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從景氣循環看選股:明年之前避開銀行股 投入公共事業股吧

從景氣循環看選股:明年之前避開銀行股 投入公共事業股吧

2019/08/10 11:16 鉅亨網編譯陳秀宜

過去一年多以來,美國銀行股以及地方性銀行都表現遜於大盤。那投資人現在是否可以逢低買進了?答案可能是否定的。在今年下半年經濟放緩、通膨平坦的環境下,對金融業來說,可不是件好事。

EPB Macro Research 研究顯示,比起看重 GDP 的長期經濟趨勢,觀察 12 個月至 36 個月的較短循環週期波動,對選股方向可能更貼近有幫助。其中,金融業與經濟循環息息相關,從過去景氣的循環周期,可以看出投資銀行股的優劣勢。

下圖以全球製造業 PMI 指數代表景氣的循環,由低點 B 回升至 A 稱為「擴張循環」,由 A 降至 B 稱為「緊縮循環」。

全球製造業指數 (來源:EPB Macro Research)
全球製造業指數 (來源:EPB Macro Research)

統計 1998 年至今,過去 20 年來,在「擴張循環」期間,銀行類股平均上漲近 30%,遠超過同時期 S&P500 大盤表現。但在「緊縮循環」期間,銀行類股平均下挫 12%,幾乎是大盤跌幅的 2 倍之多。

而地方性的中小型銀行,對景氣的循環更加敏感。在「擴張循環」期間,平均上漲 32%,但在「緊縮循環」期間時,平均下挫 16%,漲跌幅都較整體銀行股放大。

儘管過去幾個月,聯準會可能再度降息的猜測,曾一度刺激金融股出現上漲,然而,伴隨著更低的利率與更平坦的殖利率出現時,銀行的放貸更無利可圖,股票價值也會隨之下挫。

這樣的週期理論在歷史上非常明顯,不過,市場卻有許多反對的聲音。

最明顯的反對理由,即銀行正在買回自家的股票。近年來,銀行一直大量的在回購股票,富國銀行 (WFC-US) 過去一年裡,就買回了 9% 的股票。花旗銀行 (C-US) 也大量購回了 10% 的股票。

然而,統計自 PMI 指數於 2018 年 1 月出現高點回落後,銀行股累積下跌 5.6%,地區性銀行更下挫 15.7%。其中大量買回股票的花旗銀行,股價跌幅達 12.9%,富國銀行呢?跌幅更達 -26.2%。

2018/1/9起股價表現 白:花旗銀行 紅:富國銀行 綠:銀行類股 紫:地區性銀行股 (來源:
2018/1/9 起股價表現 白:花旗銀行 紅:富國銀行 綠:銀行類股 紫:地區性銀行股 (來源:EPB Macro Research)

那未來緊縮循環可能在何時轉變呢?根據 EPB Macro Research 編制的全球領先指標顯示,轉折點可能將落在 2020 上半年,而在這之前景氣恐將持續下行。

藍:全球製造業指數 黑:領先指數 (
藍:全球製造業 PMI 指數 黑:EPB Macro Research 編制領先指數 (來源:EPB Macro Research)

因此,在「緊縮循環」期間,選股方向可能更偏好防禦型類股。統計自 PMI 指數於 2018 年 1 月出現高點回落後,公用事業類股累積上漲 27.6%,相對地區性銀行類股重跌的表現,差異極大。EPB Macro Research 預期這樣的趨勢仍將持續至明年初,避開金融股可能依舊是重要的選擇。

 

【往下看更多】
若遇海溝巨型地震 大樓會倒得很徹底!專家籲:「這些建物」先檢查
餘震出現「罕見2跡象」專家憂:不排除出現更大地震
民宿1間房9000元!花蓮災民怒了:惡房東趁機漲價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