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房產 > 梁柱裂痕掉水泥塊!老婦逃海砂屋2年花光老本:回去被壓死

梁柱裂痕掉水泥塊!老婦逃海砂屋2年花光老本:回去被壓死

2019/12/11 08:50 鏡週刊
梁柱裂痕掉水泥塊!老婦逃海砂屋2年花光老本:回去被壓死

週一上班時間,位在北市科技重鎮的內湖港墘捷運站進出人潮不斷,附近商辦大樓林立,許多科技大廠總部設立於此,大大小小企業近6,000家,估計每天早晚有15萬上班人口移動,每年創造產值超過4兆元。

 

只不過在如此精華地段,距離港墘捷運站短短300公尺處,竟佇立一棟外觀斑駁的暗紅色建築,四周架起綠色鐵網,路人紛紛走避,與左右宏偉的知名建案「長虹虹觀」及「移動光城」形成強烈對比,它是都更15年不成的海砂屋─明園大廈。

 

今年70多歲的陳奶奶領著本刊前往位於明園大廈7樓的住宅,沿途觸目所及殘破不堪,中庭四周爬滿灰色修補蛇紋,樓梯間滿是斷斷續續的黑色裂痕。她說,這棟樓原本住了30戶人家,如今只剩10樓的2戶晚上仍會點燈,「那2戶都姓張,一戶因為房間不能睡了,只好睡客廳,另外一戶最近才釘上新鋼板,用4個柱子把天花板撐起來。」

 

走進陳奶奶搬離2年的舊屋,那個世界彷彿從來沒有光,與這棟大樓的前途一樣不明,待攝影記者燈光一打,只見白色微粒懸浮空中,灰塵布滿家具,陳奶奶的聲音開始哽咽,「你看我們東西都沒搬,因為我們現在租的房子才16坪,根本裝不下,我跟女兒、2個孫子住,真的很擠,晚上都要睡地板,很像人家在講的蝸居。」

 

被問起決心搬家的那個晚上,陳奶奶的手在空中激動地比劃起來,「之前雖然天花板也會掉,但都是小小塊的,我們知道有危險,但沒想過那麼嚴重。直到有一天,2個孫子坐在電視機前面看電視,一大塊天花板就跟炸彈一樣掉下來,『碰』的好大一聲,接著又連續掉了好幾塊,我馬上從房間衝出來,心裡還想說:『糟糕,會不會孫子(被砸)死了。』好加在他們沒死,隔天我們就開始找房子。」

 

陳奶奶雙眼噙著淚,滿臉無奈地說:「現在我們一個月房租要2萬5,我女兒下班還去兼差,一半的錢就這樣給人了,我拿老本出來當家裡的生活費,從搬出去到現在花掉快60萬,已經快沒錢了,真的、真的很苦,那時候沒想過會那麼久,因為大家都說快了、快了,我們這裡是危樓,重建很快的。」

 

最後,陳奶奶絕望地說,等過幾個月積蓄耗盡,他們全家也只能搬回海砂危樓,「我被壓死沒關係,整個人賠給它就是了,如果真的死了政府才會重視,那我活這麼一大把年紀也算有價值了。如果我死了,你們一定要幫我報導,還要報大一點,拜託拜託!」


延伸閱讀
【北市爛拖海砂屋3】炒菜戴鍋蓋、女兒睡桌下 海砂屋住戶:每天搏命
【北市爛拖海砂屋4】退休老夫妻搬離海砂屋 每月不吃不喝要燒掉3.8萬

 

【往下看更多】
買不起房又想買 專家點出「關鍵」重點告訴你該不該買
改建難1坪換1坪? 住戶:他們想用房子賺錢
老屋地震恐全垮仍不願搬! 專家:住戶缺乏病識感
關鍵字: 海砂屋內湖港墘明園大廈積蓄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