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沙國原油出口大轉向:對中國大增 輸美國銳減

沙國原油出口大轉向:對中國大增 輸美國銳減

2019/08/15 18:30 鉅亨網編譯陳佾煒

最近幾個月,沙烏地阿拉伯戲劇性地增加了對中國的石油出口。

由以下看圖表可以顯示所謂戲劇性的變化,該圖表使用了油輪追蹤公司 TankerTrackers.com 的數據。

沙國對美國及中國的石油出口量(圖片:www.cnbc)
沙國對美國及中國的原油出口量 (圖片: www.cnbc)

沙國對中國的原油運輸量在一年內增加了一倍。在同一時期,對美國的石油出口下降了近三分之二。

根據 TankerTrackers.com 報導,沙烏地阿拉伯 7 月份向中國出口了高達每日 180.2 萬桶 (bpd) 石油,而 2018 年 8 月則為 92.1 萬桶。相比之下,7 月份對美國的出口量為每日 26.2 萬桶,比去年 8 月的每日 68.8 萬桶下降了近 62%。

美國對伊朗石油的制裁促成了這一轉變,讓中國這樣的主要亞洲能源進口國被迫將業務移出 OPEC 第三大的伊斯蘭產油國,並開始購買更多沙國石油以彌補因此而不足的用量。

由於頁岩油革命,美國現在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能自力更生,這使得它在去年年底成為世界上最大的石油生產國。

行業專家告訴 CNBC,這些數字也標誌著沙國混合的短期和長期策略。

沙國對美國踩剎車

「沙國在最近一次 OPEC2017 年的減產計劃中,他們對於最透明且最及時的市場—美國,減少的石油量最大」商品分析商品公司的研究主管 Matt Smith 說。他指的是石油輸出國組織及其盟友協調減產以協調石油價格走跌。

由於追蹤方法不同,ClipperData 的數據與 TankerTrackers 的數據也不同,但仍顯示 7 月份美國的沙國原油進口量比去年 10 月下降了 60% 以上。

與此同時,Smith 表示,由於沙國「對美國市場採了剎車,因此要向中國市場發送更多原油。」

一些行業分析師表示,沙國首府利雅得採用短期策略,「影響的是最明顯且最受關注的市場指標,美國原油庫存」,能源市場分析公司 Kayrros 的聯合創始人 Antoine Halff 告訴 CNBC。

市場基本上按周間美國數據交易,是提供了市場狀況的最佳存量指標。另一方面,中國不像 OECD 國家那樣樂於公開其庫存,而且其數據並不像美國市場那樣透明。

中國是精明買家

TankerTrackers.com 聯合創始人 Samir Madani 將中國描述為世界石油出口的「黑洞」,中國有能力「輕鬆吸收市場上的石油桶,特別是當價格下跌時」。

「中國是非常精明的買家,供應他們的出口商有很好的理由這樣做」Halff 說。在目前的低油價環境下,全球最大的石油進口國,中國,很高興能提高沙國原油採購量,特別是考慮到他們啟用的兩個新的煉油廠,煉油能力每日將增加 80 萬桶。

在川普總統退出 2015 年伊朗核協議後對伊朗實施單方面製裁後的幾個月中,數據顯示中國原油進口和原油庫存大幅增加。Halff 補充道,「這部分再次歸功於沙國油桶的可用性」,無論是出於預防原因、出於價格機會主義,還是為了準備新的煉油廠的上線 。

沙特阿拉伯在亞洲的長期競賽

鎖定亞洲市場份額也是利雅得的一個關鍵長期目標,因為其他區域生產商正在爭奪整個非洲大陸的下游產能。沙國計劃收購印度煉油和石化巨頭 Reliance 20% 的股份,這是最近的一個例子。

由於沙國在德州擁有巨大的煉油廠,因此對於他們而言,並不會有失去美國這個客戶的風險。因此,「沙國願意根據自己的需求增加或減少對美國的石油策略」諮詢公司總裁,「沙國公司」一書的作者 Ellen Wald 說。

另一方面,在中國,沙國將在被問及時表示會滿足客戶需求,因為它希望維持這種關係,Wald 在電子郵件中告訴 CNBC。

簡而言之,她說,「根據自身需求,沙國可以根據自己的需求增加或減少對美國的出口。但在中國,它希望根據客戶的要求填補需求」

 

【往下看更多】
若遇海溝巨型地震 大樓會倒得很徹底!專家籲:「這些建物」先檢查
朴信惠逛士林夜市 見芒果價格嚇到不敢買 商圈協會回應了
發電成本難降低 4座核電廠重啟也不夠?12學者肯定台電作法
關鍵字: 沙國出口量石油中國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