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房產 > 〈觀察〉花蓮強震瞬間催毀力 與永春都更案一拖18年的強烈對比

〈觀察〉花蓮強震瞬間催毀力 與永春都更案一拖18年的強烈對比

2018/02/10 10:36 鉅亨網記者張欽發 台北
〈觀察〉花蓮強震瞬間催毀力 與永春都更案一拖18年的強烈對比

台北市永春都更案完成程序補正作業在 2 月 6 日取得台北市政府的建照,並將復工,全案歷經長達 18 年的時間;同一天深夜,台灣東部花蓮發生規模 6.0 的強震,讓統帥飯店、雲門翠堤大樓等大樓一夕坍塌、傾斜變成危樓,突顯都市加速更新的重要。

台北市屋齡老化程度正在加速中,屋齡 40 年以上的老宅數量已達 26.3 萬戶,占全市比重高達 30%,總體 30 年以上的老宅數量高達 59.8 萬戶,占比更高達 67%;以台北都市更新每年發出 1000 餘戶拆除執照的緩慢腳步來看,不管是 2 年前台南的震災或目前花蓮令人怵目驚心的救災現場畫面,都讓人感歎台北市這個繁華的都市正加速度的老化中,更不用提突如其來無情的天災地變而襲擊。

2 年來台南、花蓮寒冬裡強震造成屋損毀、人傷亡,也突顯前內政部長李鴻源所提「防災型都更」的語重心長。

老舊宅因為早期設計或相關法規未健全的狀況下,存有安全性的疑慮或功能性不足的問題,如公寓產品缺乏管理與電梯等設施,從許多層面來看老宅都有翻新或重建的需求,加上人口嚴重老化問題的形成,形成「老人住老宅」的社會議題浮現。

這也是政府施政要透過程序簡化及稅負獎勵協助都市更新,最好別讓永春案讓都更戶一等 18 年的不利狀況再出現在台北市。

 

【往下看更多】
若遇海溝巨型地震 大樓會倒得很徹底!專家籲:「這些建物」先檢查
民宿1間房9000元!花蓮災民怒了:惡房東趁機漲價
股市樂觀情緒降 買房意願升 7成民眾估房價半年漲逾3%
關鍵字: 都更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