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房產 > 疫情意外推升買氣! 全台售屋交易量反增一成

疫情意外推升買氣! 全台售屋交易量反增一成

2020/02/27 13:56 東森財經新聞
疫情意外推升買氣! 全台售屋交易量反增一成

武漢肺炎(COVID-19,新冠肺炎)衝擊台灣,不少民眾都開始觀望房市,好奇是否會如同2003年帶來的SARS風暴,造成房市泡沫化。事實上,根據永慶房屋的內部資料顯示,房市的買氣反而有了回籠的現象,因為疫情的衝擊,屋主售屋的心態軟化,買賣雙方價格認知差距小,因此2月全台的交易量較1月成長9%

 

2003年全台爆發SARS病毒,民眾趨於避險,房市遭受重創,甚至有屋主打5折急售,當年天母的中古公寓開價從一坪24萬落到17萬,大直的豪宅也從1坪60萬掉到46萬。讓民眾好奇,究竟17年過後的今天,武漢肺炎同樣爆發,會不會有同樣的後遺症房價狂掉。

 

根據《華視》報導,房屋專家徐佳馨分析道:「房價不大可能回到SARS那時期,現在利率大概是當時的一半以下,另外來說現在市場已經走過10多年,很多屋主都會有支撐價格的能力,在當時SARS的時間點,很多房子剛走完13年的空頭,所以會有很多屋主財物都有狀況,就會比較願意讓利。」另外,因為當時疫情恐慌前所未有,屋主才會想賣房子逃跑,但現在台灣的防疫能力很夠,所以避險的現象也相對降低。

 

近期永慶房屋的數據也證明了這個觀點,根據其研展中心統計內部交易資料顯示,統計今年1~2月的交易量,全台交易量也較去年同期成長10%,其中桃園、新竹縣市增量超過2成,雙北市則分別成長16%與15%,台中微增2%,台南有13%的成長幅度。

 

根據《經濟日報》報導,永慶房屋業管部資深經理謝志傑表示,近期武漢肺炎爆發,但農曆年後看屋民眾與過年前甚至是12月相比都不相上下,由此可見,民眾看屋的腳步也並未因此放緩。反而是屋主因為疫情擴大衝擊售屋信心,所以開價也有了鬆動,讓價意願增加,買賣雙方的價格認知差距得以拉近,因此造就了現在交易量增的榮景。

 

(封面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往下看更多】
伊朗遭控隱匿!網曝醫院滿地屍袋片 陸豪捐25萬口罩「洗白」
SARS時期「房市急凍」將再現?台經院:3大因素支撐 不會重演
想把房子給下一代?國稅局:贈與稅和房地合一稅要注意
關鍵字: 財經精選SARS武漢肺炎房市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