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房產 > 疫情股災不止 多久將衝擊房市? 專家:降息應有激勵效果

疫情股災不止 多久將衝擊房市? 專家:降息應有激勵效果

2020/03/23 11:35 東森財經新聞
疫情股災不止 多久將衝擊房市? 專家:降息應有激勵效果

武漢肺炎疫情嚴峻,房地產情況也受衝擊,據國泰金控日前發布調查顯示,43.5%民眾認為,疫情影響未來半年買房意願,其中有27.3%認為影響會持續半年以上,房地產交易短期內恐難以回升。也有網友發文表示,疫情已經造成全球股市大震盪,何時會反映在房市,引起網友討論。

 

 

★【理財達人秀】台股暴殺774點 大跌大買? 高息ETF換股潮 新黑馬股★

 


一名網友在PTT上提到,因疫情影響,這波股災到目前為止還看不到停止的跡象,「總經看來根本沒有好的訊號,覆巢之下無完卵,股房一體兩面」,因此想詢問網友們看法。

 

文章發布後,網友表示「房市至少半年後才有可能緩跌,入手等一年」、「很難,除非疫情影響到人口結構,加上蕭條時期持續一年以上,才可能稍微大幅修正」、「不太可能預售屋開始跌啦,預售階段預售屋建商又沒什麼壓力,頂多不開案,或是硬著頭皮蓋完再賣,資金成本太便宜了。如果會跌,應該是新成屋的投資客會先拋售」、「個人感覺房市跟股市的週期差太多,股市對房市只有很短期的買賣氣影響,房市一個多空循環都超過十年」。


▼有網友詢問疫情何時也會對房市造成衝擊,引起討論。(示意圖/Unsplash)

 

據《自由時報》報導,住商不動產企研室經理徐佳馨分析,以2003年SARS為例,當年許多民眾在此期間買房,是因為剛好房市走完13年的空頭,正處在低點,且當時受惠土增稅減半、開放外國人來台投資,以及央行降息等因素,激勵當時房地產買氣。


報導指出,不過她認為,武漢肺炎相較SARS感染力更強,民眾危機感加重,嚴重衝擊民眾信心,且1、2月民眾買氣其實很旺,目前房價仍在高點,在民眾購買力下滑情況下,武漢肺炎難以複製SARS期間衝高買氣。但她提到,央行宣布降息後,在利率降低情況下,商用不動產買氣應會有激勵效果。


(封面示意圖/Unsplash)

 

【往下看更多】
疫情衝擊水電費減免!經濟部長:最快本週敲定
美廉社發5000萬折價券! 限購生活必需品
上海增10起境外移入確診 2人曾在桃園轉機
關鍵字: 武漢肺炎房市股災降息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