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房產 > 〈房產〉今年亞洲地產投資力道仍強勁 商仲業提醒 也要防黑天鵝

〈房產〉今年亞洲地產投資力道仍強勁 商仲業提醒 也要防黑天鵝

2018/01/22 17:04 鉅亨網記者張欽發 台北
〈房產〉今年亞洲地產投資力道仍強勁 商仲業提醒 也要防黑天鵝

去年全球 GDP 成長是自 2010 年以來、近 7 年新高,亞洲主要經濟體包括中國、日本、香港、新加坡都有顯著成長,加上印度經濟也開始復甦,商仲業高力國際指出,此狀況有機會進一步推升亞洲房產投資以及商辦租賃需求,但也要提防黑天鵝現蹤。

根據高力國際亞太區研究部最新發布的「2018 亞太房地產市場展望」,在看好房地產投資市場同時,整體亞洲房地產市場仍存有黑天鵝,該報告認為,最大風險在中國科技股、房地產業者股權估值過高,可能存在區域,甚至是全球的金融市場調整;至於,其小的黑天鵝則包括 AI 崛起,已有部分金融業利用電子商務取代傳統人力,未來一定大量應用,可能造成金融業對於辦公需求空間縮減。

高力國際亞太區研究部發布的研究報告指出,2018 年在經濟成長動力持續強勁,以及實際利率仍處於相對低水位,預期亞洲房地產仍可維持可觀的投資總量,不過,整體收益率可能有下降趨勢,造成收益率下降的原因,不是投資需求不足或是資金短缺,反而是市場缺乏優質投資標的。

不過,在經濟成長動能向上帶動商辦租賃需求增加,推估今年亞洲一線城市的商辦租金表現可望持平或向上,尤其是香港、新加坡頂級商辦的租金可望持續成長,主要是受惠金融、科技以及其它產業租賃需求提升所帶動。

高力國際指出,尤其是科技產業正掀起一波人才爭奪戰,為吸引年輕有潛力的人才加入,正積極在一線商業區或是周邊布局,尤其是眾多網路以及 IT 人才匯聚的區域,其次則實硬體專業人才。因此,靈活應用辦公空間的共享辦公室將成為新型態的商辦租賃模式,尤其是香港、新加坡、中國等主要商業區已經掀起一股風潮,至於,印度、印尼雅加達、泰國曼谷等共享辦公室的需求也出現顯著成長。

就亞太的重點地區而言,高力國際強調,未來幾年上海、新加坡的商業園區和工業園區市場將有所增長,尤其是上海正在加快建設全球影響力科技與創新中心的戰略地位,因此,商務園區頗受關注。中資企業正成為上海商務園區的主要租戶來源及投資商,網路和資訊科技行業佔據主要租賃需求,因此,未來上海商務園區將維持穩定的低空置率,2018-2021 年,租金可望保持上漲的趨勢,推估租金年平均增長率應略低於 5%。

此外,日益頻繁的貿易往來和電子商務活動將繼續推動中國、香港、新加坡和印度的工業和物流地產發展,而工業地產將成為亞洲各地主要地產投資項目。在店面、商場等零售地產部分,即便香港在近 4 年零售地產租金跌掉近 5 成、約 45%,但近期已有逐步復甦的跡象,新加坡則還不明朗。

 

【往下看更多】
若遇海溝巨型地震 大樓會倒得很徹底!專家籲:「這些建物」先檢查
民宿1間房9000元!花蓮災民怒了:惡房東趁機漲價
看房一年斡旋三次 他怨「屋主根本沒想賣」房仲坦言:有這三字更嚴重
關鍵字: 亞太商仲投資地產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