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航母殺手沱江艦今動工!小英讚:台灣之光

航母殺手沱江艦今動工!小英讚:台灣之光

2019/05/24 12:09 中央社
航母殺手沱江艦今動工!小英讚:台灣之光

沱江級艦、快速布雷艇今天動工。總統蔡英文致詞表示,艦沱江艦儘管艦體較小、但速度快、火力強,也象徵台灣腹地狹小,卻有堅定意志與能力捍衛民主自由,首艘將在110年交艦。

 

蔡總統也提到,沱江艦的艦體小,但速度快、火力強,不僅是發展不對稱戰力最有效的兵力,更是台灣精神象徵。

 

國艦國造邁向新里程碑,3艘高效能艦艇後續艦(沱江級艦)、4艘快速布雷艇由宜蘭蘇澳龍德造船廠得標,並於上午正式動工,總統蔡英文親自主持開工典禮,並與龍德公司董事長黃守真共同啟動首艦的板材切割器,宣告動工;國安會秘書長李大維、國防部長嚴德發、中科院長杲中興、經濟部長沈榮津等人也出席。

 

▼總統蔡英文24日在蘇澳龍德造船三廠主持「海軍高效能艦艇後續艦首艦暨快速布雷艇首艇建造開工典禮」,與龍德造船員工開心自拍。(圖/中央社)

 

蔡總統致詞時表示,她此行有兩個目的。第一個目的,是為了海軍的 「沱江艦及快速布雷艇」的建造開工典禮;第二個目的,是要來給龍德造船廠加油打氣。

 

蔡總統指出,沱江艦是她就任總統後第一艘登艦的海軍艦艇,她和官兵弟兄姊妹一起繞出蘇澳軍港航行時,當下就下定決心,要強化台灣的國防自主能力。

 

但蔡總統也說,國防自主不能只是「只聞樓梯響,不見人下來」,潛艦國造會有許多困難,但只要有決心、有勇氣去克服就會有好的成果。而沱江艦,這種已經舉世聞名的造艦成就,要讓它更為發光發亮。

 

蔡總統表示,因此在去年,沱江艦的研改和潛艦的設計,已越過技術瓶頸,她特別到海軍司令部宣示「新海軍啟航」,在她的一再要求下,海軍也加速完成「沱江艦」原型艦系統的調修,在今天開始量產,第一艘將在民國110年的年底完工交艦。

 

蔡總統強調,不論是今天要動工的「沱江艦」、「布雷艇」,或是前陣子的潛艦廠動土,都是國艦國造,也是引領「新海軍啟航」,最好的實證。

 

蔡總統也提到,沱江艦的艦體小,但速度快、火力強,不僅是發展不對稱戰力最有效的兵力,更是台灣精神象徵。台灣的面積雖小,但在社會、經濟、文化的發展已經廣為全球所認同,台灣有堅定的意志和強固的能力,來捍衛台灣的民主自由。

 

此外,蔡總統說,龍德的表現讓全世界刮目相看,打開了軍艦和公務艇的國際市場,在過去幾年,龍德的營業額,增加了2.4倍,員工人數增加了3倍,新設的第6廠也即將開工。所建立的「龍德模式」,在國防產業界已經是廣為人知,非常值得一提,也是其他廠商學習的典範。

 

▼號稱「航空母艦殺手」的沱江級艦原型艦沱江艦(618)將由宜蘭蘇澳龍德造船廠得標後,在民國101年11月開工。(示意圖/取自維基百科

 

號稱「航空母艦殺手」的沱江級艦原型艦沱江艦(618)由宜蘭蘇澳龍德造船廠得標後,在民國101年11月開工、102年3月安放龍骨、103年3月下水。而今天開工的則是第一階段、共3艘的沱江級艦,預計114年前完成。

 

建造重點則是增加噸位及整合中科院研發的新式設備,並參照原型艦的測評結果進行各方面優化、精進,提升戰場適應性及戰力。

 

另外,今天同步開工的,也有同樣由龍德造船廠得標的新型快速布雷艇,此艇採「合字號」通用登陸艇為設計參考,並未搭載戰鬥系統,僅搭載T-75 20毫米機砲、T-74排用機槍,預計在110年前共籌建4艘。

 

軍方指出,快速布雷艇為海軍在面對敵方兩棲作戰時的重要反制利器,應用全新開發的自動化布雷系統及導入新式的推進設備,經整合後可有效進行快速且精準的布雷作業。

 

(封面圖/中央社)

 

看更多

總統蔡英文9日出席海軍潛艦國造專用廠房動土典禮,典禮現場也首度對外公開擁有X型尾舵潛艦構型的未來國造潛艦的原型艦模型。

 

最快2024年下水!蔡英文今出席潛艦國造廠動土

▲總統蔡英文9日主持潛艦國造船廠動工典禮。(圖/東森新聞)

 

