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歐盟終於開口:加泰隆尼亞公投不合法 政治不要用暴力

歐盟終於開口:加泰隆尼亞公投不合法 政治不要用暴力

2017/10/03 11:22 鉅亨網新聞中心

西班牙東北加泰隆尼亞自治區周日 (1 日) 舉行的獨立公投,9 成選民支持脫離西班牙獨立,但投票率僅得 42.3%。加泰自治政府主席暗示可能在一星期內單方面宣布獨立。但西班牙中央政府威脅,可能動用憲法賦予的權力暫停加泰的自治權,由中央政府接管。歐盟發聲明指獨立公投不合法。

歐元繼昨 (2) 日跌 0.68% 後,今 (3) 日早盤繼續走跌,最新報 1.1707,或 - 0.22%。

歐元兌美元走勢
歐元兌美元走勢

加泰自治區政府發言人表示,534 萬合資格選民中,共有 2226 萬人投了票,投票率為 42.2%。點票結果顯示,90.9% 投了票的選民贊成獨立,只有 8% 反對。點算結果並未包括警察採取突擊行動沒收的選票,合共約 77 萬張。一個支持獨立公投的組織在 Twitter 表示,西班牙警方一共查封了 400 個票站。

投票結束後約 2 小時,自治政府主席普吉德蒙 (Carles Puigdemont) 發表電視演說:「在這麼一個希望與苦難的日子,加泰公民贏得以共和國形式成立獨立國家的權利。」他表示這個結果為脫離西班牙鋪路,呼籲歐盟不要「假裝沒看見」。

他續稱:「我的政府未來幾天將把今天投票的結果,送呈我們人民主權所在的加泰隆尼亞議會,其後議會可依公投法採取行動。」在加泰議會 135 個議席中,分離主義議員佔 72 席的輕微多數。

他表示今日西班牙在與加泰的歷史上寫下可恥的另一頁,呼籲歐盟調查西班牙政府的侵犯人權行為。

普吉德蒙曾揚言,若獨派在公投中勝出,會在 48 小時內宣布獨立。按普吉德蒙的時間表,他可能於 10 月 6 日宣布成立加泰隆尼亞共和國,正好距加泰自治區前主席孔帕尼宣布獨立整整 83 年,孔帕尼後來被獨裁者佛朗哥處死。

西班牙首相拉荷義 (Mariano Rajoy) 在公投結束後即時聲稱「加泰隆尼亞今天沒有獨立公投」,指公投「攻擊法治」,又讚揚阻止公投的警員「堅定冷靜」。

司法部長加塔拉周一表示,中央政府可以引用憲法第 155 條終止加泰的自治權。他說:「根據憲法第 155 條,我們有充分權力解決此問題,雖然該條例的一些措施可能會造成傷害,但若有人宣布獨立,我們會告訴他們,他們不能這樣做。」

而對加泰隆尼亞獨立公投一直保持沈默的歐盟周一終於作出回應指出,根據西班牙憲法周日這場獨立投票並不合法,加泰隆尼亞也不會被承認為歐盟會員國;同時強調,西班牙的內政應由西班牙憲法處理。指政治不應該使用暴力手段,呼籲各方盡速從對抗轉為對話,盡快解決問題。

拉荷義陷入 1975 年獨裁者佛朗哥過世後最大的憲政危機。儘管加泰宣布獨立不會有法律效力,也很可能不被國際社會承認,不過仍對西班牙政府的威信與國家體製造成歷史性挑戰。投票期間,數以千計西班牙警察在各地區強行阻止投票。加泰衞生部門指,衝突受傷人數已增至 893 人。

 

【往下看更多】
中鋼股東會紀念品來了!3大特點曝光 網笑:切韭菜剛好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龍潭氣走台積電「只能種茶」是謊言? 他揭地主背後算盤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