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網路屁孩拍片辱護理師 呂秋遠:祝他一生無病無痛

網路屁孩拍片辱護理師 呂秋遠:祝他一生無病無痛

2017/10/05 11:00
網路屁孩拍片辱護理師 呂秋遠:祝他一生無病無痛
▲示意畫面,非當事畫面。(圖/東森新聞)

陳姓男網友因誤將護理師稱為護士,遭到糾正而心生不滿,在網路上拍攝影片以許多不雅言詞辱罵護理師,不但稱護理師是「一群輸卵管」,甚至問「手天使是不是工作範圍?」引起廣大網友不滿及全國護士工會撻伐。律師呂秋遠也對此發文,呼籲網友勿再點入影片讓他賺點閱,這種人不必認真計較,祝他「一生平安,無病無痛」。

呂秋遠臉書全文:

昨天有個影片引起廣泛的負面討論,大概就是有人因為某些個人因素,而錄下一段污衊護理師的影片,這段影片先是討論了稱呼護理人員為「護士」的正當性,然後開始以不堪入耳的言語攻擊護理人員這個行業。其實不要去看這個影片是比較好的。看了影片只會幫他賺到點閱率,而且看完以後會對身體健康產生負面的影響,所以我並沒有附上影片連結。

關於他的動機,我不會有評論,因為辱罵某個特定行業,本來就是一種不適當的行為,遑論他使用的語言充滿歧視、誤解,根本不需要多我一個人批評他,然而有些觀念,還是要釐清會比較好。

事實上,護士這個行業,雖然在二千年前就有,但大概是19世紀初才正式有醫院採行。在英國,以往都是由僕人兼任護理工作,直到1836年以後,德國才有護理人員的專業訓練。大家最熟悉的南丁格爾,就是在1850年間的克里米亞戰爭時,因為大量死傷病患無人照顧,她挺身而出,在戰地照顧傷患,拯救無數生命,這個制度才逐漸演變成現在的護士。而中國發明「護士」這個名稱,從1914年開始出現。當時中國雖然有護理人員,但是稱之為「看護」。而中國第一個留學研究護理教育的鍾茂芳女士,除了翻譯牛津護理手冊外,還在1914年的第一次全國護士代表大會上,把「看護」改為「護士」。從此以後,華人就開始稱呼護理人員為護士,也就是「保護健康的知識份子」。 所以,稱呼護理人員為護士,從歷史的意義上來說,並沒有不好的意思。但是法律意義上的護理師,確實與護士不同。護理師,必須是專科畢業取得證照,而護士,則是高職畢業取得證照。因為現在高職已經沒有護理科,護士證照也已經停辦考試,所以現在的護理人員,有八成左右是護理師,只有少數還是護士。從這裡來看,稱呼護理人員為護理師或護士,確實大部分護理人員不見得會在意,但是直接在錄影時認為「護理師」與「護士」還不是一樣?應該是知識不足或是強詞奪理。

第二個問題則是服務態度。服務業,不是賣笑臉,而是賣專業,除非笑臉也是一種專業。姑且不論當時服務這位大爺的護理人員,到底是不是笑臉迎人,就算不是,也請體會護理人員的專業不是微笑,而是如何保護你的健康。在如此惡劣的醫療環境下,醫病關係已經緊張,在救人的工作裡,如果還想要服務人員給予微笑,請不要到醫院來。許多人對於服務業有種奇怪的想像,認為就是應該「賓至如歸」「以客為尊」,這個原則是適用在這種服務業原本就是要讓客人開心的行業,但並不是適用在高度緊張與專業的服務業中。如果因為以專業協助你的人,因為環境、行業壓力而去辱罵、攻擊這個行業中的人,並不公平。

至於影片中的其他言詞誇張、不當的部分,我就不予置評了。基本上,會以這種語言攻擊特定行業的人,你跟他認真計較,只是讓他賺錢,而你情緒受到影響,如此而已。 不然,我們就祈求他,好人一生平安,無病無痛,永遠不用進醫院好了。阿彌陀佛。



本文獲授權,請勿任意轉載!

 

【往下看更多】
中鋼股東會紀念品來了!3大特點曝光 網笑:切韭菜剛好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龍潭氣走台積電「只能種茶」是謊言? 他揭地主背後算盤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