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陸稱霸鋰電池市場!產能佔全球73%

陸稱霸鋰電池市場!產能佔全球73%

2019/08/20 12:44 東森財經新聞
陸稱霸鋰電池市場!產能佔全球73%

隨著提倡環保、提倡節約,電動車也慢慢普及,現在路邊也有快速充電站,鋰離子電池的經濟效益不斷提高,其已經開始在重型設備、交通運輸如電動汽車等多行業取代鉛酸電池,而中國也抓住了現有交通基礎設施的電氣化,正使得全球電力供應不斷增加。

 

電池一直是我們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和以往的電池相比,鋰離電池在重量上具有絕對優勢,是最輕的金屬和最輕的固體元素,它具有最強的電化學勢能。這使得鋰電池能夠在一塊小而輕的電池中儲存大量能量。因此,鋰離子電池已成為筆記簿電腦和手機等許多消費電子產品的首選電池。

 


▼鹼性電池。(圖/取自flickr)

 

到目前為止,大部分鋰離子電池的銷售都是在消費電子領域,但電動汽車將推動未來的鋰離子電池銷售,路上行駛的大多數汽車仍然使用鉛酸電池和內燃機。但過去5年,由鋰離子電池驅動的電動汽車銷量增長逾10倍,也預計到了2040年,道路上將有超過一半的汽車由電力驅動。

 

許多消費電子產品的都把鋰離電池當首選,包括筆記型電腦、智慧型手機等,由於鋰離子電池的固有優勢,自上個世紀末以來銷量便不斷攀升,成本下滑也有助於鋰離子電池在新應用領域中找到立足點。

 

目前中國已經抓住了這項趨勢,在這領域確立市場絕對領先地位。根據Bloomberg NEF的一項分析,今年初全球鋰電池產能為316億千兆瓦時(GWh)。其中73%的產能來自中國,其次是美國以12%的全球產能遠遠落於其後。

 

根據BloombergNEF的數據,鋰離子電池價格在2010年至2018年間下滑了85%至平均每千瓦時(kWh)176美元(約新台幣5563元),BloombergNEF也進一步預測,到了2024年,鋰離子電池價格將下跌至94美元/kWh,2030年則降至62美元/kWh。

 


(封面圖/取自flickr)

 

【往下看更多】
致敬Honda Urban?陸電動車「27萬有找」搶先開賣
電動汽機車擬徵汽燃費!交部:列入政策參考
賓士換「鋰電池」噴95萬!網友傻眼:可以買台國產車
關鍵字: 中國美國鋰電池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