總統蔡英文日前在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國安會副秘書長陳文政、海軍司令黃曙光陪同下在高雄港出席海軍潛艦國造專用廠房動土典禮。而為了迎接海軍新時代的到來,海軍也出動劍龍級潛艦「海虎」,以動態航行方式經過會場前助威,全艦官兵以站波及鳴笛的禮節向總統致敬。

 

▲總統蔡英文今(9)日出席海軍潛艦國造專用廠房動土典禮。(圖/東森新聞)

 

事實上,我國潛艦國造工作等了多年,前總統李登輝曾在1995年1月啟動「光華八號」專案,欲推動國造潛艦工作,但我國「潛艦國造」前後歷經21年,即2016年才取得確切進展。根據軍方規劃,「潛艦國造」首艦最快將在2024年下水,待測評通過後服役。

 

根據國防部規劃期程,國防部潛艦國造正進行「合約設計」的「細部設計」階段,將陸續確認主、次系統、零組件、武裝設備,並確定造船藍圖與構型,進而在2020年9月完成,待潛艦船廠在明年完工後,如計畫順利,即可啟動造艦工作。

 

看更多

總統蔡英文日前赴海軍司令部為「新海軍啟航」紀念碑揭牌,也二度強調將與海軍官兵在同一條船上乘風破浪、永固海權,並宣示國艦國造決心。蔡英文強調,在人助、自助情形下,「我們的決心與信心,國際友人看到了」,因此透過跨國合作,以及國內產官學界齊心協力,潛艦國造正一一突破研製瓶頸。

 

▲總統蔡英文日前赴海軍司令部為「新海軍啟航」紀念碑揭牌。(圖/東森新聞畫面)

 

蔡總統日前赴海軍司令部為「新海軍啟航」紀念碑揭牌,國防部長嚴德發、參謀總長李喜明、海軍司令黃曙光等人與會。

 

蔡總統致詞時表示,海軍的新時代將由「潛艦國造」來領航,因為潛艦國造不僅可以為海軍補強水下戰力,更重要的是要重新打造國軍「不怕苦、不畏難」的精神。

 

▲蔡總統致詞時表示,海軍的新時代將由「潛艦國造」來領航,因為潛艦國造不僅可以為海軍補強水下戰力,更重要的是要重新打造國軍「不怕苦、不畏難」的精神。(圖/東森新聞畫面)

 

蔡總統指出,眾所皆知海軍需要潛艦戰力,但自從西元1980年代末期的2艘劍龍級潛艦後,台灣就再也沒有辦法透過對外採購獲得潛艦。

 

蔡總統說,有困難應該要想辦法克服,而不是畏縮不做,沒有決心、沒有信心,就沒有國防,因此她始終堅持國防自主,因為國防自主的意義,不只在武器裝備自研自製,更在國軍建軍備戰上,以創新思維建立防衛台澎金馬的戰力。

 

蔡總統也說,這段時間以來,國際及區域情勢發生很多變化,國家安全所面臨的威脅更明顯、複雜。

 

因此,為了因應國家安全需求,蔡總統表示,已要求行政院、國防部增加明年度(民國108年)國防預算,將編列新台幣3460億元,比今年增加183億元,整體國防預算占國內GDP的2.16%。

 

同時也要求加速戰力的整建,將有951億元會用在軍事投資項,增加139億元;而在戰力整建的投資中,會有736億元投入國防自主,增加了250億元。

 

蔡總統說,也就是說,在國防預算中,有21.3%是為了推動國防自主計畫。透過國防預算的增加,代表政府強化國防的決心,也是向國軍宣示,政府對於國軍戰力的信心。

 

蔡總統回憶,就任後第一次到蘇澳海軍基地時,她曾向在場官兵宣示:「我跟你們在同一條船上,未來一起乘風破浪。」這2年一路走來,在海軍戰備抽測中看見精實戰力。

 

而她從國艦國造的進度中,看到海軍使命必達的士氣,更在陸戰隊弟兄姊妹的戰技中,看到陸戰隊昂揚士氣。

 

蔡總統強調,台灣是一個海洋國家,海權是台灣的命脈,今天她留下「新海軍啟航」的訓勉,就是要讓海軍所有弟兄姊妹,勿忘海軍前輩宋長志將軍寫下「永固海權」的期許。

 

蔡總統最後再度強調:「我會跟你們在同一條船上,未來我們一起乘風破浪。」在鳴笛啟航後,她會和所有海軍弟兄姊妹,一起克服挑戰、永固海權。

 

▲蔡總統最後再度強調:「我會跟你們在同一條船上,未來我們一起乘風破浪。」在鳴笛啟航後,她會和所有海軍弟兄姊妹,一起克服挑戰、永固海權。(圖/東森新聞畫面)

 

【往下看更多】
債務風暴恐再上演?專家:都是房地產惹的禍
網交2個月! 俄妹帶全存款來台求婚男友:沒錢我養你
瑞銀版鬼故事來了!FED恐升息至6.5% 股市嚇跌15%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