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香港資金持續外流!港聯繫匯率制度恐崩解

香港資金持續外流!港聯繫匯率制度恐崩解

2019/08/28 13:42 東森財經新聞
香港資金持續外流!港聯繫匯率制度恐崩解

香港「反送中」抗爭依然看不見盡頭,警民衝突可說毫無趨緩,對此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於27日出席行政會議前召開記者會,針對先前的觀塘及荃葵青遊行,林鄭說到,示威者暴力行為加劇,甚至破壞店家和路旁燈柱,外界不該將暴力行為合理化,未來政府也將不再容忍,更重申警方對示威者開槍為最低武力。

 

▼反送中抗爭持續延燒(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對於先前民眾所提出的五大訴求,林鄭也表示政府並不是不回應,而是不接受,更表示暫緩逃犯條例已是最大限度,不會再接受其他訴求,而據港媒「星島日報」報導指出,香港政府研判抗爭情勢惡化,須援引《緊急情況規例條例》直接宣布打擊示威的法力,當中更包括對通訊軟體的禁止、逮捕示威民眾、將其驅逐出境、搜查住所等。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表示,並不接受其他訴求(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香港的立法會議員就對此作法表達不滿,認為在此次的抗議風波下,香港的經濟地位已搖搖欲墜,若在此時實施緊急法,連和平集會的權力都取消,那就等同讓香港進入戒嚴期,這樣的後果不堪設想。

 

而反送中事件對香港經濟也帶來了極大的影響,知名對沖基金大鱷巴斯(Kyle Bass)就曾表示,香港目前處在一個史上最大的金融未爆彈上,若稍有閃失,自1983年延續至今的「聯繫匯率制度」將會因此崩解。

 

▼對沖基金大鱷巴斯(Kyle Bass)表示若有閃失將造成無法挽回之局面(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香港聯繫匯率制度已實施36年之久,在此制度下港幣以7.75至7.85港元兌1美元,港幣在其他貨幣的升貶也完全受制於美元,這樣的制度也使香港成為國際貿易中心和國際金融中心的重要基礎。

 

據外媒報導,港幣目前會有如此大危機,匯率迅速轉弱,部分原因是資金外流所導致。

 

瑞穗銀行(Mizuho Bank)首席亞洲外匯策略師Ken Cheung表示,目前不管港元和美元各自的利率水平如何,港元兌美元的轉弱正是資本外流令人擔憂的一個跡象。他表示,目前股市的下跌就反映了一些人正在將資金轉移到海外。

 

新加坡顧問公司Future Moves的首席執行長Devadas Krishnadas表示,包括富有個人和大型公司在內的一些客戶,正把私人財產和投資資金都撤離香港。他指出,導致資金撤離的原因在於對香港這個金融中心的遠憂,而非出於對當前動蕩的近慮。

 

(封面圖/取自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往下看更多】
香港金融中心地位不再? 德智庫:已造成無法彌補的傷害
反送中升溫!港警首度出動水砲與實彈
陸內憂外患加速台商回流!反送中若趨緩台灣將成陸焦點?
關鍵字: 香港反送中聯繫制度林鄭月娥港幣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