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中印對峙峰迴路轉 傳不丹撇清關係 尼泊爾說我不選邊

中印對峙峰迴路轉 傳不丹撇清關係 尼泊爾說我不選邊

2017/08/10 15:58 鉅亨網新聞中心

中方在洞朗地區修路,印度邊防軍以不丹「保護國」姿態,越界與解放軍對峙,已經接近 2 個月,至今仍有 53 名印軍滯留。印方辯稱,洞朗地區是不丹領土,但不丹撇清關係。

據印度報業托拉斯報導,中國外交部邊海司副司長王文麗透露,不丹方面已經承認,對峙的洞朗地區並非不丹領土。尼泊爾副總理馬哈拉前天則表態,尼泊爾不會在事件中選邊站。

不丹、尼泊爾沒有力挺「老大哥」印度,令局勢出現明顯轉折。不過,印度國防部長傑特利 (Arun Jaitley) 再次聲稱,印度軍隊已經「足夠強大」,有能力應對任何對國家安全的挑戰,並強調印軍已經從 1962 年的對華戰爭中「吸取教訓」。

洞朗地區位於喜馬拉雅山之下,一直由中方實際控制。中國與不丹仍未建交,印方曾稱是「應不丹要求」越界阻止工程。基於此,印度外交國務秘書蘇傑生主張中印軍隊「同時退出洞朗地區」,即所謂「雙撤軍」。 

據《人民日報》用戶端的消息,印度報業托拉斯報導,中國外交部邊海司副司長王文麗在接待一印度媒體代表團時透露:「印軍越界事件發生後,不丹方面非常清楚地告訴我們該事件發生地不屬於不丹領土。不丹人也很奇怪為甚麼印度邊境部隊會進入中國領土。」報導指出,不丹方面如此「立場」與「先前的表態」大相徑庭。

對於印方「應不丹要求」的藉口,中國社會科學院亞太院南亞研究編輯部主任葉海林說,「不丹在事發半個月後才發表了一紙聲明來支持印度主張,這是反常規的,如果真是不丹邀請印度,它應該事先把聲明公佈出來。聲明中也根本就沒提到不丹邀請印度進入洞朗地區一事。」

尼泊爾位於中印兩大國之間,態度也備受關注。正在印度訪問的尼泊爾副總理馬哈拉 (Krishna Bahadur Mahara) 周二 (8 日) 表示,「一些媒體報道試圖將我們 (尼泊爾) 拖到這一邊 (印度) 或另一邊 (中國),但我要明確地澄清,我們不會在這件事情上選邊站。」他說,尼泊爾希望印中利用「和平的外交手段」來解決對峙問題。

這是中印軍隊在洞朗地區對峙以來,尼泊爾官方首次對此發表評論。過去很長時間,印度在尼泊爾擁有較大影響力;直到幾年前,中國的影響力開始伸向尼泊爾,引起印度警惕。

另據《星島日報》援引路透社報導,與印度總理莫迪政府關係密切的消息人士說,中國對印度在會談中所提解放軍相應後撤 250 公尺的建議,並未同意。在這個檯面下進行的低調外交折衝下,中方表示,只要政府高層批准,解放軍願後撤 100 公尺。

對此,大陸官媒《環球時報》引述一位中國軍方內部人士說:「這完全是假消息,無稽之談。即使從常識上說,也根本不合邏輯。」指中國立場很明確,那就是「印方必須無條件將軍隊撤回到邊界的印方一側,中方不會就印度撤軍與印方談條件」。他說,「中方任何人沒有權力違背這一立場,向印軍做讓步」。

他認為這種消息是印方編出來,當煙幕彈釋放的。他強調,印方須放棄任何以拖待變的幻想,也休想通過耍花招來動搖中方的意志,迷惑世界公眾。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昨 (9) 日重申,印方必須將全部越界人員和裝備撤回邊界線印度一側,無論印軍還有多少人非法越界並滯留在中國境內,其性質都是對中國領土主權的嚴重侵犯。

官方新華社昨天發表評論文章,用語更見嚴厲,稱印方「玩火自焚」、「應對由此產生的一切嚴重後果負責」。據澎湃新聞統計,自事發以來,中方已至少 67 次就印軍「非法越界」表態發聲。

上海社科院國際問題研究所研究員胡志勇說,「中國可能在 2 個星期內清場。」香港軍事評論員馬鼎盛認為,所謂「清場」並不一定意味解放軍會向印軍開火,有可能是用強力做法把印軍強行驅離。

美國海軍戰爭學院教授高德斯坦 (Lyle Goldstein) 也認為,北京考慮到「一帶一路」,不大可能搞到與印度徹底翻臉的地步。

 

【往下看更多】
若遇海溝巨型地震 大樓會倒得很徹底!專家籲:「這些建物」先檢查
朴信惠逛士林夜市 見芒果價格嚇到不敢買 商圈協會回應了
發電成本難降低 4座核電廠重啟也不夠?12學者肯定台電作法
關鍵字: AFP中印對峙不丹尼泊爾邊界洞朗headline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