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4000機師要加薪!英航開啟史無前例大罷工

4000機師要加薪!英航開啟史無前例大罷工

2019/09/10 13:41 東森財經新聞
4000機師要加薪!英航開啟史無前例大罷工

英國航空公司(BA)的4000名機師自當地時間8日晚間起,展開48小時罷工,主因薪資談判破裂。這場罷工導致英航旗下航班幾乎全部取消,約1600架班次被迫停飛,影響數千名旅客行程。英國民航機師協會(BALPA)並宣稱,若資方沒有提出令人滿意的調薪方案,將在9月27日採取進一步的罷工行動,甚至不排除將長期抗爭。

 

綜合外電報導,英國民航機師協會(BALPA)於8月時已通知航空公司,9月將罷工。而這也是英國航空成立近40年來,機師首度發動的罷工行動。而根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的估算,英航機師首度罷工,導致航空公司每天損失約台幣16億台幣(4000萬英鎊),兩天罷工下來,損失恐逾台幣30億。

 

而這場罷工除了造成英航巨大的損失外,也讓上千名旅客被迫更改搭機計畫。英航除了未與機師達成共識外,也因處理不當而激怒部分旅客,英國民航局(CAA)提醒,英航必須主動告知消費者相關權利,也必須退款或提供對等替代方案給因罷工事件導致班機被取消的旅客。

 

▼英航在官網上發布聲明,表示對被罷工事件影響的乘客感到抱歉,表示願意與機師協會恢復談判。(圖/翻攝自英國航空官網)
 

 

 

報導中並指出,資方原本提出三年內加薪11.5%的條件,但不被接受。英航發言人則表示,英航機長的年薪已達約台幣650萬(16.7萬英鎊),另外還有飛行津貼。加上11.5%的調薪幅度與津貼後,年薪將上看台幣約780萬(20萬英鎊) 。因此英航方面認為,公司已提供十分公平的待遇,並指出包括地勤、工程師等其他近90%員工都已認同三年加薪11.5%的方案,認為機師的罷工行動無理。機師協會則反駁,認為以往曾被要求共體時艱遭大幅減薪,現今英航獲利可達數十億英鎊,理應給機師更好的待遇。並抨擊資方唯我獨尊、寸步不讓的強硬態度。

 

▼若談判未取得共識,將於9月27日展開另一波罷工行動。(示意圖/翻攝自臉書British Airways)

 

英國政府方面呼籲雙方盡速結束爭端,而目前,勞資雙方都願意回到談判桌上重新協商。英航發言人表示,願意也準備好與英國民航機師協會重啟談判。但若談判後,雙方仍未取得共識,9月27日將可能再次罷工,更不排除長期抗爭至年底。屆時正逢西方聖誕與新年假期,若罷工成真,恐怕旅遊運輸又將再次遭受另一波嚴重衝擊。

 

(封面圖/翻攝自臉書British Airways)

 

【往下看更多】
航空業者籲訂罷工預告期 林佳龍:交部支持並配合政院
8年來首度 現代汽車無罷工情況下達成薪資協議
林鄭稱示威者為廢青?港公務員揚言罷工
關鍵字: 罷工航空英國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