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陸內憂外患加速台商回流!反送中若趨緩台灣將成陸焦點?

陸內憂外患加速台商回流!反送中若趨緩台灣將成陸焦點?

2019/08/26 12:16 東森財經新聞
陸內憂外患加速台商回流!反送中若趨緩台灣將成陸焦點?

現在的中國可說是蠟燭兩頭燒的情況,除了和美國持續進行的中美貿易戰之外,香港反送中事件也沒有趨緩的現象,而這兩件事情,對台灣都會造成很大的影響。

 

美中貿戰越演越烈,針對日前北京的懲罰性關稅,美國也祭出反擊措施,宣布中國輸往美國價值5500億美元的商品提高5%的關稅,川普更在推特發表說「下令美國優秀的企業立刻開始尋找中國以外的生產基地,例如將公司移回美國或其他地方。」

 

對此,經濟部投資處處長張銘斌認為,儘管中美貿戰對全球經濟產生相當大的影響,不過台灣若能處理得宜,或許會是一個絕佳的機會。原因是川普下令要求美企移出在中國的產能,產品供應鏈都有可能會移併移出中國,而相關台商為了降低成本就會考慮將廠房移回台灣。

 

▼香港反送中事件沒有趨緩的現象,警方甚至還出動水砲車和裝甲車(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反送中事件也是中國的一大隱憂,由於香港政府並未回應民眾的訴求,25日在新界的荃灣、葵涌、青衣等區的遊行再次爆發激烈的警民衝突,警方不但向設置路障的群眾發射橡膠子彈和催淚瓦斯,甚至首次出動水砲車和裝甲車,過程中還疑似出現警察開槍的聲響。

 

外媒指出,反送中事件提醒台灣人「一國兩制」的本質空洞,對於香港所提出的訴求,政府卻視而不見。

 

《華盛頓自由燈塔》創辦人馬修·康蒂內蒂(Matthew Continetti)表示,如果反送中事件趨緩後,中國又會將注意力移回台灣身上。

 

習近平去年對解放軍的精神喊話,今年又公布「告台灣同胞書」,這兩個舉動被外界認為中國還是伺機想要統一台灣。

 

(封面圖/取自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往下看更多】
反送中升溫!港警首度出動水砲與實彈
狂言並非空言?川普三招迫使美企撤離中國
台商回流達118家!投資金額超過5600億元
關鍵字: 反送中貿易戰台灣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