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加泰隆尼亞「脫西」代價恐不小 大型企業掀搬遷潮

加泰隆尼亞「脫西」代價恐不小 大型企業掀搬遷潮

2017/10/06 15:49 鉅亨網新聞中心

加泰隆尼亞可能最快下周宣布獨立,大型企業掀起一股搬遷潮,搬到西班牙其他地方,以確保能持續進入西班牙和歐盟市場;西班牙股、債市周四因市場一度傳出加泰尼亞獨立時程推遲的消息,扭轉先前的跌勢。             

2 銀行搬遷到西班牙其他地區  

加泰隆尼亞的兩家銀行 Sabadell 和 CaixaBank 率先表態,計畫將總部搬遷到班牙的其他地區,因為相較加泰隆尼亞當地來說,會更穩定,風險也更小。

消息傳出後,市場對兩家銀行搬遷舉措投下贊成票,周四兩家銀行的債券價格 同步彈升。

西班牙2銀行債券價格反彈。
西班牙 2 銀行債券價格反彈。

 西班牙藥廠 Oryzon Genomics 是公投後首家會撤出加泰隆尼亞的公司,將從巴塞隆拿遷到馬德里,以改善其業務及與投資者關係。

西班牙最大的食品零售商 Mercadona 的董事長 Juan Roig 對媒體表示,身為一名商人和西班牙人,對加泰隆尼亞獨立一事,既擔心且害怕。    

加泰隆尼亞經濟實力確實較富有

加泰隆尼亞的經濟實力加速了獨立運動,此處是國際投資的磁場,在該地區有 7086 家外國公司,占就業人數的 18%,營業額的 29%。

和西班牙其他地區相比,加泰隆尼亞確實較為富有,占西班牙人口 的 16%,GDP 卻占西班牙的 19%,出口額比重更達到 1/4 以上,而且就業人口中,大約有 1/3 受過高等教育。

在 1962 年時,加泰隆尼亞的人均收入比西班牙平均水準高出 50%,但現在只高出 19%,不願收入水準被愈拉愈低的想法下,也使得加泰隆尼亞更加想要獨立。

雖然加泰隆尼亞雖較西班牙其他地方富裕,但政府同時負債達 770 億歐元,相當於當地 GDP 的 35.2%,其中包括欠馬德里政府 520 億歐元的債務。  

標普預警政治緊張升溫有降評風險

馬德里政府發出警告,加泰隆尼亞獨立後,經濟將縮水至少 25%。評級機構標普也預警,如果政治緊張局勢升高,加泰隆尼亞可能有降評的風險。

加泰隆尼亞地區周四一度傳出延後獨立時程,西班牙股債齊跌之勢暫時逆轉。

周三,在恐慌情緒下,西班牙 10 年期國債殖利率一度升破 1.77%;周四一度傳出加泰隆尼亞延後獨立時程,10 年期國債殖利率轉為下跌,一度來到 1.67%,終場跌 8 個基點,創今年 4 月以來最大單日跌幅。

 

【往下看更多】
若遇海溝巨型地震 大樓會倒得很徹底!專家籲:「這些建物」先檢查
餘震出現「罕見2跡象」專家憂:不排除出現更大地震
民宿1間房9000元!花蓮災民怒了:惡房東趁機漲價
關鍵字: 加泰隆尼亞西班牙馬德里AFP獨立headline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