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首度施政報告 林鄭拱創新產業 砸巨資興學為企業減稅

首度施政報告 林鄭拱創新產業 砸巨資興學為企業減稅

2017/10/11 14:37 鉅亨網新聞中心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今 (11) 日在立法會發表任內首份《施政報告》。林鄭月娥指出,香港經濟今年以來表現相當理想,除非週邊出現重大逆轉,香港今年全年經濟表現可望較早前預測的 3-4% 的中間點 3.5% 為佳,並會高於過去 10 年 2.9% 的平均增長率。

中新網報導,林鄭月娥指出,未來幾年,香港將進入機遇和挑戰並存的時期。國家「一帶一路」建設和「粵港澳大灣區」將為香港經濟發展帶來重大的機遇,我們必須用好特區的獨特優勢和中央對香港的支持,在繼續尊重經濟規律、奉行市場運作和推動自由貿易的前提下,以積極有為的施政新風格、樂於承擔的政府新角色和善用公帑的理財新哲學,為香港經濟注入源源不絕的動力。

她表示,穩健的公共財政和善用公共資源是良好管治的重要一環。在公共財政方面有多年實踐經驗,亦深明《基本法》對量入為出,儘量避免財政赤字的要求。但事實是特區政府對上一次財政赤字出現於 2003-2004 年度,計及早前撥歸房屋儲備金的投資回報,特區政府目前坐擁過上兆港元的財政儲備,應更有條件、有智慧地把「取諸社會」的財政盈餘「用諸社會」。

她強調會在確保公共財政穩健的前提下,採取具有前瞻性與策略性的理財方針,為香港作投資,為市民解困。

林鄭月娥明確,在民生方面,重中之重是滿足香港市民對住屋的需求。雖然特區政府沒有可點石成金的魔術棒,但相關的局長在過去多月已展現了「急市民所急」的破格思維,務求以新方向、新措施回應市民的期望。在安老方面,我們不會把人口高齡化視為威脅公共財政的問題,反之藉此契機開拓更多有效照顧長者的服務;而扶貧助弱的工作則會持續進行,建設一個關愛共融的社會。在教育方面,我們秉持專業領航,為培育下一代投入所需資源。

林鄭月娥提到,香港經濟今年以來表現相當理想,上半年按年實質增長 4.0%。踏入第 3 季,經濟向好的勢頭持續,出口增長可觀,內部需求則維持堅挺,表現令人鼓舞。本地勞工市場繼續全民就業,就業人數穩步加快,失業率近月跌至 3.1%,是近 20 年來的低位。住戶收入普遍有實質增長,收入最低 10 等份的全職雇員在扣除通膨後,收入實質增加 4.5%。通膨則連續第 6 年回落。除非週邊出現重大逆轉,香港今年全年經濟表現可望較早前預測的 3-4% 的中間點 3.5% 為佳,並會高於過去 10 年 2.9% 的平均增長率。

她還提到,要香港經濟持續向好,多元發展是必然出路。本屆特區政府有決心大力發展傳統產業以外的新興產業,並認定創新及科技和創意產業是具優勢、有潛力的產業,既可推動經濟增長,也可為青年人創造更優質的就業機會。為了讓香港在創科路上急起直追,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特區政府會循包括研發資源、彙聚人才、提供資金、科研基建、檢視法例、開放資料、政府採購和科普教育的八大方面加強創科發展,並投入所需資源。

林鄭月娥強調,我們定下了在本屆特區政府 5 年任期內把本地研發開支相對本地生產總值的比率,由目前的 0.73% 倍升至 1.5% 的目標,我們為大學研究資金預留了不少於 100 億港元,我們將為企業研發開支提供額外扣稅額。

教育局會提供 30 億港元,為修讀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 (教資會) 資助的研究院研究課程的本地學生提供助學金,而創新及科技局會啟動 5 億港元的「科技專才培育計畫」,包括推出「“博士專才庫」 計畫,目的是鼓勵本地青年投身研究和產品開發工作。

與此同時,會致力吸引海外頂級科研機構落戶香港。過去 3 個月,已有數所國際知名院校接觸,表示有意在港建立重點科技合作平台。我們亦會投放 7 億港元,立刻推展數個發展香港成為智慧城市的專案。

 

【往下看更多】
朴信惠逛士林夜市 見芒果價格嚇到不敢買 商圈協會回應了
發電成本難降低 4座核電廠重啟也不夠?12學者肯定台電作法
若遇海溝巨型地震 大樓會倒得很徹底!專家籲:「這些建物」先檢查
關鍵字: AFP林鄭林鄭月娥香港GDP經濟施政報告創新產業企業減稅headline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