生社會問題,若出事情誰要負責。鐵灰色外牆,新式建築,北投洲美公宅招租,竟開放民眾合租,外界憂心恐怕淪為二房東賺錢工具。

 

▲洲美公宅總計有83戶,40坪空間,分三房和四房的型,月租金24600元。(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台北市議員汪志冰:「台北市政府呢,公然的鼓勵這個出租者自己當二房東。」洲美公宅總計有83戶,40坪空間,分三房和四房的型,月租金24600元,不過若採合租方式,以3房型來看,算下來,5坪套房月租最低7200元,4坪雅房更只要5600元。

 

台北市議員汪志冰:「這個在市場上來看,民間或許可行,但是在這個政府的一個自己本身的公宅的角度來講的話,我是覺得非常不恰當,有一些所謂的房租上的糾紛呢,這個時候到底政府要不要跳進來處理。」痛批政府異想天開,完全喪失公宅意義,就連民眾都說規範不足。

 

▲不過都發局也澄清,開放合租的目的是希望同學同事或好友共同提出申請,每一個承租的人也都會做資格審查。(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民眾:「應該不太合理吧,多算一點房租,那可能是他自己又多賺了一點錢。」、「幾年之內不能轉手的一些相關規定,那你這個公宅的規範,你應該去把它做一個完整一點的配套。」不過都發局也澄清,開放合租的目的是希望同學同事或好友共同提出申請,每一個承租的人也都會做資格審查。

 

北市都發局科長邱婉清:「那我們在每個房間都會有個別的租金的定價,那如果是採取合租制度,進來的這些朋友民眾,你們可以就是,到時候自己會去分配誰住哪個房間,那是用多少的租金價格,這個都是公開透明的。」

 

不過真要落實居住正義,還得政府把關給出完整配套。

 

看更多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拋出震撼彈,這兩天決定是否選總統,而郭董的正港起家厝也因此引起關注!這棟位於永和的青年住宅因為月租最低只要7500元,當初可是有超過4百件搶著申請入住!另外位於萬華的青年公宅也在近日正式公開,不僅租金最低3400元,還具備河岸、公園兩種景觀!

 

▲。(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昔日郭董之家位在永和區中正路一處這棟2層建物,如今變成社會住宅,但想要入住,要先符合青年資格,也提供弱勢家庭優先申請。民眾:「交通方便。」、「那邊市場、捷運都很近。」

 

注意看,過去曾經是郭董一家人住的警察宿舍的房子,經過改建,現在已經是青年住宅,隨著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可能參選總統,現在更傳出黃色門牌這一戶,這裡就是他的起家厝。民眾:「知道郭董起家厝,看過新聞。」、「這邊生活機能很好,但是沒有很訝異。」、「能夠弄的更好,我想是對全民之福。」

 

▲。(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新北市住宅發展科科長袁淑真:「總共有400多件來申請,一次合約的部分是2年,那如果是一般戶的話,租約的總上限是6年,那優先戶的部份的話,租約總上限是12年。」

 

看看內部的格局, 2房1廳1衛相當方正,總共11戶,其中1戶上下樓層共20坪,另外10戶則有14.5坪,總共11戶的社會住宅,月租最低7500元。推出青年公宅的還有萬華區這處,緊鄰萬華青年公園,又有新店溪河岸景觀,吸引不少民眾關注,推入房間也有簡單家具承租,遠景外觀 。

 

▲。(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台北市政府住宅服務科科長:「從套房的8100元到三房的19800元不等,套房型本來租金85折月租金是8100元,那經過我們租金分級補貼之後,如果說家庭的月均收入在16000元以下的申請人,他只要月付3400元就可以入住。」看來社會宅議題也隨著郭董選總統開始發酵。

 

看更多

 

租屋最怕就是遇到惡房東!現在行政院推出「住宅轉租新制」,未來再押金、水電費和修繕責任上都會加以規範,預計6月1日就要上路!

 

▲面對惡房東,現在有法可制,行政院公布,住宅轉租新制,外界稱「張淑晶條款」,預計6/1就要上路。(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房東張淑晶:「花數百萬裝潢款給他們一個家,他們不過就付1、2萬租金,那又怎麼樣?。」面對惡房東,現在有法可制,行政院公布,住宅轉租新制,外界稱「張淑晶條款」,預計6/1就要上路。

 

▲民眾的憂心租屋新制通通包,明訂不得,收取超過台電夏季電費,最高每度金額,另外像是凶宅、海砂屋也要提前告知。(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民眾:「會收到8塊7塊,暑假的時候。」、「水電費亂收,然後不然就是可能有鬧鬼過。」民眾的憂心租屋新制通通包,明訂不得,收取超過台電夏季電費,最高每度金額,另外像是凶宅、海砂屋也要提前告知,而包租業臨時喊卡停業,承租方也可經由管道協調續租。

 

▲租賃期間不得少於30日,押金也以2個月為限,就連房屋修繕,除非可以歸咎責任於房客,否則也應該由房東來承擔。(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民眾:「就突然跟我說要漲價了,原本的可能不夠好。」、「畢竟有些惡房東,他們會故意把租金上漲,然後跟水電費上漲。」要跟惡房東說掰掰,新制也補充規範,租賃期間不得少於30日,押金也以2個月為限,就連房屋修繕,除非可以歸咎責任於房客,否則也應該由房東來承擔。

 

▲租屋類,十年來一路上揚,1月份來到102.27創新高,年增0.92%。(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祭租屋新制給保障,不過主計處公布消費者物價指數,其中租屋類,十年來一路上揚,1月份來到102.27創新高,年增0.92%,也讓租屋族的痛苦指數跟著節節高升。

 

【往下看更多】
中鋼股東會紀念品來了!3大特點曝光 網笑:切韭菜剛好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龍潭氣走台積電「只能種茶」是謊言? 他揭地主背後算盤
關鍵字: 公宅包租代管租屋投資人國家資產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