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比金融危機更難處理 未來全球將有逾400兆美元退休金缺口

比金融危機更難處理 未來全球將有逾400兆美元退休金缺口

2017/10/02 13:00 鉅亨網新聞中心

你能夠負擔自己活到 100 歲嗎?隨著人類預期壽命的增加,中老年時將需要花費更多的金錢,但各國政府並沒有足夠的退休金。因此,未來如果 70 歲以上的多數人還在工作,那可能只是一種「新常態」。

據世界經濟論壇 (World Economic Forum) 研究報告發現,到了 2050 年,目前的 6 個先進國家-美國、英國、荷蘭、日本、澳洲及加拿大,加上 2 個新興國家中國及印度,全球將面臨 400 兆美元退休金的短缺。

《Mauldin Economics》主席  John Mauldin 指出,這個缺口還不包括歐洲的大部分地區。因此,對各國政府來說,這可能是未來比「金融危機」更需要面對的難題。

退休金缺口很快將至400兆美元(圖表取自Zero Hedge)
退休金缺口很快將至 400 兆美元 (圖表取自 Zero Hedge)

根據 WEF 報告,未來在許多先進國家中,新生嬰兒的預期壽命可能達到 100 歲。也就是說,如果 65 歲退休,必須要領 35 年的退休金,這將為子孫帶來巨大的壓力。

以美國來說,所需要的退休金與所儲存資金的缺口,在 2015 年有 28 兆美元的差距,到了 2050 年,這個差距將到達 137 兆美元。全球幾乎都會面對如此愈來愈加速擴大的危機。

歐洲問題嚴重

英國也是另一個問題嚴重的國家,政府在退休金的負擔,由 2007 年時的資金充足,現今已出現 3840 億英鎊 (約 5000 億美元) 的短缺。在愛爾蘭,符合資格請領退休金的人,有 80% 認為退休後不會有足夠的收入,更遑論 47% 的人甚至無退休金可領。歐洲其他國家,預計也會有類似的統計結果。

英國退休金缺口近10年大增(圖表取自Zero Hedge)
英國退休金缺口近 10 年大增 (圖表取自 Zero Hedge)

即使瑞士選民向來被認可具有高度的素養,本月初,他們也投票否決了一項退休金改革計畫,這項計畫預計將婦女的退休年齡由 64 歲增加為 65 歲,並將提高稅收及每年勞工支付的金額,以補退休金的不足。選民可能並沒有意識到問題的嚴重性。

一些歐洲國家,如比利時、德國、奧地利和西班牙,採「隨收隨付制」(pay as you go, PAYG) 年金,國家不準備未來的退休金,而是將目前工作人口所繳的保費收入,轉移為當前的退休金。

工作更久恐難避免

在如今的局勢下,PAYG 的危機更加明顯,因為退休人員的數量正在增加,而支付金錢的勞工人數則在下滑。

Mauldin 表示,全球各國幾乎都面臨自身的退休金問題,這個危機不僅僅是政治錯誤的結果,而是預期壽命增長之後,觀念卻沒有調整的下場。在 Franklin Roosevelt 創造了 65 歲退休福利時,美國的預期壽命是 56 歲。如果依這個模式,美國的退休年齡應訂為 82 歲。

Mauldin 主張,這個痛苦將無法避免,而讓它最小的方法,是增長工作時間,減少退休年齡,這其實做得到,因為我們比過往的年代,在相同年齡下,都更為健康。

 

【往下看更多】
若遇海溝巨型地震 大樓會倒得很徹底!專家籲:「這些建物」先檢查
朴信惠逛士林夜市 見芒果價格嚇到不敢買 商圈協會回應了
發電成本難降低 4座核電廠重啟也不夠?12學者肯定台電作法
關鍵字: afp退休金缺口英國歐洲退休年齡headline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