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房產 > 住不起?去年1.2萬人逃離台北市減幅全台最高 桃園人增最多

住不起?去年1.2萬人逃離台北市減幅全台最高 桃園人增最多

2018/01/05 12:15 東森財經新聞
住不起?去年1.2萬人逃離台北市減幅全台最高  桃園人增最多

▲台北市淨移出人口居冠,房價是重要因素之一。(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台灣生育率不斷下降,面臨高齡化、少子化衝擊,加上房價高居不下,許多年輕人為了找到待遇更好的工作,紛紛遠離家鄉轉往其他縣市生活。據內政部「2017台灣縣市人口增減排名」資料顯示,台北市人口較2016年減少12447人,成為去年人口減少最多的城市;反觀桃園市人口較2016增加40254人,榮登全台之冠。

 

雙北市外移人口逐年上升,其中又以台北市淨移出人口最高。以往被視為蛋殼區的桃園市,受惠直轄市升格,市民福利提升、產業願意進駐,加上建案主推低總價產品,不僅讓在地民眾願意在地就業,也吸引外地人口遷入居住,再加上捷運機場線等軌道利多議題,一躍成為北台灣民眾大量移居城市,北北桃生活圈持續發展。

 

▲桃園市受惠直轄市升格,市民福利提升、產業願意進駐,加上主推低總價產品,淨移入人口第一。(圖/Google Map)

 

根據實價登錄統計,「20~40坪住宅平均總價」台北市達1523萬元,推估自備款就要準備456萬元,每月還要支付近5.4萬元的房貸,就算是雙薪家庭也是相當吃緊。相較起來,桃園市總價就非常平易近人,住宅總價約500萬元,推算自備款150萬元,每月房貸1.7萬元。種種數據顯示台北居大不易,民眾在房價難以負荷之下,眼光自然轉向房價負擔較輕的桃園,導致人口板塊位移。

 

有網友認為「台北只是戶籍下降,人口依然在,一堆都是搬到隔壁縣市」。但也有多數網友表示,最大關鍵在於房價,「台北房子買不起,外移不意外」、「每天多花1小時通勤,可以多換20坪」、「住不起台北當然去擠桃園啊」,且台北生活品質逐漸下降,新北、桃園甚至新竹又推出不錯的社福政策,「如果工作差不多,為何不搬」。

 

【往下看更多】
若遇海溝巨型地震 大樓會倒得很徹底!專家籲:「這些建物」先檢查
民宿1間房9000元!花蓮災民怒了:惡房東趁機漲價
股市樂觀情緒降 買房意願升 7成民眾估房價半年漲逾3%
關鍵字: 台北桃園房價人口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