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景氣衝擊?無薪假人數創今年新高

景氣衝擊?無薪假人數創今年新高

2019/08/16 14:39 東森財經新聞
景氣衝擊?無薪假人數創今年新高

勞動部於今日公布本期無薪假實施最新統計資料,截至8月15日,共有26家企業實施無薪假,實施人數共計為2,012人,與上期截至7月31日的20家企業、671人相比,增加了6家,實施人數更增加了1,341人創今年新高,雖然這次有5家企業停止實施無薪假,但卻新增了11家。

 

▼這次的無薪假統計創今年新高(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勞動部指出,本期人數的增加主要是因業者受到景氣影響緊縮產能的部分個案實施人數較多所造成,案件也經勞雇雙方協商同意,暫時縮減工作時間及減少工資。勞動部也已協同經濟部、地方勞工行政主管機關持續關注實施的情況。

 

勞動部官員表示,這次的人數暴增是因全球經濟影響,業者接單量大減、產能緊縮,這次新增的11家企業當有2家工具機工廠及1家零組件工廠人數合計約700人,所以才造成這次人數的高漲。

 

勞動部說到,勞雇雙方協商減少工時及工資者,對於按月計酬全時勞工,其每月工資仍不得低於目前的23,100元基本工資,以維護邊際勞工的經濟生活。

 

勞動部也再三強調,倘若雇主因景氣影響因素,需要和勞工協商減少工時以為因應,仍應遵循《勞動基準法》及勞動部「因應景氣影響勞雇雙方協商減少工時應行注意事項」的相關規範,並參考勞雇雙方協商減少工時協議書(範例)與員工簽訂書面協議,以避免無謂勞資爭議。

 

最後,為協助在職勞工暫時減少正常工時期間參加訓練,勞動部已推動「充電計畫」,讓勞工可以在無薪假期間提升所需的技能,並鼓勵勞工在無薪假期間可以去參加勞動不勞力發展署所屬分署辦理的課程或該企業申請辦理的課程,參加者也可以獲得每月上限100小時,每小時基本工資150元的津貼補助。

 

▼勞動部推動「充電計畫」以幫助無薪假勞工(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往下看更多】
鼓勵中小企業融資?台灣「殭屍企業」排名第4
基本工資雙漲逼升物價?超商成本年增逾20億
基本工資月薪漲3%為23800元!時薪調至158元
關鍵字: 薪水無薪假產能緊縮勞動部景氣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