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只懂製造的製造業 日本已與當前的科技浪潮脫鉤?

只懂製造的製造業 日本已與當前的科技浪潮脫鉤?

2017/10/06 16:55 鉅亨網新聞中心

日經中文網專欄作家中村惠一對於下一個製造業強國未來提出以下能去思考的方向,中村惠一指出 iPhone 的累計銷量已經達到 12 億部。除了産品本身的完成度外,如果沒有與在中國擁有巨大工廠的鴻海精密工業齊心協力構築的生産體制,恐怕 iPhone 也難以暢銷全球,成為智慧手機的代名詞。

他指出,目前製造業正處於轉型期,探索蘋果下一個成功模式的競爭已經開始。日本越發需要為確保地位而發起挑戰。

中村惠一指出,美國特斯拉的純電動汽車,Oculus VR 的虛擬現實終端、Fitbit 的可穿戴設備、GoPro 運動相機、中國大疆創新科技的無人機等,在進入 21 世紀後,上述這些開創了新世界的産品,皆在日本以外的國家接連誕生,但是日本卻始終缺席,曾經引領全球的日本電子産業的存在感,已驟然降低。

圖片來源:日經中文網
圖片來源:日經中文網

蘋果首席設計師喬納森 · 伊夫曾指出,「設計與製造密不可分」,切削、鍛造、研磨、塗裝,加工金屬等的工匠對技術相當考究。以「世界工廠=中國」為背景,iPhone 的生産體制也可以説是一個「作品」。那麼未來 10 年會是什麼樣呢?與傳統製造業截然不同的趨勢可能會發展壯大。存在著以下幾個促進變化的因素。

中村惠一認為,伴隨中國的人工費上漲,基於機器人的生産自動化將取得進展。從匯率和地緣政治風險來看,不局限於中國、在靠近市場的地方生産更加明智。此外,美國總統川普要求在美國建設工廠的意見也無法忽視。

統一大批量生産的商品無法滿足要求較高的客戶。企業需要實現「大規模訂製(Mass Customization)」,即使是少量生産多品種商品,也能實現高效生産的體制將變得至關重要。推動這股潮流的技術也將興起。首當其衝的就是 3D 列印機。只要改變設計參數,無需增加成本,即可製造不同形狀的産品。

中村惠一提到創新的變革,並舉例說明,2015 年創立的美國 Desktop Metal 公司開發出了能在短時間內製作金屬零部件的印表機。這款産品被認為將在生産現場掀起革命,因此備受關注。美國通用電氣(GE)和德國寶馬將向該公司出資。同為初創企業的美國 Carbon 的産品能製作出軟硬不同的各種立體物品,預計將用於從體育用品到電子、醫療器械等的廣泛領域。

有行業調查顯示,製造和銷售工業用 3D 列印機的企業在 2016 年為 97 家,比 2015 年增加 60%。對於需要埋入傳感器等複雜工序才能生産的産品,通過 3D 列印機輕鬆打印的日子正在來臨。利用人工智慧(AI)開發新材料也在快速推進。這股浪潮還將波及到始終以「製造大國」為傲的日本。

  「訂製商品的市場將擴大,與量産商品的分界線將消失」,KABUKU 公司的創始人稻田雅彥這樣表示。KABUKU 成立於 2013 年,連接擁有 3D 列印機的工廠實現網路化,在 30 多個國家擁有近 400 家合作工廠。

KABUKU 認為,在汽車和機電企業中,製造符合客戶喜好産品的趨勢將擴大,將從各家企業接到零部件等的製造訂單。此外,KABUKU 還與物流企業日本通運合作,建立了産品的全球配送網。

 這種浪潮對從事傳統生産的企業將構成威脅。主要經營模具和電子設備零部件業務的雙葉電子工業此前以標準商品為武器實現了成長,但最近環境大幅改變。現在的客戶都想要訂製品。該公司社長高橋和伸表示,「跟不上步伐就會被落下」。雙葉給出的答案是將 KABUKU 納為子公司,近期收購了 KABUKU 的 90%股份。

 美國艾羅伯特(iRobot)憑藉清掃機器人「倫巴(Roomba)」登上全球榜首。該公司負責技術的副總裁克里斯 · 瓊斯表示:「軟體領域是價值的源泉,我們一直對此大量投資」。通過圖像識別和人工智慧等數位技術,iRobot 持續向被認為是成熟産品的吸塵器領域輸送「養分」。

在倫巴上市的 15 年前,日本的大型家電企業大多都認為吸塵器等白色家電已經不會盈利,紛紛推進了重組。在「智慧音箱」領域,日本企業也落後於其他國家。日本比較缺乏想像力。

而日本當然也有新的嘗試。比如日本 Glafit 開發出了融合自行車和電動摩托車特色的産品。該項目通過網路眾籌方式從個人手中籌集到 1.2 億日元資金,創下了日本紀錄。Glafit 的代表董事鳴海禎造堅定地表示:「將成為日本具有代表性的交通工具企業」。

隨著蘋果等的涉足,瑞士企業比較擅長的手錶領域陷入激烈競爭。日本精工愛普生將在 9 月內推出新自主品牌。這款手錶大量配備了該公司擅長的、檢測位置和氣壓的傳感器技術。精工愛普生社長碓井稔幹勁十足地表示:「解放了技術人員的想法」。

不過,全球在進行更加大膽的行動。總部位於巴黎的新創企業 Hardware Club 為經營數位産品等的新興企業提供支援。Hardware Club 的高管楊建銘(Jerry Yang)表示,雷曼危機後法國陷入就業難的年輕人們紛紛創業的勢頭正旺。Hardware Club 已經正式運營大約 2 年半時間,支援對象以美法英為中心達到約 300 家。不過,其中日本企業只有 5 家。

 

【往下看更多】
中鋼股東會紀念品來了!3大特點曝光 網笑:切韭菜剛好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龍潭氣走台積電「只能種茶」是謊言? 他揭地主背後算盤
關鍵字: 日本製造業蘋果鴻海電子業3d列印科技經濟afp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