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街友並非都好吃懶做」小胖再見!他用人生教我們的事

「街友並非都好吃懶做」小胖再見!他用人生教我們的事

2017/10/05 12:00 東森財經新聞
「街友並非都好吃懶做」小胖再見!他用人生教我們的事
▲(圖/街遊 Hidden Taipei

無家的街友,並非都好吃懶做,往往隱藏著不為人知的故事,42歲小胖從被裁員到入獄,在街頭才找到了他的歸屬之地,他用他的人生經歷,成為許多人街頭「導」師。周一他因急性心肌梗塞過世,「街遊」臉書粉絲頁消息發出後,已有上千人關注、留言「感謝小胖老師」、「願他一路好走」。

街友導覽員「小胖」他在高工畢業後,在家具工廠工作了8年,但因老闆換人遭裁員資遣、接著面臨父親罹癌、母親年紀大身體也不再硬朗,失業的他卻仍須擔起照顧責任,只好靠撿回收維生。3年後父母相繼過世,但小胖與弟妹時有口角,生活仍不如意。

屋漏偏逢連夜雨,沒想到小胖此時卻發現罹病,背上長了10公分大膿瘡,痛得只能側躺卻沒錢看病,但他也不想連累家人。於是他心念一歪,想說乾脆被關入監吃牢飯,至少有人照顧,因此抓了一把菜刀,選了間沒有客人的超商,衝入店內大喊搶劫,可是他卻站住不動表明無惡意,店員見狀則好言相勸,但他堅持要店員報警,總算讓他「如願」入監。

小胖出獄做過很多工作,但收入僅能解飢,卻無法租個安身立命的家,因此成了街友,輾轉到艋舺討生活,在街頭生活近4年,靠出陣頭、舉牌工等零工維生。2年前發現自己罹患鼻咽癌,因此決定接受社工團體芒草心幫忙,受訓成為街遊導覽員,帶民眾體驗「街友的一天」,讓一般人更能認識、理解街友的生活心境。

小胖想讓大眾知道,不是所有街友都好吃懶做『你是否願意相信,我們其實沒有不一樣』,他說有些人生中的處境不是自己可以選擇,總有些意料外的事,以及在大環境的變遷中總有跟不上腳步的人,但我們可以選擇以什麼樣的眼光和態度對待別人。

​​
▲(圖/街遊 Hidden Taipei

街遊部落格全文:小胖再見

小胖因為急性心肌梗塞,今天早上離開我們了。

小胖當初因為住進來芒草心,被社工發現他講話有冷面笑匠的特質,「小胖,你要試試看講自己的故事嗎?」「好啊。」然後我們發現小胖講話精簡幹練的風格相當吸引大家,「小胖,你要試試看當導覽員嗎?」「好啊。」然後小胖在半年的辛苦訓練下,正式成為了導覽員。

小胖一邊當導覽員一邊做以工代賑,每個月的收入足夠他租房子了。「小胖啊,你要不要搬到我們辦公室樓上,我們可以就近照顧你,你也可以把自立支援中心的床位讓給更需要的人?」社工把小胖長滿蟑螂與蜘蛛的過期餅乾討價還價要丟多少,要把多少放到新家去,然後小胖正式離開收容所,自己租房子,脫離流浪生活了。

小胖的舅舅在某天晚上前來看他,「你們這裡是芒草心嗎?」「對啊。」「你們這裡是做什麼的?」我們好好的把芒草心在做的事情告訴小胖舅舅,小胖舅舅鬆了一口氣,「有你們照顧就太好了,我很擔心小胖被奇怪的組織騙。」「舅舅要來聽小胖導覽嗎?」「以後有空我再來聽」。

​​
▲(圖/街遊 Hidden Taipei/范揚鑫

小胖與阿俊在租屋處互相作伴生活了一段時間,小胖幫阿俊跑腿買雞腿飯,阿俊把找的錢給小胖。一個重聽一個大嗓門,倒也配合得剛剛好,社工常常在樓下聽見他們傳來的大笑聲。

最後一次導覽,小胖還對著阿和大喊:「阿和加油!」

然後今天早上,阿俊在浴室發現小胖。發現時,小胖已經沒有呼吸很久了。阿俊連絡了警察,警察找到芒草心工作人員,我們聯絡了家屬與葬儀社,辦完手續後一起到龍山寺裡拜拜,因為小胖反應比較慢,我們請神明幫我們告訴小胖可以上路了,去另一個更好的地方。

小胖在他的人生後段,有了租屋、有了作伴的人、有了一群會叫他要忌口並替他擔心的人。

「小胖,你有什麼人生願望嗎?」街遊創辦人文勤在和小胖去台南演講之前,曾經這麼問小胖。「嗯……想要賺錢自己可以租房子。」小胖的願望不知不覺已經實現了。

也許你曾經聽過小胖的導覽,有些話想跟小胖說。你可以出席告別式,也可以在下面留言告訴我們你想要和小胖說的話、或是把親手寫的卡片寄到108台北市萬華區西園路二段261巷20弄22號芒草心收,社工會在告別式上,唸給小胖聽。

【小胖告別式】
日期:2017年10月25日早上6:50
台北第二殯儀館(台北市大安區辛亥路三段330號)
聯合公祭



本文獲授權,請勿任意轉載!

 

【往下看更多】
若遇海溝巨型地震 大樓會倒得很徹底!專家籲:「這些建物」先檢查
朴信惠逛士林夜市 見芒果價格嚇到不敢買 商圈協會回應了
發電成本難降低 4座核電廠重啟也不夠?12學者肯定台電作法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