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陸遭美列匯率操縱國!1年內不改善恐受3處置

陸遭美列匯率操縱國!1年內不改善恐受3處置

2019/08/06 16:07 東森財經新聞
陸遭美列匯率操縱國!1年內不改善恐受3處置

美國財政部昨天(5日)宣布,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貿易戰升級為貨幣戰,這是25年來第一次美國把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2016年的時候川普演說已經揚言,對中國加徵關稅不止要25%,甚至要達到45%,未來兩大強權之爭,恐怕更加白熱化。

 

根據1998年美國的法律,必須符合三大條件,才會被列入匯率操縱國,美國財政部每年4月及10月,會公布主要貿易夥伴外匯政策報告,如果符合3項指標,貿易夥伴就會被列為匯率操縱國,認定對方藉匯率政策從事不公平貿易競爭。其中有三項包括1.貿易夥伴國對美國貿易順差超過200億美元 2.貿易夥伴國擁有巨額經常帳順差,且順差金額高於其GDP3% 3.貿易夥伴國持續性進行單邊外匯市場干預,且年度內重複進行淨外匯購買金額超過GDP2%。

 

▼中國人民銀行放任人民幣貶破7元兌1美元關卡,川普政府正式認定中國為匯率操縱國。(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而後續被美國列為匯率操縱國後,如果不能在一年內採取適當政策糾正狀況,美國財政部將建請總統採取進一步的措施,包括1.拒絕該國取得海外私人投資公司融資 2.拒絕該國參與美國政府採購標案 3.要求國際貨幣基金(IMF)加強監督、把匯率操縱納入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評估貿易協定或談判時的考量。

 

▼美中貿易戰又升溫進入貨幣戰。(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如果中國被列入匯率操縱國,中國任何項目都可能會被禁止美國海外私人投資公司融資,中國企業也會被排除在美國政府採購來源清單之外;美中簽署貿易協定、或啟動、參與貿易協定談判時,美國貿易代表署都必須把中國操控匯率行為納入考慮。

 

其實中國不是第一次被列入匯率操縱國。1992年至1994年美國前總統柯林頓時期,就曾將中國多次列入匯率操縱國。不過1994年7月後,就沒有將任何國家列入。2016年川普當選後,誓言要將中國再度列入匯率操縱國家之列。而台灣曾在1988年與南韓被認定為匯率操縱國,在貿易便捷化暨執行法上路後,也在2016年4月、10月,以及2017年4月,將台灣列入觀察名單。

 

(封面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往下看更多】
稀土戰延燒月球?NASA擬砸6200億大打貿易戰
25%關稅等同死刑!陸傢俱商嘆:千億訂單全消失
川普破天荒下令開採稀土抗陸!專家2原因不看好
關鍵字: 中美貿易匯率操縱國川普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