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又一黑天鵝 日大選在即 安倍政府不支持率超支持率

又一黑天鵝 日大選在即 安倍政府不支持率超支持率

2017/10/02 11:10 鉅亨網新聞中心

據日本共同社 10 月 1 日發佈的民調結果顯示,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政府不支持率超過支持率,凸顯安倍的執政聯盟在本月國會大選遭遇新政黨挑戰恐將面臨不利情勢

中新網 2 日援引海外網報導,共同社 9 月 30 日和 10 月 1 日實施了面向眾院選舉探究選民支援動向等的全國電話輿論調查 (第二次選舉動向調查)。這是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擔任黨首的新黨「希望之黨」成立後的首次調查。

結果顯示,24.1% 的受訪者擬將比例代表選票投給自民黨,擬投給希望之黨的占 14.8%。安倍內閣支持率較 9 月 23 日和 24 日的上次調查結果下跌 4.4 個百分點,為 40.6%;不支持率則為 46.2%,超過了支持率。

上次調查中,「希望之黨」被稱為「小池親信等將組建的新黨」進行了詢問,當時擬將比例代表選票投給該黨的受訪者占 6.2%,民進黨為 8.0%,單純合計達到 14.2%。不過此次調查的比例代表投票對象中,42.8% 受訪者回答「尚未決定」,情況也可能發生變化。

除「自民黨」與「希望之黨」外的比例代表投票對象中,「公明黨」占 4.9%,「共產黨」占 4.9%,「日本維新會」占 2.4%,「自由黨」占 0.3%,「社民黨」占 0.1%,「日本之心黨」占 0.4%。

對於「自民黨」總裁、首相安倍晉三和小池誰出任下屆首相更理想的設問,45.9% 的受訪者選擇安倍,選擇小池的占 33.0%,「不知道或不回答」的占 21.1%。

關於理想的選舉結果,27.4% 的受訪者希望「執政黨超過在野黨」,較上次減少 5.0 個百分點;16.9% 的人選擇「執政黨和在野黨勢力逆轉」,較上次翻了 1 倍;48.6% 的人希望「執政黨和在野黨勢均力敵」,與上次基本持平。

9 月 28 日,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國會臨時會議召開當天宣佈解散國會眾議院舉行大選,同時決定於 10 月 10 日公示、10 月 22 日舉行投計票。

儘管安倍的如意算盤是利用首相特權突然解散眾議院以打亂在野黨陣腳、趁亂贏得選舉,但隨著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率領的希望之黨火速成立,最大在野黨「民進黨」突然宣佈與「希望之黨」合流,在野黨整合加速推進,此次選舉也從「突襲戰」演變為朝野兩大保守政黨的終極「對決戰」。

有媒體分析,繼去年英國脫歐、美國總統選舉等系列「黑天鵝事件」之後,日本大選的「黑天鵝」似乎已經呼之欲出。

日股今 (2) 日截至早盤 10 時許,暫報 20393.82 點或 + 0.18%;美元兌日圓則報 112.826,或貶值 0.35%。

美元兌日元走勢
美元兌日圓日線走勢圖

 

【往下看更多】
網交2個月! 俄妹帶全存款來台求婚男友:沒錢我養你
中鋼股東會紀念品來了!3大特點曝光 網笑:切韭菜剛好
瑞銀版鬼故事來了!FED恐升息至6.5% 股市嚇跌15%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