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不到1年7次通過!美軍2艘軍艦昨再穿台灣海峽

不到1年7次通過!美軍2艘軍艦昨再穿台灣海峽

2019/04/29 09:41 中央社
不到1年7次通過!美軍2艘軍艦昨再穿台灣海峽

▲美國軍方28日表示,已派兩艘海軍軍艦航經台灣海峽。圖為勞倫斯號。(圖/取自美國太平洋艦隊網頁)

國防部今天表示,美軍2艘作戰艦昨天由南向北航經台灣海峽,為執行印太戰略任務的一環,國防部依規定監偵掌握。根據公開資訊,這是去年7月迄今,美艦第7度航經台灣海峽。

 

國防部上午發布新聞稿表示,美軍2艘作戰艦昨天自台灣西南海域由南向北航經台灣海峽。

 

國防部強調,美艦經台灣海峽自由航行,是執行印太戰略任務的一環,國防部基於區域穩定與國家安全,於美艦航經台灣周邊海域期間,依規定運用聯合情監偵全程掌握,期間並無異狀,請民眾放心。

 

根據國防部及美方的公開資訊,這也是去年7月美國軍艦通過台灣海峽後,第7度通過。

 

▲不到1年時間,美國軍方已7次派海軍軍艦航經台灣海峽。圖為史塔森號。(圖/取自美國太平洋艦隊網頁)

 

美國派遣軍艦通過台海包括,去年7月7日(馬斯廷號驅逐艦DDG-89、班福特號驅逐艦DDG-65)、10月22日(柯蒂斯.魏柏號驅逐艦DDG-54、安提坦號巡洋艦CG-54)、11月28日(斯多克代爾號驅逐艦 DDG-106、佩科斯號補給艦T-OA-197)。

 

今年則有1月24日(麥克坎貝爾號驅逐艦DDG-85、華特狄爾號載油艦T-AO-193)、2月24日(史塔森號驅逐艦DDG-63、查維斯號後勤彈藥補給艦T-AKE 14)及3月24日(柯蒂斯魏柏號驅逐艦、海岸防衛隊的伯索夫號),而昨天通過的美國軍艦,國防部則未公布型號。

 

另外,4月6日則有法國葡月號(Vendemiaire)通過台灣海峽。

 

看更多

近日美國五角大廈公布了2020年預算提案,除了表明美國海軍艦艇數量將超過300艘這個關鍵點,並期望於2023年達到314艘軍艦,更要求撥款11億美元(約新台幣340億元)採購8架波音F-15EX戰機。此外,為了更新F-15C / D與F-15E機隊,未來總共將採購144架F-15EX,來達成機隊年輕化的目標。

 

拿台千億軍售拚機隊年輕化?美軍砸340億買F-15EX

▲美國五角大廈計畫於今年度採購8架波音F-15EX戰機。(示意圖/取自波音網站

 

根據《詹氏防務周刊》(Jane's Defence Weekly)12日報導,五角大廈除了要求撥款11億美元(約新台幣340億元),來用在2020會計年度採購F-15EX戰機以外,更要求9.49億美元(約新台幣293億元)升級F-15戰機。而按照計畫,美國空軍2020年一直到2021會計年度,仍將繼續將F-15E雷達現代化,而F-15C/D也將進行雷達升級。並且,隨著美國空軍準備與大陸和俄羅斯等國空軍進行競爭,其用意也是希望能降低美軍戰機的平均機齡。

 

▲為了更新F-15C / D與F-15E機隊,美軍未來共將採購144架F-15EX,來達成機隊年輕化的目標。(圖/取自美國海軍)

 

此外,美國空軍也預估,每架先進F-15戰機成本約為8000萬美元(約新台幣24.7億元),但由於在採購的第一年,會有非經常性的工程費用,因此,這8架新戰機的成本,每架可能增為約1.25億美元(約新台幣38.6億元)。但相對的,美國空軍的F-35A每架價格已降為8900萬美元(約新台幣27.5億元)。

 

