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房產 > 〈房產〉去年12月住展風向球亮出衰退的藍燈 中止連2月黃藍燈

〈房產〉去年12月住展風向球亮出衰退的藍燈 中止連2月黃藍燈

2018/01/04 11:49 鉅亨網記者張欽發 台北
〈房產〉去年12月住展風向球亮出衰退的藍燈 中止連2月黃藍燈

代表北台灣新建案市況的住展風向球,2017 年 12 月總分為 30.6 分,較去年 11 月驟減 2.9 分,對應燈號由黃藍燈滑落至藍燈,中止連續兩個月黃藍燈,也是去年第 4 季唯一的藍燈。

住展風向球統計的 6 項統計指標中,預售屋與新成屋新供給量、成交組數等項目分數下滑,另議價率、廣告量與來人組數則呈現持平。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何世昌表示,因新建案市場步入淡季,業者推案量銳減和成交量下滑,是房市轉弱的主因。但是從去年 12 月市場表現來看,風向球燈號雖落入藍燈,但符合「小宅、平價」這二個關鍵的建案,其實買方承接的力道並不弱。

住展指出,去年 12 月推案量急速減少,預售屋推案量不到 200 億元,單一案量達 10 億元以上的指標案為松山「中工耘翠」、桃園「德友極」與「合展好市」、中壢「宜雄瓏耀」、新豐「站前學府」。成屋案新增供給量則約有 600 戶,單一案量達 10 億元以上的指標案有大同「心中山」、中山「廣宇雋朗」、萬華「玖原王冠」、三重「東利八方」等。

何世昌指出,雖然新推案動能降低,但近期釋出廣告的建案表現不差,周來客達百組的建案還是存在,尤其廣告與促銷活動對拉攏新來客的效果顯著,再加上多出一周假日,因此建案廣告量明顯放大,12 月廣告批數增至約 2.3 萬批,較 11 月增加近 22%。

釋出廣告的建案中,又以預售屋增幅較明顯,去年 11 月預售:成屋廣告量比例為 36% 比 64%,但 12 月比例卻變成 45% 比 55%,預售案釋出報廣意願大升。在來人與成交組數方面,12 月上旬平均來人呈現衰退,中下旬因天氣轉佳和 3 天連假,來人量止跌回升,全月與 11 月維持相同水準。

住展指出,以外界最關注的台北市來說,近來房市出現「外乾中強」的市況,市中心蛋黃區建案扣除豪宅外,普遍賣得很不錯,而蛋白區還是冷冷清清。北市蛋黃區小宅相當搶手,許多建案案如「琢豐」、「明日綻」、「Lavie 敦南」、「璞真作」等,都是小坪數房型最快賣完,只剩下中、大坪數房型,可見蛋黃區小宅熱襲捲各案場。

 

 

【往下看更多】
難怪央行要升息! 專家:成交增議價縮、搶房風暴恐成型
龍潭氣走台積電「只能種茶」是謊言? 他揭地主背後算盤
預售屋2個月狂賣3200億!他嘆「等跌價的人瘋了」:拒上車只能幫推
關鍵字: 住展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