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長榮航失血21億也不讓步?他曝強硬背後藏4因素

長榮航失血21億也不讓步?他曝強硬背後藏4因素

2019/07/01 14:48 東森財經新聞
長榮航失血21億也不讓步?他曝強硬背後藏4因素

長榮空服員罷工進入第12天,成了國內航空史上「最持久」的罷工行動,其影響公司取消469個航班,累計營收損失21.1億元,明天雙方將再度進行協商,據了解,明天也會公布11日後的新班表,但公布的天數還未決定。

 

長榮航空與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29日下午在桃園市政府進行罷工後協商,但經過3小時的討論,因桃空職工堅持要求長榮航空撤回5月8日公司發布因應罷工危機的公告,以及恢復參與罷工的桃空職工會員權益至罷工前的狀態,並且不追究之前18位擅離職守宣稱罷工空服員之責任,長榮航空無法同意,因勞資未達共識,致使無法簽下協議。工會發表聲明指出,從第一條不秋後算帳條款就觸礁,雙方約定7月2日進行下次協商。

 

▼長榮空服員罷工進入第12天,成了國內航空史上「最持久」的罷工行動。(圖/東森新聞)

 

為什麼長榮航空寧可賠很多錢也無法讓步?有航空界人士觀察,此次罷工事件已經取消469班,公司多數內勤人員為處理旅客改班等各種服務,工作量變相增加,許多人對於罷工事件感到不滿,若是長榮航空答應了空服員的要求,接下來機師、地勤、維修、空廚、海運、貨運等員工通通都以「罷工」為手段,來要脅公司給予更多更好的福利,恐怕難以經營下去。

 

另外,自罷工以來一路支持公司願意服勤的空服員心情上也面臨許多的壓力,公司在同意罷工訴求決策上,更必須要顧及管理的公平性。

 

▼地勤忙碌地處理旅客班機被迫取消的事情。(圖/東森新聞)

 

航空產業是典型的資本密集型產業,需要投入大量資金用於購買飛機、維修、燃料,與僱用人員等方面,是個高成本、低利潤、高風險的產業,營運面隨時受到全球經濟局勢、油價等變化影響,雖然去年營收近1356億台幣,但獲利率不到5%(約65億台幣),若以長榮航空開航以來,共投入682億,投資報酬率僅0.178%,比銀行利息還低!不只要顧到勞工權益,也要顧及股東權益。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要長榮實支實付賠償!旅行公會不爽喊上街抗議
中鋼股東會紀念品來了!3大特點曝光 網笑:切韭菜剛好
龍潭氣走台積電「只能種茶」是謊言? 他揭地主背後算盤
關鍵字: 長榮罷工賠錢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