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梅伊下台〉鐵娘子梅伊含淚辭職 英國無序硬脫歐機率變高

〈梅伊下台〉鐵娘子梅伊含淚辭職 英國無序硬脫歐機率變高

2019/05/25 02:06 鉅亨網編譯羅昀玫

英國首相梅伊 (Theresa May) 週五 (24 日) 在執政的保守黨逼宮和在野黨接連封殺脫歐協議之下,含淚宣布將在 6 月 7 日辭去首相與保守黨黨魁職務,新任黨魁選舉將於次週舉行,目前繼任熱門人選陸續出爐,新任英國首相有望 7 月底前選出。

梅伊含淚下台

已故首相柴契爾夫人後,英國第二位女性首相梅伊,週五於唐寧街發表辭職聲明,她含淚表示:「上任以來我就致力於讓英國政府不僅僅為少數人服務、而是替所有人發聲。我已經盡我一切所能,實現 2016 年的英國脫歐公投的結果。」

梅伊哽咽表示:「我很抱歉,未能帶領國家完成脫歐,在脫歐談判的過程當中,妥協並非全然是壞處;只有各方願意妥協,才有可能實現脫歐,時至今日我宣布,將於 6 月 7 日辭任首相一職,新黨魁選舉過程將在次週展開。新任黨魁出爐之前,我還是會繼續擔任首相一職,之後我會不帶任何怨言地辭職。」

最後她深情表示,英國仍有很多優點值得我們驕傲,她將很快離開這份一直引以為傲的工作,很感激曾經為所愛的國家奉獻服務。

熱門繼任人選

目前下屆英國首相最可能的繼位人員有五王一后,總共 6 位熱門人選,而目前呼聲最高的是前外相 Boris Johnson (下圖右一)。

由上圖左至右,繼位人選分別有環境大臣 Michael Gove、前脫歐大臣 Dominic Raab、英國外相 Jeremy Hunt、英國內政大臣 Sajid Javid、下議院前領導人 Angela Leadsom 與前外相 Boris Johnson。

英國脫歐前景不明

英國和北愛爾蘭正式脫歐的日期是定在 2019 年 10 月 31 日,隨著梅伊下台時程日近,英國脫歐方面仍前景不明,面臨一系列選擇,包括硬脫歐、軟脫歐、第二次公投等選項。

基金公司 Hermes Investment Management 執行長 Saker Nusseibeh 表示:「這種不確定性尚未結束,過去三年情緒化辯論以及英國和歐盟間談判力量的平衡不變,很明顯,英國政府要恢復在多數選民心中的聲譽,他們還有很長的路要走,而且顯然需要領導層來彌合分歧。」

在梅伊宣布退位後,高盛 (Goldman Sachs) 經濟學家提高英國硬脫歐的預測,研判英國有 15% 的可能性會走向無序硬脫歐,機率高於梅伊辭職前的 10%。

高盛原本預計英國將在第二季達成脫歐協議,但目前認為英國在今年晚些時候或 2020 年初軟脫歐的機率不大。

 

【往下看更多】
中鋼股東會紀念品來了!3大特點曝光 網笑:切韭菜剛好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龍潭氣走台積電「只能種茶」是謊言? 他揭地主背後算盤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