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政院拍版「農業保險專法」保費最高補助50% 病蟲害也納入

政院拍版「農業保險專法」保費最高補助50% 病蟲害也納入

2019/07/18 17:29 鉅亨網編輯陳于晴 台北

行政院會今(18)日拍板通過「農業保險專法」,未來一旦造成農損,將採保險、現金補貼雙軌制,政府最高補助 50% 的保費,並且不以天然災害為限,可包括疫病、蟲害等,盼解決農民看天吃飯的問題。

農委會指出,近 20 年平均每年約有 123 億元的農業天然災害損失,但政府現金救助平均只有 31 億元,覆蓋率嚴重不足,因此,訂定專法推廣農業保險,期望能以完善的機制,保障農民收入。

農業保險專法主要分為五大重點,包括「擴大保障範圍」,保險事故不以天然災害為限,疫病、蟲害等也納入;「建置雙軌保險人運作機制」,依產業特性及政策需要,由保險業或經主管機關許可之農會、漁會擔任保險人;未來農業保險達一定規模,「得成立財團法人農業保險基金管理危險分散機制」。

「補助保險費並調整現金救助」,為提高農民投保意願,明定中央政府補助農民保險費以 50% 為上限,但屬於配合實施強制投保措施者,不在此限。此外,現階段保險與救助併存,未來得視保險標的、險種、保險費、補助之對象及比率,逐步調整現金救助額度。 

「鼓勵保險人投入」,由政府協助保險人研發農業保險商品,並得提供辦理農業保險之附加費用補助、獎勵及賦稅減免等措施。

農委會指出,政府從 2015 年起推動試辦農業保險,截至 6 月底止,已開發銷售梨、芒果、釋迦、水稻、蓮霧、家禽禽流感及農業設施等 15 品項保單,累計總投保件數 2.9 萬件、總投保金額 60 億元、總投保面積 4.7 萬公頃,並持續擴大保險保障範圍。

農委會強調,在保險理賠方面,累計件數 907 件、理賠金額達 8919 萬元,驗證了農業保險具有集合多數農民的保費,填補個別農民損失的功能,在農業保險立法完成後,將儘速訂定相關子法規,建立完善的運作制度,提高保險覆蓋率,穩定農民收入。

 

【往下看更多】
中鋼股東會紀念品來了!3大特點曝光 網笑:切韭菜剛好
龍潭氣走台積電「只能種茶」是謊言? 他揭地主背後算盤
TikTok前員工證實 每14天傳用戶資訊給北京 數據內容曝光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