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美國貧富不均有多大?6張圖帶您一探究竟

美國貧富不均有多大?6張圖帶您一探究竟

2017/10/06 17:39 鉅亨網新聞中心

過去半個世紀以來,美國經濟產生了巨大的財富,但很明顯地,不是所有美國人都拿到「邀請函」,參與了這場財富盛宴。

據《Market Watch》報導,一份最新的報告顯示,過去半世紀的經濟財富累積,美國白人是受益最多的一群人。在股息或政府的社會保險收入,由 1963 年至 2016 年,靠近頂級的家庭,這部分收入增加了 90%,但最底層的家庭收入,卻增加不到 10%。

還有一些關鍵的數據,像是最富有的一群人,比起收入頻譜中間的家庭,收入差距為 12 倍,1963 年時,這個差距是 6 倍。在這段期間,財富居中者,財富收入增加了約 1 倍,但 10% 的最富有家庭,財富增加卻是 5 倍以上。

與此同時,美國最貧窮的 10% 家庭,1963 年的情況是「沒有財富」。但到了 2016 年,他們的財富是平均 1000 美元負債。

以下 6 張圖更能說明這些變化:

家庭財富變化(圖取自Market Watch)
家庭財富變化(圖取自 Market Watch)

1. 由種族盧色看,1963 年白人家庭的平均財富,較有色人種多出 12.1 萬美元。去年的情況,白人家庭的平均財富 91.9 萬美元,比黑人家庭的 14 萬美元、西班牙裔家庭的 19.2 萬美元,都高出至少 70 萬美元。

一生收入的差距仍在(圖取自Market Watch)
一生收入的差距仍在(圖取自 Market Watch)

2. 每個人終其一生能賺取的金錢,也是白人男性最高,達 270 萬美元,相較之下,黑人男性及西裔男性,分別只賺了 180  萬美元及 200 萬美元。女性普遍來得低,差別則減少,性別差異的影響比種族更明顯。

退休存款差很大(圖取自Market Watch)
退休存款差很大(圖取自 Market Watch)

3. 在退休計畫的參與上,非裔美籍也低於白人,分別是 40% 比 47%,這說明補助退休計畫並沒有幫助貧富的降低。

住房擁有率差別(圖取自Market Watch)
住房擁有率差別(圖取自 Market Watch)

4. 另一個可看出貧富差距的地方,在住房的擁有率, 2016 年,42% 的黑人家庭擁有自己的家庭,還小於 1976 年的 44%,與此同時,西班牙裔擁有住房的比例由 43% 小升至 46%,白人則維持相同的 68%。

學貸負擔差異(圖取自Market Watch)
學貸負擔差異(圖取自 Market Watch)

5. 在學貸的負擔上,各家庭均上升,黑人家庭由 18% 升至 42%,白人由 12% 升為 34%,西班牙裔則由 10% 增長至 22%。

稅務補貼偏好富人(圖取自Market Watch)
稅務補貼偏好富人(圖取自 Market Watch)

6. 在稅賦的補貼上,政策並未幫助低收入家庭。大約 3 分之 2 的房屋及退休補貼,還是給了最富有的 20%,最底層的 20% 民眾,收到的補貼則不足 1%。

 

【往下看更多】
中鋼股東會紀念品來了!3大特點曝光 網笑:切韭菜剛好
龍潭氣走台積電「只能種茶」是謊言? 他揭地主背後算盤
TikTok前員工證實 每14天傳用戶資訊給北京 數據內容曝光
關鍵字: afp白人家庭黑人西班牙裔headline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