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高鐵南延票價恐調漲?耗資619億左營案藏3關鍵

高鐵南延票價恐調漲?耗資619億左營案藏3關鍵

2019/09/10 10:22 東森財經新聞
高鐵南延票價恐調漲?耗資619億左營案藏3關鍵

高鐵南延屏東要來了!行政院長蘇貞昌今日(10日)出訪屏東,並宣布高鐵將自左營延伸至屏東,而此南延案經費預估達619億元,台北直達屏東行車時間約109分鐘,工期約10年。然而,不少鐵道學者多認為不可行,甚至直言經濟效益不足,無法回收建設成本,硬蓋只是「打腫臉充胖子」,建造一套會虧本的系統,恐怕也只是債留子孫。

 

根據《工商時報》報導,行政院昨日(9日)證實,高鐵南延屏東的最終選擇為左營案,是從高鐵左營站出岔,跨越高屏溪至屏東市,於屏東市區東側台糖六塊厝農場設高鐵屏東車站,全長約17.6公里,行車時間15分鐘,原預計興建經費約619億元。此外,若以台北到屏東為例,直達車行車時間約109分鐘,站站停班次為136分鐘,工期約10年,運量評估每日約3500到4600人次,此案則需增購2列新車。

 

▼行政院昨日(9日)證實,高鐵南延屏東的最終選擇為左營案。(圖/取自台灣高鐵臉書

 

不過對此,市場人士則進一步指出,高鐵南延屏東除了政策考量以外,建置成本、列車需求及票價是三大關鍵,由目前南延方案來看,建設支出有可能需擴大到千億元規模。其次,目前台灣高鐵共有34組列車,因應運量逐漸成長,今年上半年平均乘載率已達68%,以及未來將新增屏東站,在考量北高快速運輸的時間效益下,預期未來增購列車勢在必行。

 

第三,高鐵若南延屏東,整條西部廊道全長將超過350公里,尤其近年高鐵已符合調整基本運價標準,但都未有調漲動作,未來票價如何訂立,以及是否趁此時進行調整,也是市場關注重點。

 

▼市場人士進一步指出,高鐵南延屏東除了政策考量以外,建置成本、列車需求及票價是三大關鍵。(圖/取自台灣高鐵臉書

 

另一方面,高鐵目前股本562.82億元,負債比約84%,截至第2季該公司帳上現金僅約15億元,股東權益673.45億元,換言之每股淨值才11元。因此,法人也不諱言,若要再投資600多億元,不管是現增、發債或是聯貸,對高鐵來說都有壓力,要為政策買單,股東權益勢必會被稀釋。

 

(封面圖/取自台灣高鐵臉書

 

 

【往下看更多】
預估經費2500億!高鐵南延新增高雄、潮州2案
紓解國5壅塞新招?林佳龍提「高鐵延宜蘭」計畫
大陸工程出脫萬張股票分手高鐵!內部人士7字感嘆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