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房產 > 等父母留房不用蓋公宅?他反擊:年輕人不會那麼沒骨氣

等父母留房不用蓋公宅?他反擊:年輕人不會那麼沒骨氣

2018/04/26 16:12 東森財經新聞
等父母留房不用蓋公宅?他反擊:年輕人不會那麼沒骨氣

▲台北市長柯文哲過去曾承諾過,8年內會推出5萬戶公宅。(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台北市長柯文哲過去曾承諾過,8年內會推出5萬戶公宅,而都市發展局在24日上午議會時進行工作報告,就公共住宅的部分,台北市議員秦慧珠則表示,公共住宅需求量其實並沒有這麼大,現在大約有85%的年輕人家裡都有房子留給他們,只有15%的年輕人家裡沒有留下房子,她認為,蓋這麼多公共住宅,住屋比例也不會到100%。

 

秦慧珠議員也指出,台北市的年齡人口逐漸老化,現在5、60歲的人有房會留給下一代,因此現在年輕人並沒有這麼大的買房需求,他還表示:「現在年輕人很幸運,中老年人打拚,這些房子未來都會留給他們,他們能直接繼承,根本不用買房子。」甚至秦慧珠議員也強調,現在公宅大部分都是外地人到台北工作居住,現在桃園、新北等其他縣市也有推公共住宅,不需要靠柯文哲市長推5萬公宅,他認為這部分還需檢討真正的需要性。

 

▲台北市議員秦慧珠則表示,公共住宅需求量其實並沒有這麼大,現在大約有85%的年輕人家裡都有房子留給他們。(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對於此說法,仲介公會全聯會榮譽理事長李同榮則表示,「現在的年輕人不會那麼沒骨氣,老年人要保自己,未來以房養老只會愈來愈多,房子未必會留給年輕人」。李同榮也表示,北市是全台最需要社會住宅的城市,並指出,目前中央政策將空屋移轉為社會住宅不切實際,現在公宅數量嚴重不足,北市不僅要繼蓋公宅,而且要蓋愈多愈好。

 

李同榮也指出,北市住宅自有率其實沒有85%那麼高,有房子的人,很多人名下只有一戶,現在養兒防老的觀念已經不流行,愈來愈多老人家選擇以房養老,甚至會把房子抵押給銀行,未必會留給下一代。他還表示,台北市外來就業人口多,但房價高,年輕人不僅買不起,甚至連租都租不起,現在的公宅數量實在太少了,中央想用空屋來代替公宅,但北市目前的空屋大多是中大坪數,和市場需求並不相符,北市還是要多蓋只租不賣的公宅,提供安身之處給年輕人。

 

▲李同榮也指出,北市住宅自有率其實沒有85%那麼高,有房子的人,很多人名下只有一戶,現在養兒防老的觀念已經不流行。(圖/取自台北市政府網站

 

除此之外,大家房屋企劃研究室主任郎美囡則表示,雖然目前面臨少子化的情形,許多人仍可以透過繼承方式,來獲得不動產,但大部分民眾在成家之後,多會離開原生家庭,與另一半共組小家庭。以目前的平均薪資水準,只靠自己的力量在台北市購屋著實不易,並且現在台北市房屋大多老舊,許多房屋漸漸不堪使用,房屋市場的真正供給量實際上並不多,若等待父母百年後在繼承房屋,屋子可能居住的品質也已不盡理想。

 

另外,根據北市府目前所訂定的規範,年滿20歲的國民,不一定要設籍台北市,只要在台北市就學或就業,戶籍內家庭成員都沒有自有住宅,家庭年收入低於公告受理申請當年度本市40%分位點家庭之平均所得,且所得總額平均分配全家人口,平均每人每月不超過本市最低生活費標準之3.5倍者,都具資格可申請台北市的社會住宅。

 

【往下看更多】
難怪央行要升息! 專家:成交增議價縮、搶房風暴恐成型
龍潭氣走台積電「只能種茶」是謊言? 他揭地主背後算盤
預售屋2個月狂賣3200億!他嘆「等跌價的人瘋了」:拒上車只能幫推
關鍵字: 挑房趣房價台北市新北市公寓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