而據《動力》(The Drive)網報導,新型F-15X戰機有兩款,一款名為F-15CX,另一款則是F-15EX。其中F-15CX為單座,F-15EX則是雙座,後座艙完全任務化,有寬大的面板顯示器,頭盔顯示器與功能齊全的飛控系統。以價格來說,F-15EX會比單座的F-15CX貴上幾百萬美元。不過,兩款飛機都會在聖路易(St. Louis)生產。

 

▲美國代理國防部長夏納翰上台後,就極力推薦購買波音生產的F-15X。(示意圖/取自波音網站

 

另一方面,自美國代理國防部長夏納翰(Patrick Shanahan)上台後,就不時痛批洛克希德馬丁(Lockheed Martin)所生產的F-35,並向美國空軍強力推薦,他們不想要的波音F-15X,甚至還直言:「F-35身為一項產品,它的戰力與性能,令人慘不忍睹」。

 

但因夏納翰曾任職波音資深副總裁超過30年,如今也被美國政府監督機構要求國防部督察長辦公室(Department of Defense Inspector General)調查,查看夏納翰是否違反道德規範,雖然身為政府官員,卻大力推銷波音生產的武器系統。

 

而對此消息,因我國國防部最近才傳出,將向美國提出66架F-16V戰機的軍售案,並預估價格約落在新台幣2400億元至2500億元之間,也讓不少網友質疑,「淘汰下來舊的會出現在台灣嗎?」、「台灣又要買50年前的二手貨了」。

 

看更多

我國上月27日向美國提出66架F-16V戰機的軍售案,而美方將在120天內回覆。如今軍售案也傳出新進度,據軍方透露,如果美方同意,雙方將進行議價、簽約等程序,並預估價格約落在新台幣2400億元至2500億元。此外,軍方還表示,全案預訂年底走完所有程序,美方已有F-16V生產線,最快在2020年底就能開始交新機。

 

F35還要等18年?我砸2500億買F-16V最快明年交機

▲我國軍向美方提出購買F-16V的軍售案,並預估價格約落在新台幣2400億元至2500億元。( 圖 / 取自AIRMAN )

 

據《中時電子報》報導,軍方官員透露,空軍現有的3型戰機都已到中壽期,而選購F-16V戰機是因美方明確告知,F-35最快10年後才會售台,且從生產交機、人員訓練至成軍,還得再經過8年,因此,現在若不買F-16V,空軍要有新的空軍戰力,至少得等上18年。

 

▲軍方官員透露,目前空軍現有的3型戰機都已到中壽期,因此空軍急需要有新的空軍戰力。(圖/取自維基百科

 

此外,軍方官員也表示,如果F-16V戰機軍售案順利通過,預計明年底、後年初即可開始交機,並且,由於空軍現已飛F-16,改飛F-16V只要多訓練5項科目,就可以上手。不過,軍方官員還指出,我方向美方提的規格需求不算多,F-16V恰符合,但若錯失這次機會,還要再等10多年才會有新機。

 

▲《華爾街日報》社評指出,美國總統川普應答應出售F-16V戰機予台灣,以提升嚇阻武力。(圖/洛克希德馬丁官網)

 

至於F-16V的採購經費,軍方官員則透露,在美方未報價前,目前未定,得看最後選擇戰機的詳細配備項目,並強調,絕對不會買的比別國貴。不過,軍方官員也坦言,我方在建案時,規畫過很多方案,價格最高甚至超過4000億元,最低的也要2400億元至2500億元,但因軍方希望採購金額不要超過3000億元,因此還需要考量政府財政才能定案。

 

另外,近日《華爾街日報》的社評也指出,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既然「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對付台灣,美國總統川普應答應出售F-16V戰機予台灣,以提升嚇阻武力。並表示,F-16V軍售案「是個好的開始」,不僅新機擁有優越的雷達系統和先進的武器,讓台灣方面面對北京的空中威脅也能有較可靠的反應。

 

【往下看更多】
中鋼股東會紀念品來了!3大特點曝光 網笑:切韭菜剛好
龍潭氣走台積電「只能種茶」是謊言? 他揭地主背後算盤
TikTok前員工證實 每14天傳用戶資訊給北京 數據內容曝光
關鍵字: 美軍軍艦台灣海峽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