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7工商團體盼凍漲基本工資!勞長許銘春不同調

7工商團體盼凍漲基本工資!勞長許銘春不同調

2019/08/01 11:03
7工商團體盼凍漲基本工資!勞長許銘春不同調

七大工商團體昨(31)日拜會勞動部長許銘春,次長林明裕會後轉述,工商團體表達基本工資能不調就不調,但勞動部仍希望能擺脫低薪,盼透過基本工資審議得到最好的局面。

 

七大工商團體拜會許銘春,會中談論基本工資及針對航空業增訂罷工預告期等議題。林明裕在會後接受媒體訪問,轉述會議談論過程。

 

現行基本工資為時薪新台幣150元、月薪2萬3100元,勞動部將在8月14日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討論是否調漲基本工資。林明裕表示,目前全國勞動者以基本薪資為投保薪資的人數,包含本勞136萬人、外勞43萬人,另外還有52萬人是以時薪制領取工資,相關產業以保全清潔、批發、商場、餐飲等居多數。

 

▼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第3季會議將在8月14日召開,會議決議內容將決定明年基本工資是否上調。(示意圖/中央社)

 

林明裕表示,工商團體在會中多表達基本工資「能不調就不調」,在時薪部分,工商團體也認為已經連續調升了30%以上,希望能體會企業經營不易。

 

林明裕提到,對於工商團體意見,許銘春表示會參採,但站在勞動部立場,仍希望能擺脫低薪困局、照顧邊際勞工,透過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得到最好的局面。

 

工商團體並提到希望能針對航空業增訂罷工預告期,林明裕指出,勞動部對此在29日召開座談會,邀請相關團體會商,得到許多寶貴意見。

 

林明裕強調,勞動部並沒有想說一定要採用什麼型態針對罷工預告期做規範,目前也已經有許多立委提案要在民航法增訂罷工預告,勞動部尊重立委提案,但部會提案需要更加周詳,目前沒有設修法期限。

 

林明裕也提到,如果是在民航法增訂罷工預告期,航空業工會就應該遵守法規,但由於勞資爭議處理法沒有宣告、預告機制,因此即便工會沒有預告,罷工仍然是合法,但由於工會沒有預告周知,所以可能會受到相關行政罰鍰。

 

此外,有工商團體提出職業工會不能罷工的意見,並提出前英國首相柴契爾執政時,曾廢除職業工會罷工權。林明裕指出,經勞動部查察法規文獻,「這其實是有偏誤的」,那時是禁止當一個工會罷工時,有另一個工會基於同情而罷工,並不是廢止職業工會發動罷工權,經說明,工商團體也充分理解。

 

(封面示意圖/中央社)

 

【往下看更多】
基本工資要漲?工商大老點2原因喊非最佳時機
中鋼股東會紀念品來了!3大特點曝光 網笑:切韭菜剛好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關鍵字: 工商團體基本工資勞動部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