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中國輸美貨櫃量下滑 東南亞出現取代中國跡象?

中國輸美貨櫃量下滑 東南亞出現取代中國跡象?

2019/08/13 19:01 鉅亨網編譯陳達誠

根據美國調查機構 Descartes Datamyne 所發表的數據結果顯示,中國 2019 年 7 月,經由船運方式送往美國的貨櫃量,較去年同期減少 2.2% 至 91 萬 6910 只 (以 20 呎標準貨櫃作為計算單位)。連續第 6 個月,少於去年同期。

不過在越南的出口情況方面,自該國載往美國的貨櫃,則較去年大幅增加了 37.3%,數量達 10 萬 650 只。在美中貿易戰升溫的背景下,出口據點轉移到東南亞國家的傾向,也愈來愈明顯。

美國政府自今年 5 月 10 日起,針對中國採取了第三波的關稅制裁行動。中國所生產的家具等,價值 2000 億美元的商品,遭加徵進口關稅。稅率由原本的 10%,一口氣提高到 25%。

美國 6 月份來自中國的貨櫃數量,也因而較去年同期減少了 10.9%。而在 7 月份的減少幅度雖稍微和緩,但仍遜於去年同期。

1
中國輸美貨櫃量下滑、東南亞出現取代中國跡象。(圖片:AFP)

美國總統川普,於日前表示自 9 月起,將向中國發動第四波的關稅制裁措施。也由於這項消息,可能造成中國的出口量出現短暫回溫現象。有亞洲的船運公司表示「本週從中國出港的船隻,普遍出現空間不足的現象」。但也有海運公司表示「以接近年底旺季的情況來看,目前貨運量屬於穩定狀態」。

7 月從亞洲運往美國的貨櫃總量,增加了 3.2% 至 152 萬 9701 只。從泰國出港的貨櫃量增加 26.4%,從新加坡出港的貨櫃量增加 22.2%。

由於近年來中國勞工薪資上漲,造成企業們陸續將生產據點轉往東南亞。在美中貿易戰升溫影響下,也勢必會加速轉移的腳步。

 

【往下看更多】
中鋼股東會紀念品來了!3大特點曝光 網笑:切韭菜剛好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龍潭氣走台積電「只能種茶」是謊言? 他揭地主背後算盤
關鍵字: 美國中國貿易戰貨櫃關稅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