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政府菸稅年損40億!加熱菸3原因致走私亂象

政府菸稅年損40億!加熱菸3原因致走私亂象

2019/07/22 10:13 鏡週刊
政府菸稅年損40億!加熱菸3原因致走私亂象

加熱菸如何管理?政府公共政策平台5月間共有5,114人連署要求開放,立委何志偉、黃國昌、蔡易餘則是先後以記者會及質詢方式,指控政府在沒法律授權情況下,違法扣留民眾自境外帶回的加熱菸,恐衍生國家賠償問題。且因現行法律定位不明,放任大量加熱菸以走私方式進口,造成菸捐稅收每年損失40億元;不過,戒菸團體則以健康因素持續要求政府不應開放加熱菸,衛生福利部面對正反意見,預計最快7月18日決定是否開放,成為全球第46個允許加熱菸進口的國家。

 

立委何志偉、蔡易餘7月5日舉行《抽菸不好!但戒不了菸怎麼辦?》記者會,指控海關違法扣押民眾自國外帶回的加熱菸。何志偉指出,抽菸有害健康,最好是不抽,但有人戒不了,目前國際上有新式的加熱菸做為替代品,菸味、有毒物質相對較少,多了一個選項,不少癮君子從國外帶回自用,經過海關時遭到強制扣押,海關未告知民眾法源依據,不僅有未依法行政的疑慮,將來更可能面臨國家賠償的問題。

 

▼衛生福利部。(圖/取自鏡週刊)

《菸害防制法》主管單位衛福部至今未開放新興電子菸品進口。

 

訴願發還 聲請國賠

 

以今年6月為例,台北海關查扣物品共255件,加熱菸就占了47件,由於加熱菸產品含有菸草成分,不少癮君子把它當成傳統紙捲菸帶回國,且未走申報通道,被以「尚未核准進口」為由加以扣留或要求退運,但因相關法律未明確禁止加熱菸進口,有當事人不服,打算提出訴願要求發還,並將研究聲請國家賠償。

 

▼《菸害防制法》主管單位衛福部至今未開放新興電子菸品進口。(圖/取自鏡週刊)

電子式菸品法律定位不明,立委何志偉(左)接獲陳情,指海關違法扣留加熱菸,未依法行政。(翻攝畫面)
 

不僅可能要面對國賠的問題,加熱菸還因未開放,讓政府每年損失40億元以上稅收。知情人士透露,目前台灣使用加熱菸的人口可能已高達17萬,在臉書刊登廣告出售加熱菸的社團更是超過百個,由於價格不菲,光電子加熱器就要價3,000元以上,菸彈每包更須約120元至170元,購買者都有一定的年紀,很少有學生顧客,而且全都是走私的「私菸」,政府完全課不到每包20元的菸捐及每包31.8元的菸稅。

 

▼電子式菸品分為菸油式的電子菸、菸草再製式加熱菸。(圖/取自鏡週刊)

財政部關務署(海關)認定加熱菸尚未核准進口,6月已有47個旅客帶的加熱菸遭扣留。(翻攝財政部關務署)

 

電子式菸品分為菸油式的電子菸、菸草再製式加熱菸(圖)。(東方IC)

本刊調查,政府每年的菸捐與菸稅收入逾500億元,其中菸捐收入去年約281億元,比前年323億元足足少了42億。知情人士認為,除了與吸菸人口減少有關外,另一個原因可能是不少原本傳統的吸菸者,已轉用電子菸及加熱菸等,對於這些新興菸品,政府禁不了,也拿不出管理對策,還白白損失大筆的稅收。

 

風險不明 網路易購

 

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日前也推出「合法開放加熱式不燃燒菸品,納入健康菸捐」連署活動,台大法律系教授李茂生也加入連署,他透過臉書指出,先不論加熱式菸品到底有無菸害,至少可以減少吸菸者周邊人的困擾,因為加熱菸的煙量少,而且比較不臭,抽完不到一分鐘就聞不到菸味。

 

▼政府公共政策平台已有逾5,114人連署要求政府合法管理加熱菸。(圖/取自鏡週刊)

政府公共政策平台已有逾5,114人連署要求政府合法管理加熱菸。(翻攝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

 

立委何志偉則說,目前衛福部認為加熱菸的風險不明,沒有檢測標準,所以暫不開放,但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早已進行完整科學檢驗,並在今年5月1日准許加熱菸在美上市,「FDA指該產品產生的有毒物,比傳統紙菸更低、更少,還符合保障公共健康的目標,可以讓無法戒菸的人多一種比較健康的選項,但目前財政部海關及衛福部,卻都消極看待加熱菸的問題,雖說不准加熱菸進口,但在市面上及網路很容易買到。」

