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境外資金專法上路!資金回台可買18項金融商品

境外資金專法上路!資金回台可買18項金融商品

2019/08/16 10:18 中央社記者劉姵呈
境外資金專法上路!資金回台可買18項金融商品

境外資金匯回專法15日正式上路,金管會也公布境外資金匯回稅後資金的25%從事金融投資的資金運用,可投資台股、債券等商品,另外稅後資金3%可買年金險、終身壽險等保單,合計多達18項的金融商品。

 

為了引導資金回台從事實質產業的投資,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明定,投資有價證券額度則設有25%上限,包括政府債券、公募的公司債、金融債、國際債券、上市櫃興櫃股票、投信基金(含ETF)、期貨ETF、指數投資證券(ETN)等,也能以避險為目的買賣上市櫃認售權證及從事期貨或選擇權交易。

 

▼金管會也公布境外資金匯回稅後資金的25%從事金融投資的資金運用,可投資台股、債券等商品。(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另外,證券期貨局副局長蔡麗玲指出,投資債券部分,增列說明包括附買回交易(RP),但附賣回交易(RS)則不開放。她表示,因為RP是委託專業機構代操,有時候未有適合的投資標的,會等待資金進場的時候,再做資金運用,有長期投資意涵;不過RS則因有融資性質,因此不開放。

 

對於境外匯回稅後資金的3%可以購買保單,商品範圍也明定包括傳統型年金險、利變型年金險、不含生存保險金且符合一定保障比例的終身壽險、定期壽險、健康險、傷害險、長照險、實物給付型保險、健康管理保險、小額終老保險。

 

▼稅後資金3%可買年金險、終身壽險等保單。(示意圖/pixabay)

 

蔡麗玲也指出,預告期間參酌外界建議,在保險商品範圍部分,原規定為定期人壽保險部分,修正放寬納入符合一定保障比例的終身人壽保險,僅以保障型保險及高齡化保險商品為限,但不能投保萬能、利變型,因為這2項商品屬於類定存商品、儲蓄性質較高。

 

另外,蔡麗玲也表示,終身壽險保障倍數也要符合規定,依照年齡不同有不同規範,例如被保險人滿15歲到30歲以下,死亡給付對保價金比率不得低於250%;且健康險、傷害險不能投保含有生存保險金的類型、也不能做保單借款。

 

投資台股部分,金管會也明定,持股不得超過被投資公司股份的10%、投資單一公司的股票及債券不得超過20%;且不得從事信用交易,不得出借或借入股票,不得投資槓桿、反向ETF或ETN。

 

蔡麗玲也表示,若違反上述投資範圍、方式及運用限制規定,將視為移作他用或作為質借、擔保的標的,受理銀行必須依規定辦理補扣稅款。

 

行政院「境外資金匯回管理運用及課稅條例」於今年7月24日制定公布,依此條例的第6條第6項規定授權,金管會訂定「境外資金匯回金融投資管理運用辦法」,個人或營利事業自境外匯回存入外匯存款專戶的資金,得提取並存入信託專戶及證券全權委託專戶從事金融投資,15日正式上路。

 

(封面圖/中央社提供)

 

【往下看更多】
台商回流投資5千億!這4大類股11檔個股正夯
若遇海溝巨型地震 大樓會倒得很徹底!專家籲:「這些建物」先檢查
朴信惠逛士林夜市 見芒果價格嚇到不敢買 商圈協會回應了
關鍵字: 境外資金專法金融商品保單金管會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