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保護主義太過?動不動就祭重稅 南韓洗衣機也被裁定傾銷

保護主義太過?動不動就祭重稅 南韓洗衣機也被裁定傾銷

2017/10/06 17:06 鉅亨網新聞中心

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 (ITC) 判定南韓三星和 LG 在美國傾銷洗衣機,將再度祭出 201 條款,賦權川普可以課徵高額關稅作為懲罰;自由貿易的支持者則認為,只重保護美國企業的保護主義措施,效果可能適得其反

美國 ITC 以 4:0 的票數通過,判定三星和 LG 的洗衣機傾銷,傷害美國業者,將在 12 月 4 日提交建議糾正案,明年初由川普做出最後決定。

2 周前,ITC 才對外國生產的太陽能板做出傾銷裁定,並祭出 15 年來未見的 201 條款,這次大刀又落在南韓的兩大廠。  

此次提起訴訟的美國家電商惠而浦,先前就已對三星和 LG 提出過傾銷訴訟,讓兩大廠在南韓、中國、墨西哥等地生產的洗衣機被課以重稅,今年 5 月再次提出申訴,要求對三星和 LG 生產的洗衣機採取全球性防衛措施,懲罰範圍擴及韓廠的全球基地。

若川普明年初同意祭出 201 條款,美國將可對南韓 2 大廠的洗衣機產品廣泛開徵關稅、設定限額或限制進口。

15 年前保護鋼鐵業動用 201 條款 

美國上一次啟動 201 條款採取貿易保障措施,是在 2002 年小布希政府保護美國鋼鐵業。但當時世貿組織裁定鋼鐵相關保障措施不合規定之後,小布希政府迅速取消了相關關稅,此後便對類似保障措施避而不談,直到十五年後的今天。

上個月 ITC 聽證會時,三星集團對惠而浦的指控做出反擊,指出惠而浦的市占和銷量下滑是咎由自取,是其產品跟不上自家美國人對產品求新求變的要求,惠而浦未對此做出相應的改變。       

自由貿易的支持者指出,充分的國際競爭可以促使廠商降價,將消費者的利益最大化;而只重保護美國企業的保護主義措施,效果可能適得其反。

《ZeroHedge》部落格文章中,也對 ITC 的傾銷裁決不以為然,認為這樣不能為美國人保住工作,而是增加美國消費者的成本。

而且企業在商場上的競爭無法取勝時,不能老是想要利用政治家政治上解決。

向太陽課稅很荒謬嗎?

法國經濟學家 FrédéricBastiat 1845 年寫過《蠟燭請願書》,以充滿諷刺的筆調代表蠟燭製造商發聲,向議員們請願要求向太陽徵稅,因為太陽提供免費光線,向人們「傾銷」,占有絕對優勢,這對蠟燭來說真是「不公平」。

美國對糖業採取保護主義,在本地糖商的遊說下,那些擁有充足陽光和水、讓甘蔗生長良好條件的國家,賣糖到美國就是傾銷,要以課重稅為手段,來杜絕不正當競爭。

這樣的邏輯,是不是跟可笑的《蠟燭請願書》的邏輯很像呢?

 

【往下看更多】
中鋼股東會紀念品來了!3大特點曝光 網笑:切韭菜剛好
龍潭氣走台積電「只能種茶」是謊言? 他揭地主背後算盤
TikTok前員工證實 每14天傳用戶資訊給北京 數據內容曝光
關鍵字: 南韓傾銷洗衣機祭出條款關稅做出大廠惠而浦採取措施太陽蠟燭itclgAF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