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全球經濟低迷走向日本化!美股雷曼式崩跌恐重現

全球經濟低迷走向日本化!美股雷曼式崩跌恐重現

2019/08/28 15:18 東森財經新聞
全球經濟低迷走向日本化!美股雷曼式崩跌恐重現

在貿易戰持續延燒,全球經濟惡化的情況下,有專家表示未來全球將有可能深陷「日本化」(或稱日本病)現象當中,對低利率上癮,經濟更將長期萎靡不振。

 

▼貿易戰的延燒也造全球經濟問題日趨擴大(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所謂「日本化」是經濟學家用來形容日本經濟問題所用的詞,伴隨長期經濟低迷通貨緊縮和為改善經濟環境所產生的巨大國債,多數人薪資倒退等現象綜合,即使政府使用所有金融工具、推動經濟政策來提振景氣,卻依然成效不彰,反倒讓經濟更加惡化。

 

有分析師認為歐洲經濟有走向「日本化」的潛在危機,而日本化問題的蔓延,主要症狀就是全球負殖利率債券的大增,目前負殖利率佔全球債券總額已破30%,總額超過16兆美元。根據德意志銀行的資料分析,日本是最大供應者,有將近5成的負殖利率債券都是出自於此,且連德國和荷蘭的公債殖利率也全線轉負。

 

全球景氣低迷的情況下,美國的經濟表現相較之下還算亮眼,但也有學者認為在美中貿易戰下藏有隱憂,美國經濟雖維持擴張,內需消費力道強,甚至通膨都見微升。但面對貿易戰所帶來的影響,製造業活動萎縮,最終將影響到消費支出,進而影響美國今年及明年經濟成長預估,甚有人擔心衰退日子不遠。

 

日本野村證券策略師高田(Masanari Takada),在8月初時曾預估美股在近期將面臨類似2008下半年雷曼兄弟破產時的慘況,他認為目前低迷的市場情緒恐促使基本面投資人恐慌性拋售股票,之後技術面投資人也會跟進而引發系統性賣壓,並認為此種美股拋售慘況將有可能在本周發生,強度更將堪比雷曼兄弟破產時的景象。


▼日本野村證券策略師高田(Masanari Takada)在8月初時曾預估美股在近期將面臨類似2008下半年雷曼兄弟破產時的慘況(圖/取自維基百科)

 

(封面圖/取自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往下看更多】
美中貿易戰白熱化!外資提出台股三對策
單日最高買超40億!政府基金積極作多最愛這4檔
貿易戰台商該如何應變?學者指出2解決方法
關鍵字: 中美貿易戰美股日本化全球經濟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