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4千僑民走漏洞年撈國保2億!衛福部擬修法設限

4千僑民走漏洞年撈國保2億!衛福部擬修法設限

2019/05/06 13:28 中央社
4千僑民走漏洞年撈國保2億!衛福部擬修法設限

▲社保司長商東福說,外界質疑有些僑民僅在台灣設籍1、2年,滿65歲就能開始領國保老年年金並不公平,未來可能設限才能領。(圖/中央社)

 

數千名僑民僅繳不到1、2年國保保費,就能領基礎保障年金每月新台幣3628元,國保年金每年因此支出約2億元。社保司長商東福說,有些民意認為不公,未來可能設限才能領。

 

國民年金保險是柔性的強制社會保險,自民國97年10月1日開辦,主要納保對象是年滿25歲、未滿65歲,在國內設有戶籍,且沒有參加勞保、農保、公教保、軍保的國民,希望提供這些民眾老年、生育、身障、死亡等保障。

 

不過,國民年金從開辦以來,常有負面訊息,包含民眾對國保欠缺信心,擔心國保破產、不少民眾欠費未繳,也傳出有民眾領了國保的生育給付後就不再繳費的「漏洞」。

 

衛生福利部社會保險司長商東福今天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國保年金是希望保障民眾晚年的生活,應該正面看待,不能因少部分人的行為忽視大多數人因年金受惠,且生育給付的請領條件已做過修改,「不能說是漏洞。」

 

不過,商東福說,近年針對國保年金確實有一些希望檢討的聲音,不少民意代表都提出質疑,認為有些僑民僅在台灣設籍1、2年,滿65歲就能開始領老年年金,並不公平,且長遠對年金財務衡平也有影響。

 

商東福表示,在國保開辦之初,針對海外僑民做過很多討論,有些人認為,僑民設籍台灣,也是國民,應給予照顧,僑民也是依法納保、領取年金。統計民國97年至105年資料,有4508名僑民是63、64歲才在台灣設戶籍,滿65歲即開始領老年年金。

 

▲商東福表示,在國保開辦之初,針對海外僑民做過很多討論,有些人認為,僑民設籍台灣,也是國民,應給予照顧,僑民也是依法納保、領取年金。(示意圖/中華民國僑務委員會官網)

 

這些僑民年金給付是較優的A式,除按年資計算的年金外,還能領到政府提供的基本保障年金每月3628元。根據社保司統計,這些僑民每月領到的給付落在3000元至3800元間,其中有超過7成是領3628元至3800元。

 

根據105年12月底統計,當年有約79萬人領老年年金給付,4508名領年金的僑民僅佔不到1%。但根據估算,國保年金每年給付給這4508人約2億元。

 

商東福表示,近年陸續有聲音希望檢討這一塊,立法院也有委員已提案修法,但並不是要剝奪僑民領老年給付權利,而是設下條件,僑民近3年每年應在台灣待超過183天,才能請領A式老年年金。

 

不過,商東福也說,照顧設籍台灣的海外國民也是政府的責任,此案還有待凝聚社會共識,經修法完成後才會上路。(中央社)

 

看更多

 

照顧失能者的家庭有福了!行政院昨(16)日行政立法協調會報達成共識,長照扣除額採每人每年定額12萬元扣除,並納入在家照顧者及排富條款。然而專家分析,長照扣除額雖然能減輕照顧者負擔,但推動長照保險才是根本解決之道。

 

一匙匙耐心餵飯,協助從床上起身,為了減輕長照重擔,行政院與立委達成共識,確定長照扣除額12萬,並納入在家照顧者,還有排富條款,預計29萬人受惠。

 

民眾:「親戚也有人是失智者,像這種扣除額愈多,當然就是會愈好。」 「長照其實愈來愈是一個負擔,我覺得除了給補助之外,應該要有一些配套措施。」

 

▲行政院確定長照扣除額12萬,納入在家照顧者及排富條款,預計29萬人受惠。(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排富的門檻,設在稅率20%以上,白話來講,就是月薪10萬以上才無法適用,若三讀通過,最快2020年報稅適用。

 

民眾:「排富很好,我媽媽自己也都是送那個老人院。」 「一定要排富,不能有錢人愈有錢,窮人愈窮。」

 

長照扣除額大幅提高,且不分在家、機構或僱傭,都能享受福利,讓照顧者能好好喘口氣。

 

▲排富的門檻,設在稅率20%以上,最快2020年報稅適用。(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病人自主研究中心執行長楊玉欣:「長照特別扣除額是非常重要的,因為這個我國現在有78萬的失能人口,家庭照顧者是一個隱形看不見,但是他卻是非常重要,而且這些家庭照顧者平均是照顧10年以上。」

 

然而專家建議,推動長照保險,才是解決之道。

 

病人自主研究中心執行長楊玉欣:「長期照顧最需要的就是穩定的財源,還有專業的照顧知能,還有專業的人力資源,這三個是最重要的,如果沒有長照保險的話,我們很難有穩定的財源。」

 

長照扣除額也因為排富,稅損大降為20億元,省下的錢,可做更好的社會運用。

 

東森電視 版權所有 ©2019 EBC All Rights Reserved。

 

 

看更多

 

