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時隔七年!中日重啟戰略對話

時隔七年!中日重啟戰略對話

2019/08/09 09:58 鉅亨網編輯江泰傑

昨 (8) 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宣布,經中日雙方商定,中國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將於 8 月 10 日與日本外務事務次官秋葉剛男在日本舉行新一輪中日戰略對話。上次中日之間的戰略對話要追溯到 2012 年。

華春瑩指出,中日雙方將就雙邊關係和共同關心的國際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中日戰略對話是兩國政府加強戰略溝通的重要管道。此次是雙方時隔七年重啟對話,中國希望透過對話增進雙方政治互信,推動中日關係能更進一步改善。

中日戰略對話始於 2005 年 5 月首度在北京舉行,目的是要為中日關係解凍,直至 2012 年 6 月,中日雙方共舉行 13 次對話。

日本時事通訊社評論指稱,中日戰略對話自 2012 年以來時隔 7 年後重啟,主要是基於近期中日關係得到改善。根據推測,這次對話除了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明年春訪日預先舖路外,還將討論朝鮮局勢等內容。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黃大慧認為,目前中日關係正處在轉圜的過程中。至少從 2019 年到 2022 年這段安倍執政的期間裡,中日關係改善趨勢是可預期的。

復旦大學歷史學系教授、中華日本學會常務理事馮瑋表示,現今全球在貿易保護主義的陰霾籠罩下,再加上日本面臨老齡化和財政問題,中日加強經貿合作絕對是雙贏。

此外,中日未來的經濟合作方式將和過去 40 年有很大不同,過去日本企業將中國視作生產工廠,現在更多把中國視為一個市場。而且日本企業將和中國一起開闢海外市場,可以說雙方的合作將進入一個新時代。

在 2018 年 10 月,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剛剛對中國進行訪問。當時中日雙方簽署人民幣 2000 億元額度的貨幣互換協定,及在協力廠商市場合作的協定。

從雙邊貿易、投資關係現狀來看,這個貨幣互換規模還有進一步擴大的可能,這有利於規避美元的匯率風險。

 

【往下看更多】
中鋼股東會紀念品來了!3大特點曝光 網笑:切韭菜剛好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龍潭氣走台積電「只能種茶」是謊言? 他揭地主背後算盤
關鍵字: 戰略對話中國日本安倍習近平貿易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