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中研院點出台灣二大問題 指經濟情勢面臨極大挑戰

中研院點出台灣二大問題 指經濟情勢面臨極大挑戰

2017/10/05 14:31 鉅亨網記者王莞甯 台北
中研院點出台灣二大問題 指經濟情勢面臨極大挑戰

中研院今 (6) 日對台灣經濟發布政策建議書,報告中指出,台灣製造業轉型速度慢於先進國家,服務業自 2008 年後也停止成長,我國的經濟情勢確實面臨極大挑戰。

中研院指出,台灣面臨的經濟問題包括: (1) 經濟成長率減速過快,近 10 年平均成長率已降至 3.82%,低於其它亞洲國家 (韓國、新加坡);(2) 名目國民所得也相對較低,薪資年成長率更驟降至只剩下 1%,導致勞工對經濟成長完全無感。

建議書說明,台灣現有產業中,半導體產業總產值全球第二、僅次於美國,對我國經濟貢獻極大,是附加價值高且具國際領導地位的產業,不過,IC 設計、製造和封測多為中小企業,企業間若能結盟合作並透過政府積極推動產業政策,將帶動半導體產業攻頂。

就其他個別產業來看,台灣面板產業面臨新技術投資緩慢和產品差異化等發展議題,建議政府應建立新興垂直應用場域,以提升競爭力。

至於機械產業,儘管產業鏈已趨完整,產業聚落也具規模,但產業升級和強化人才培育,是政府目前須重視的課題。

石化中上游產業由於製程技術均屬外購,研發能力較弱,因此主要仍應重視對外投資,再以維持廠商適度經濟規模為次要目的。

至於台灣的綠能產業,近幾年成長相當有限,以太陽能及離岸風電最為關鍵,中研院建議須尋求國際合作以縮短學習曲線,但其所面臨的環保議題還有待政府解決。

而金融業則應在確保金融穩定發展的前提下,促進產業升級轉型。

中研院強調,經濟成長轉型、提振投資、帶動全民薪資成長是 21 世紀以來台灣面臨的最大挑戰,再加上網路、物聯網創新正改變既有產業規則,必須以創新思維和做法,加上政府強力政策扶持才能維持產業競爭力。

 

【往下看更多】
若遇海溝巨型地震 大樓會倒得很徹底!專家籲:「這些建物」先檢查
餘震出現「罕見2跡象」專家憂:不排除出現更大地震
民宿1間房9000元!花蓮災民怒了:惡房東趁機漲價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