國民年金保險繳費剩6天,但任憑政府花錢宣導催繳,欠費族仍高達100萬2000人,恐無望適用A式年金,專家表示欠費民眾大多是無業者,沒有能力給付,而這些「百萬欠費大軍」也將在3月28日組團北上監察院陳情抗議,為繳不起的邊緣弱勢者保住權利。

 

勞保局宣傳片:「是你的錢,為什麼不領,擁抱黃金十年。」距離國保十年大限,剩不到一個禮拜,但再不補繳,恐怕終身都無法領A式給付,百萬欠費族放話,3/28要北上陳抗。

 

▲國保保費補繳的兩種方案。(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民眾:「你要扣掉一些錢,還能領錢,也算不錯。」「就是他已經繳不起,你還要叫他繳。」「弱勢團體,真的是繳不起,真的很不人道。」兩種方案比一比,準時繳費,可以選擇A式給付,月領4816元,但只要10年間,有保費沒補繳,只能選B式方案,月領2139元,等於每月少領2677元,再以65歲,平均餘命19年計算,總共少領61萬元。

 

▲勞動部勞工保險局。(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台北市產業總工會秘書黃健泰:「我們把國保,定位成失業者,無業者的對象,這個結構上,就很容易產生,現在這種狀況,因為經濟困難,因為意願問題,所以不繳費,或是有各種各樣的障礙,希望開辦社會保險,是讓大家都能夠參與,然後建立好的老年的年金制度,而不是用懲罰方式,來說領少一點吧,那就是跟目的背道而馳。衛福部社保司長,商東福則提醒,若無力一次繳清,可向勞保局辦理,分期補繳最多40期,否則影響權益。

東森電視 版權所有 ©2017 EBC All Rights Reserved。

 

 

看更多

 

又到了一年一度申報綜合所得稅的時候了,每年到了這個時候就被報稅的規章條款弄得頭昏腦脹,但偏偏又不得不弄懂,畢竟弄懂了才能省荷包。宏泰人壽保全部協理丁淑珍表示,有 5 大關鍵,淺顯易懂可讓民眾用好撇步好省錢。

 

關鍵 1. 列舉扣除額有 2.4 萬元

人身保險項目列舉扣除額上限 2.4 萬元,其中包括「壽險」、「健康險」、「傷害險」、「年金險」、「旅平險」、「意外險」都可以作為列舉扣除額申報,最高可以列舉扣除 2.4 萬元。今 (2019) 年投保的保單,要到明年才能申報扣除,也就是這次報稅要能列舉扣除的保單,必須要是 2018 年投保的保單,並且類別符合前述項目。

 

關鍵 2. 哪些人身保險費不能列舉扣除?

丁淑珍表示,人身保險項目列舉扣除額雖有 2.4 萬元,但也未必適用於各種狀況。例如「非直系親屬」、「非撫養親屬」、「要保人與被保人非同一申報戶」、「境外保單」,這些都不能申請列舉扣除,別把這四種列舉進去,以免白忙一場。

 

關鍵 3. 列舉扣除健保費直系親屬申報放寬認定

丁淑珍表示,2.4 萬元人身保險費並不包含「非人身保險」以及「全民健康保險費」,全民健康保險費可單獨核實全額扣除。也就是說,健保費、補充保險費將不受 2.4 萬元保險費扣除額上限限制。

今年開始,更放寬直系親屬健保費扣除規定,扶養直系親屬也可申報列舉扣除,亦不受金額限制。

舉例來說,一名老母親的健保若跟女兒加保,但是綜合所得稅是由兒子申報,按照既往規定母親健保費在報稅時不能列舉扣除。但由於今年起健保署放寬規定,直系親屬的健保費將可全額列舉扣除,丁淑珍提醒民眾可以上網試算並選擇對自己最有利的報稅方式。

 

關鍵 4. 健康險理賠金須先扣除才能列入醫療及生育費用

根據「所得稅法第 17 條第 1 項第 2 款第 2 目之 3 醫藥及生育費中明訂:『納稅義務人、配偶或受扶養親屬之醫藥費及生育費,以付與公立醫院、全民健康保險特約醫療院、所,或經財政部認定其會計紀錄完備正確之醫院者為限。但受有保險給付部分,不得扣除。』」

丁淑珍表示,說得明白些,就是如果民眾有購買健康或醫療險種並且「已經有申請保險理賠給付」,所得理賠金額將會被國稅局扣除,不能納入「醫療及生育費用」扣除額之中。

 

關鍵 5. 繳稅荷包失血 保單借款可做調度緩衝

許多壽險公司都有提供保單借款服務,讓需要資金調度的保戶們更方便。但以宏泰人壽來說,丁淑珍提醒民眾,申請保單借款須注意兩點:一、電子化保險單借款服務申請以要、被保險人同一人之保單為限,申辦方式需親臨該公司總 / 分公司服務櫃檯辦理。二、2015 年 6 月 24 日 (含) 以前已完成電子化保險單借款服務申請,且要、被保險人非同一人者,將無法使用電子化保險單借款服務功能,如有借款需求,須以紙本方式提出申辦。

 

【往下看更多】
若遇海溝巨型地震 大樓會倒得很徹底!專家籲:「這些建物」先檢查
朴信惠逛士林夜市 見芒果價格嚇到不敢買 商圈協會回應了
發電成本難降低 4座核電廠重啟也不夠?12學者肯定台電作法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