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不只膨脹而已!浙江iPhone 8充電「發爐」冒煙燒出洞!

不只膨脹而已!浙江iPhone 8充電「發爐」冒煙燒出洞!

2017/10/10 02:36 東森財經新聞
不只膨脹而已!浙江iPhone 8充電「發爐」冒煙燒出洞!
▲(圖/電腦王阿達/新浪網)

文/電腦王阿達

根據中國「城市快報」的報導,昨天(10/9)凌晨於中國浙江省嘉興市有名化名為「小敏」的女性消費者表示她剛購買兩天的 iPhone 8 充電自燃 的狀況。根據當事者表示 9 號凌晨她起床上廁所時發現廚房在冒煙,走過去察看發現是她剛買兩天的 iPhone 8 竟然起火燃燒

iPhone 8 充電自燃 意外

根據小敏表示「煙很大,有沒有明火沒注意看。」,在燃燒的同時手機還發出東西燒著的劈啪聲。當時當事者沒有多想,就直接使用廚房裡面的水澆在手機上滅火。不過澆水後,煙反而越來越大,越來越濃。因為驚嚇的關係當事者跑回房間,躲在門口等聽不到聲音時才出來察看確定 iPhone8 已經毀損,就回去睡覺。起床後察看燒毀的 iPhone 8發現正反面玻璃碎裂、手機彎曲機身側面還有破洞,最後她就拿出舊手機拍照後上傳到網路上:

0102
▲(圖/新浪網)

根據當事者表示該 iPhone8 是父親所送的禮物,是 iPhone 8 銀色 64GB 版本,現在正與蘋果官方客服連繫處理後續狀況中,目前中國蘋果官方並沒做出任何反應。根據當事者照片研判,機身背面碎玻璃底下的黑色物質是無線充電模組,而且因為高熱已經出現溶解現象:

04
▲(圖/電腦王阿達/新浪網)

對照iFix 的拆解影片就可看出(這是主機板底下的機殼內側照片),上圖是機身背面:

03
▲(圖/電腦王阿達)

由機身側面炸開的位置對照來看,也的確是在電池附近(電池正下方的零件是TAPTIC ENGINE,也就是 3D Touch 的震動馬達,由 iPhone 6S 就有的零件),再下方是充電與麥克風機構:

5
▲圖片經過翻轉處理方便對照。(圖/電腦王阿達)

加上機身鼓起的狀況,看起來的確很有可能是充電過程中發生起火燃燒的現象,這部分可能就要由 Apple 官方進行判定了:
iPhone 8 充電自燃
▲(圖/電腦王阿達)

去年 Note7 的意外狀況,似乎有點即視感:
1481019767-c50e2ea2048153d5f3bf319ee942b5f2

雖然 iPhone8在中國發生自燃燒毀(請注意這依然不叫爆炸)事件,後續也要追查,不過這位當事者的態度淡定的有點神奇(手機沒來由的燒起來後竟然可以安心的回頭睡覺,而不是通知消防隊,手機不是放床頭充電,而是放廚房),這部分有點奇怪,但我個人還是傾向是個案狀況進行研判,可能是電池品管問題,或是使用了非原廠充電器的可能性。

另外補充說明一下,外界一直謠傳說 iPhone 8 的電池採用與 Note7 同供應商 SDI 所生產,但根據 iFix 所拆解的電池資訊可看到,電池供應商是台灣的新普科技(但 iPhone 的原料供應商很多),也不一定是 SDI 的電池,這部分還是應該等官方的說明:


▲(圖/電腦王阿達/iFix)


▲(圖/電腦王阿達/iFix)

這個事件對蘋果來說可大可小,大的話可能會嚴重影響消費者信心,畢竟之前全球雖然發生了十起電池膨脹案例,但一直沒有像去年三星 Note7 那樣嚴重的自燃情況,所以在嚴重程度上其實並只能被視為電池品質問題,蘋果也一直冷處理,但充電起火燃燒就非同小可了但其實 iPhone7 也曾有過幾件自燃案例):


▲(圖/電腦王阿達)

Note7 是直接起火燃燒,對消費者安全性有很大的影響:


後續處理蘋果如果聰明的話,最好要記取去年三星 Note7 在中國的經驗,當時有個爆炸案例三星處理的不是很好後來查證應該是電池問題,當時造成中國嚴重的反三星浪潮,後續也花了很多時間修補與消費者的關係和信任度:

600_phpSlapIv

▲(圖/微博)

蘋果如果處理的不好就會歷史重演,加上 Apple 現在中國市佔已經越來越低,甚至已經跌出前四名以外了,對於 iPhone 8 與  iPhone X 的後續銷售可能會有很大的影響,也希望蘋果能正視這起意外,並徹底清查原因,不然如果搞到 iPhone8 不能上飛機,那對蘋果來說應該會是很嚴重的災難(不過地球上也只有 Apple 與三星承受的起)。


▲(圖/電腦王阿達)

另外阿達也講句公道話,以電池膨脹或自燃的情況來說,手機公司為了追求機身輕薄與大容量電池的前提下,其實任何廠商都有可能會遇到(畢竟手機廠不會生產電池,也只能由電池廠客訂),而且目前全球僅有一起災情,我個人還是傾向「個案」方向來看待,如果您也擁有 iPhone 8 且也擔心發生自燃情況的話,我建議大家可以拿個馬克杯將 iPhone8 放進去再充電,起碼真的遇到時不會波及其他家電與易燃家具,在未發生「未充電」情況下自燃之前不必自己嚇自己,還有「膨脹」與「充電自燃」跟「爆炸」是完全不同的兩件事,別再說 iPhone8 「爆炸」了。

本文獲電腦王阿達授權,請勿任意轉載!

 

 

【往下看更多】
若遇海溝巨型地震 大樓會倒得很徹底!專家籲:「這些建物」先檢查
朴信惠逛士林夜市 見芒果價格嚇到不敢買 商圈協會回應了
發電成本難降低 4座核電廠重啟也不夠?12學者肯定台電作法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