 

▼加熱菸與電子菸在台灣尚未合法進口,但在市面及網路上非常容易取得。(圖/取自鏡週刊)

加熱菸與電子菸在台灣尚未合法進口,但在市面及網路上非常容易取得。

 

就以遭台北海關扣留的加熱菸,全是世界上最大菸草商菲利普莫里斯國際公司(Philip Morris)生產的「萬寶路IQOS」系列,這一款加熱菸有別於菸油汽化方式使用的電子菸,是將菸草磨成粉末製成「菸草棒」,再以電子加熱的方式達到吸菸的效果,自2014年在日本上市後,已有不少人帶回台灣,但一經查獲就全數遭到扣留。

 

▼財政部關務署(海關)認定加熱菸尚未核准進口,6月已有47個旅客帶的加熱菸遭扣留。(圖/取自鏡週刊)

 

有害物質 含尼古丁

 

本刊調查,菸油氣化式電子菸及菸彈加熱菸都必須透過電力才能使用,因此海關及衛福部都一律視為「電子菸」(e-cigarette)進行管制,依據的法律是《菸害防制法》第14條規定的「任何人不得製造、輸入或販賣菸品形狀之糖果、點心、玩具或其他任何物品。」及《菸酒管理法》與實行細則中,對菸品分類為紙(捲)菸、菸絲、雪茄、鼻菸、嚼菸及其他菸品的相關規定,海關認為,電子菸不是《菸酒管理法》中的菸,而是《菸害防制法》中的「其他物品」,因此不准入關。

 

▼立委黃國昌(左)曾在立法院質疑財政部放任海關違法扣留加熱菸,恐有國賠爭議。(圖/取自鏡週刊)

立委黃國昌(左)曾在立法院質疑財政部放任海關違法扣留加熱菸,恐有國賠爭議。(翻攝立法院網頁)
 

董氏基金會則認為,加熱菸業者打著減少菸害及有助於戒菸的名義推出新興菸品,但電子菸及加熱菸已經分別被檢驗出超過40種與58種有害物質,新興菸品與傳統菸一樣都有尼古丁,會讓人成癮也一樣有二手菸,因此主張不許進口。

 

▼董氏基金會認為台灣每年有2.8萬人死於菸害,千萬不能開放新興菸品。(圖/取自鏡週刊)

董氏基金會認為台灣每年有2.8萬人死於菸害,千萬不能開放新興菸品。

 

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中心主任林清麗表示,這就跟之前菸商推出淡菸來協助戒菸一樣,只會讓吸菸者更加菸不離手,如今菸商故技重施,改以加熱菸來穩固市場,由於加熱菸造型新潮,只會害更多學生吸菸,她呼籲政府不能在菸商壓力下開放加熱菸等新興菸品。

 

走私亂象 管理困難

 

林清麗以美國開放電子菸後,害得超過300萬名青少年因此吸菸為例,希望台灣絕不能像美國一樣,坐等電子菸危害一發不可收拾再來補救。她強調,加熱菸比傳統菸更無味及少煙,很多人會偷偷在辦公室吸,產生的二手菸透過空調系統散播卻不容易被發現,危害更嚴重,「政府一定要嚴加查緝非法菸品,且積極協助國民戒菸,而不是解禁害了更多人」。

只是瑞士成癮研究機構今年最新發表報告指出,相較吸食紙菸,青少年吸食加熱菸更少,而且都是來自原吸紙菸者。

 

▼董氏基金會認為台灣每年有2.8萬人死於菸害,千萬不能開放新興菸品。(圖/取自鏡週刊)

 

加熱菸在2014於日本合法開放,成為癮君子新寵。(東方IC)

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主任林清麗(右1)呼籲政府,勿在菸商壓力下開放加熱菸。

 

雖然抽菸不是件好事,但國內仍容許各式傳統菸品進口販售,卻獨獨禁止電子類菸品,反而造成走私亂象,不僅管理不易還平白損失稅收,其中利弊得失如何衡量?正考驗主管機關的智慧。

 

★《鏡週刊》關心您:抽菸有害身心健康。

 

(封面圖/取自鏡週刊)

 

【往下看更多】
他從手機到電子菸「做一行垮一行」 網求改做這產業
上海女首富因走私入獄17年 73歲創業重回近億身價
走私菸酒最高可罰千萬!查緝範圍擴大至24海里
關鍵字: 電子菸走私菸稅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