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容忍長債利率跌至負0.25%? 日本央行持靜觀態度

容忍長債利率跌至負0.25%? 日本央行持靜觀態度

2019/08/06 16:53 鉅亨網編譯陳達誠

在美中貿易戰升溫影響下,市場對於全球經濟放緩有所警戒,出現了資金從股市流入公債市場的現象。週二 (6 日) 的債券市場,長債利率出現近 3 年來首見的負 0.215% 水準。也突破了日本央行在長債利率誘導上的地板下限負 0.2%。然而近來全球利率普遍出現下滑現象,目前日本央行仍採取靜觀的態度。

投資市場認為,當今日本央行的殖利率曲線控制政策 (YCC),是以 0% 的長期利率為中心,並將市場行情誘導至正負 0.2% 的水準區間。而負 0.2% 也被視為長債利率的實際下限所在。

不過目前市場上有新的看法浮現,認為當今日本央行所容忍的「真實下限」為負 0.25%。

6 日的新發行 10 年期長債殖利率,一度較上個交易日下挫 0.015% 來到負 0.215%。值利率跌破負 0.2%,則是自 2016 年 7 月底之後,在近 3 年來所首見。

日本央行在 2016 年導入殖利率曲線控制政策後,將短債利率設定在負 0.1%,長債利率設定在 0%,所容忍的變動區間也大致維持在正負 0.1%。不過到了 2018 年 7 月時,將幅度擴張到了「2 倍水準」,也因此下限被認為是負 0.2%。

瑞穗證券的首席債券策略師丹治倫敦認為,目前日本央行手上在減額方面所握有的好牌太少。日本央行在公開市場操作上,只能對政府公債進行買進的動作,並未考量到賣出的作法。而下一波的公開市場操作,超長債要等到 9 日,而長債則需等到 16 日。

另外為達到 2% 通膨目標,日本央行打出擴大資金供給量的方針。「在公開市場操作的減額已推動至此,可再減少的空間已相當有限」丹治倫敦說道。

雖然市場上臆測日本央行有可能採取臨時性的公開市場操作,進行極少量的債券買進,或將買進債券的殖利率設定在極低水準。不過在日圓走強的當下,日本央行可發揮的空間也相當有限。大和證券的首席市場分析師岩下真理認為「在全球利率走低的局面下,相信日本央行也有考量到不能強行阻止利率下滑」。

1
容忍長債利率跌至負 0.25%? 日本央行持靜觀態度。(資料照片) (圖片:AFP)

日本央行總裁黑田東彥,曾在 6 月時表示「在具體範圍裡,沒有必要過度嚴格來看待」。SBI 證券的首席債券策略師道家映二認為,日本央行容忍利率進行到負 0.25%。另一個理由則是在 2018 年 7 月的日本央行金融政策決定會議中,有政策委員提到「容許變動區間在正負 0.25% 水準較為恰當」。

不過道家映二指出「與 0% 水準的誘導目標相較,負 0.25% 是相當於單次利率調降的低水準」。認為對於金融政策作出彈性解釋也有其界限,若利率出現更進一步下滑,在變動幅度的容忍上,也可能有所動作。

 

【往下看更多】
中鋼股東會紀念品來了!3大特點曝光 網笑:切韭菜剛好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龍潭氣走台積電「只能種茶」是謊言? 他揭地主背後算盤
關鍵字: 日本長債短債公債債券日本央行黑田東彥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