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月補助3000元 長照法真能照顧你?

月補助3000元 長照法真能照顧你?

2017/10/19 18:14 陳怡婷
月補助3000元 長照法真能照顧你?

長照議題衍生出的財務、養護及商機受關注。安侯會計師事務所暨安侯生技副董事長寇惠植認為,全球人口快速老化可視為投資人新商機;捷安達國際保險經紀人公司董事長吳鴻麟則建議民眾利用年金保險搭配長照險及實支實付醫療險,是國人未來保險規劃重要的組合。

社團法人台灣註冊財務策劃師協會 (TRFP) 主辦,鉅亨網協辦的「2017 亞太區財務策劃國際會議暨兩岸金融專業論壇」今 (19) 日邁入第二天議程。寇惠植與吳鴻麟是在今天的主題論壇上,釋出上述看法。

寇惠植表示,全球老年人口正以空前的速度成長,雖然這個現象對資金緊絀的政府機關來說就像是敲響了一記警鐘,但對投資者來說,卻是一線商機。

他說,全球政府機關在 2030 年即將面臨 65 歲以上的老年人口從現今的 8 億人激升到 14 億人的問題,而且未來的 15 年間,全球 65 歲以上人口將會從 11% 成長到 17%,預期 2050 年時,老年人口將會達到全球人口的四分之一。

根據長照產業預期,未來 65 歲以上的老年人口中,約 12% 會需要使用照護機構;同時,老年人口成長的趨勢,也代表整體社會未來對照護機構的需求將急速成長至 68%,帶動銀髮商機大開。

寇惠植說,儘管銀髮商機正在蓬勃發展,但是社會上多半仍有「賺老人的錢是不道德的」這類迷思,建議政府或是社會氛圍都應更寬容面對銀髮商機來臨的趨勢。他舉例,像是將社會企業推入資本市場,將其部分盈餘回饋社會也可補助長照產業。

捷安達國際保險經紀人公司董事長吳鴻麟指出,台灣人口老化問題亟需決,但台灣長期照護政策最後定調為稅收制,所衍生出的問題是很多人都沒注意到的。

吳鴻麟說,雖然長期照顧服務法明年就要實施,很多人誤以為有這項老人社會福利政策,就像全民健康保險一樣,就不需要擔心未來醫養問題,事實上,縱使長照服務法實施,目前符合長照對象的老人僅有 46 萬人。依政府編列的預算,每人每月可分配的資源也僅 3000 元左右,根本無法獲得妥善的照顧,其他不符合照護條件的 260 萬老人,需自行承擔未來所有安養責任。

他提醒,退休保險保障中,退休財務風險必須考慮:長壽風險、再投資風險及通膨風險,建議民眾利用年金保險搭配長照險及實支實付醫療險,是國人未來保險規劃重要的組合。

「2017 亞太區財務策劃國際會議暨兩岸金融專業論壇」在為期兩天的議程與論壇之後,今天圓滿落幕,總計邀請近 20 位來自亞太區專業講者,針對亞太地區私人銀行、家族辦公室、財富管理、金融科技,以及保險事業等相關領域,分享工作上的經驗及專業知識,並探討亞太區財務策略規劃大趨勢。

 

【往下看更多】
若遇海溝巨型地震 大樓會倒得很徹底!專家籲:「這些建物」先檢查
餘震出現「罕見2跡象」專家憂:不排除出現更大地震
民宿1間房9000元!花蓮災民怒了:惡房東趁機漲價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